这篇作文如果放在若干年前来写,这时间是最合适的,因为现在正是忙的时候。我能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天才刚蒙蒙亮,世界还在梦里,露珠在叶脉上发出暗淡的光,父亲就带着姐姐和十来岁的我到了田里开始用镰刀割稻子了,一直得到太阳出来,才回家吃早饭。饭碗一放,父亲就和母亲抬着打谷机(此机模样也只能在记忆里,无法准确描述)奔向田野。那时候的打谷机是人工用脚上上下下地使劲踩,带动滚筒(滚筒是中间以一根很粗的钢筋为轴,外围用一条条厚厚木板有规律围在钢筋上,是镂空的达到减轻滚筒作用。木板上的铁丝按照错落有致的规律折成v字形,两头插入其中)飞速转动,稻子放入其中,谷粒脱下来,就落入后面的箱桶里。这其中所有步骤都是人工操作,稻子从割倒在田里,再打谷子,扬箱桶,用簸箕慢慢搬入箩筐内,父亲再一担担挑回家去。
我娘家那边的田虽然不多,一个人才六七分田,六口人才四亩不到,打稻谷晒谷子一季秋收至少要弄个十来天或者更久。我是最怕收割稻谷的。一天稻谷忙下来,我都腰酸背痛,尤其是腿,那膝关节弯都弯不了。然后,父亲打谷子时我和姐姐还要帮忙抱“禾排”(稻谷割倒在田野一小堆一小堆的,我们叫它禾排。而抱“禾排”是因为打稻机放在田里,而禾排又远近不同,就得要小孩子帮忙抱了送在父母亲手里),弯不了也得抱。若是老天故意“使坏”下个几天雨,田里疏导不当,满满一田水,我们就在泥泞的稻田里跑来跑去,抱着湿漉漉的禾排,踏得污水飞溅,整个人就都成了泥猴子。
白天打了谷子,傍晚回家还要帮父母亲收稻谷。谷子是晒在竹子编的“晒垫”上,一场晒垫只能最多晒一百斤谷子。我小的时候还算好的,家里有三场晒垫,这样一来晒谷子也都要晒个十来天。嫁这里来有一天和婆婆聊天,婆婆说他们那时更穷,晒垫都没有。那谷子又是如何晒的呢?她答曰“家里不是喂有耕牛?就用牛粪像打水泥坪一样,均匀铺在泥土上,成为一‘临时晒场’。牛粪是不能沾水的,那时最怕下雨,雨一下整个就成一锅黑乎乎的‘稀粥’,什么都是白忙活……”婆婆一说,我好奇地问:“那谷子又是如何晒干完成入仓的?”婆婆接着又答“那时候产量极底,一亩田才收个三四百斤,慢慢地也就熬过来了呗!”她还说在当时,晒谷子也是一项极为“繁琐”的事。谷子得乘着有太阳时得使劲翻,除了翻,你还得用扫帚将“禾毛须”(滚筒会将稻谷的细枝或杆子一齐打下来,我们这里称禾毛须)慢慢地扫出去。谷子晒好后,又将家里的老式风车抬出来,一簸箕一簸箕搬上风车将谷壳子吹出来,再入仓才行。这其中工序也只有经历过了的人能知道,又苦又累,难怪古人会吟诗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那时候,收割都是一年之中最重要,最忙,最操心的事了。社会慢慢向前推进,先是脚踩打谷机,到用柴油机为动力的打谷机,然后有了收割机的出现。我嫁来的第三年,几个村也就那么一台收割机,这台收割机就成了“抢手货”,如果实在请不到也得人工前去收割了(后来,幸亏有外地收割机偶尔来村里“过过场子”)。这种收割机是得两个人相互配合才行,就是一个人操控机器,另一个人端坐在机身上双手掌控蛇皮袋接谷子,接满了一袋扎好口子,就地扔下来,人们得赶快步入田中扛出谷袋。过后,袋子整齐地堆放在田埂上,用家里老式独轮板车给一袋一袋给拉回来。这时候慢慢的有邻居家门前的泥土地坪改为水泥坪,就在水泥坪上晒谷子了(没水泥坪的晒垫依旧)。刚开始的收割机收出来的稻谷并不是那么干净,一样需要人工用扫帚去扫禾毛须。这样子的日子又进行了三年还不到,陆陆续续村子里几乎每村都拥有了收割机,并且这种收割机的操控方面更进一步,它就可以是一个人操作,机身有个大大的粮库,可以装差不多一千多斤谷子,差不多打一亩田才将机器开到田边放谷子。它的性能也较之刚开始生产的收割机要好很多,经它打出来的稻谷根本不需要人用扫帚去扫了,在机器内部就被吹得干干净净。谷子放出来,用袋子装好一般就用拖拉机或三轮摩托车给送回来。现在是今非昔比呀!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水泥坪,往那一倒,解开蛇皮袋的绳索摊开谷子就开晒。
基于以上描述,现在的秋收只能用两个字概括“快”和“闲”。
快到什么地步?夫家这边稻田较多,每人差不多有一亩多田的面积,于是每家至少也有好几亩多的有十几亩几十亩不等(这几十亩的是有其他住户在外打工,村子里现在住户将其田承包了过来,像这家门前唯一块田未收割,是家里种有一百来亩田,这几天下雨,所以搁浅在了那里)前些日子,太阳公公特别听话,天天艳阳高照。人们赶着大晴天不出一个星期就基本都将粮食归入了仓库。村村有收割机,不存在有请不来的事儿出现,于是就着收好的稻谷晒好后,再又请收割机收上一点再晒,请的时候,也就一个电话就可,你将蛇皮袋子放在你家田埂上,等他们前去,那收割机“轰隆隆!轰隆隆!”圈转几个圈你家的谷子就已收割完毕。收割机出去收割的时候,一定是太阳将稻田里露水完全晒干了才开始开动机器,所以晒稻谷的时候不必要像之前那样拼命地翻。一天之中趁着大太阳翻个三四次就完全足够。因为不用扫禾毛须,不用风车吹谷壳,收拢即可装袋入库。
社会的进步在收割这一方面,种田人是已经大大的享福了。袁隆平研究出的杂交水稻也恩泽于人们,产量提高,现在吃饭是完全不成问题了,家里留下一年的粮食,其它,全部卖给了粮贩子。可是,现在90、00后甚至80后的青年人都对种田总是不热衷,一是认为外面的钱来得实在,二是因为种田虽说较之于过去来说是大有改进,总归在忙时还是有点累,于是能种两季的种一季就将就了。如此说来,现在种田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我亲眼见着一个六十多的叔叔扛着一袋稻谷直说老了扛不动,走到半路放下稻谷站在那里直喘气。原来是他家的田还隔公路老远,在半山腰上,装稻谷的车子开不进田里,只能让人工扛往公路边。我在想如果国家施行稻田整改,高低不平的铲平,小块小块的田野统一成一大片,全使用机械化,该是怎样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