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在我的父亲还只有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从来都没有机会喊一声“爷爷”。我的奶奶在我八岁的时候去世的,那一年我上小学二年级,一天早上放学回家,奶奶没了。记得奶奶临终前几天,床前围了很多人,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大家觉得奶奶就要走了,来床前送行的。我那时候并不懂事,不知道奶奶当时交代了什么,只记得她叫婶婶把别人看望她时带来的冰糖分给孙子孙女们吃。后来听母亲讲,奶奶临终前交代,让我们兄弟仨下雨了就往二伯家跑。
奶奶去世后的好几年,几乎每个暑假,我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有时候是我和大哥一起去,有时候是我们俩轮流去。如果不去外婆家,就要帮父母亲干活,比如带弟弟,煮饭,放牛,等等。去了外婆家,白天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钓鱼——这是我们小时候最大的乐趣。最主要的是,外婆家有电灯,比我们家的煤油灯明亮很多,而且晚上还可以去别人家里看电视。所以,可以想象,我和大哥是多么乐意去外婆家过暑假。事实上,每次期末考试前我们就开始商量去外婆家的计划了。
在我进入中学之前,除了小学三年级那年的暑假是在大姨家过的,其它的暑假应该都去了外婆家,有时一个月,有时更长。在我的记忆中,在上小学之前,也有一次在外婆家住了很久,大概有二十多天。记得那次一直住到舅舅结婚,爸爸应该是很长时间没见到我,还在舅舅结婚那天带我去新港(一个乡镇)拍了一张照片,我骑着一辆三轮车,照片上写了“四岁留念”的字样,可惜后来搬家弄丢了。我之所以记得那天,是因为那天来了很多客人,很热闹。我隐约记得有个客人(大概是我的大表叔)问我在那里住了有没有一个月,舅舅笑着回答说“没有,大概二十多天”。
从外婆家到我们家,有一条河,叫做百米港,这条河连通着武山湖和太白湖,从童司牌到官桥的这段河面上有三座桥,分别是城塘桥,长征桥,连城桥。这条在50年代人工开凿的大河在后来的50年里承担了沿岸村民的大量运输任务,直到在21世纪被汽车取代。小时候,在我学会骑自行车之前,每次去外婆家,都要先走5里路去城塘桥,然后搭乘渡轮去长征桥,下船就快到了外婆家。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母亲想要带我和大哥回娘家,只能用两个箩筐,一头一个,父母亲轮流挑着。我想我应该是一边听着扁担的吱吱呀呀声,一边在晃晃悠悠中舒服地睡着吧。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父母亲用床单把箩筐围起来,任凭外面狂风怒号,里面却是温暖天堂。记得有一次,我也只记得这一次,乘船的人特别多,渡轮后面绑了个拖船,有个人站在上面拿根竹篙掌握它的方向,我们一家四口就在这艘拖船上。到长征桥的时候,拖船要和渡轮解绑,也许是解绑的刹那船身可能摇晃得厉害,父亲提醒母亲要扶稳箩筐。这几乎是我能记得的最遥远的记忆了。记忆中还有一次母亲去外婆家不带我,大哥应该是已经上学了,我哭着赶路,但是被奶奶拉着,怎么也挣不脱,嚎啕大哭了很久。
我能找到的对外婆的最久远的记忆也已经是个老太太形象,总是穿着青色或灰色的粗布裤褂,白天除了做饭就是拿着针线筐缝缝补补,好像总有补不完的衣服。在30-35年前,外婆也才50-55岁,放在现在这个年代,55岁根本就不算老,可是外婆毕竟是解放前出生的人,经历了太多的人世沧桑和磨难。外婆从小就失去了双亲,被她的叔叔养大。外公也是十来岁就失去双亲,被他的伯伯养大。两个身世凄惨的人结合在一起,未来的日子又有多少苦难在等着他们!
我们老家有送节的传统,就是在农历端午、中秋和春节,嫁出的女儿要给娘家送点东西表示孝心。以前经济条件不好,一般不外乎送两斤肉或者外加一点糕饼。大概在大哥上了三年级之后,这个任务就是他带着我一起去完成了。一般去的时候,我们都是乘船,时间再早我们也能起来。但是回来的时候却总是误了船点,只好步行十几里路回家。因为每次我们都舍不得走,吃完午饭还想多玩一会儿,而船基本在下午两三点就走了。每次去的时候,远远望见从大路通向外婆家的那条岔路就抑制不住地兴奋;每次走的时候,外婆都要送出村,看着我们兄弟几步一回头地走上回家的大路。
记忆中,外婆从来没有高声发火,尽管有时候也会生气。有一次我调皮,骂了外婆村里的一个大哥哥,他追着要打我,直追到了外婆家。外婆非常生气,但也没骂出什么难听的话,只是站在门口吼了几句,大意是“怎么能这么过分,他说什么也是喊我外婆的,你还追到屋里打”。在她也许是愤怒的吼叫,但是我实在并没有觉得声音有多大,不过外婆的确是出离愤怒了,我分明看见她嘴唇发抖,唾沫横飞。
有一年暑假去外婆家,那时候我已经上了初中了,外婆见我来了,赶忙去房间拿出两个皮蛋,叫我赶紧吃,说都吃完了,她留了两个,天天盼着我来。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吃皮蛋,从此皮蛋被我认为是人间美味之一,后来上班了,在超市见到皮蛋总会买一点,可惜再没吃到过儿时的味道。
上初中以后,就再没去外婆家常住了。一方面是要在家里帮父母干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业,有时候要在暑假补课。
前年春节,去给外婆拜年的时候,她拉着我说:“你年纪大一点,要照顾大为和志为。”我连连点头。那时候她耳朵听不清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心里依然很明朗。去年过年没回家,今年春节再见外婆的时候,明显又老态了很多,她老盯着我看,虽然她什么都没说,我想她那时候是想跟我说点什么的。外婆病危的时候,我去床前大声喊了她几声,也不知道她听见没有。
外婆一生操劳,抚养大了五个女儿一个儿子,有八个外孙,七个外孙女,两个孙子。逝者已矣,生者当自励。儿孙平安幸福,是外婆生前最大所望。我们身上都流有跟外婆一样的血液,我们都平安幸福,才是对这一血脉最好的传承。
外婆,愿您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