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空气散发着霉变的气味,剥落的墙皮漏出斑驳的墙体,每逢周末天气好的时候都要把衣服被子拿出去晾晒,但还是抵不住夏天霉菌生长的速度;可在这4、5平米的房间里,在这个城市里,只有这才是能让心平静的地方,在上海繁华衬托下的“家”,流落他乡人的“家”。
一切还是从三年前开始,离开真正的家,离开6个月大的儿子,带着满心的不舍和悲伤,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梦,来到了中国最繁华的都市,安顿于这个狭小却能独立的空间里,每天白天忙碌着,晚上这是回归的地方,为了尽快存到多的钱,为了能早点回到真正的家,就这样公司、“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一直连续着、继续着,慢慢的、重复着、麻木了,人也这样波澜不惊的活着,也只有农历新年和国庆的放假回家时才能掀起心中的波浪。
我的工作说好听点是销售管理,但实际就是小小的事务员,公司是一家台企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做一些自以为很重要的数据报表,以为很重要,以为为公司发展做和很大的努力,不愿提及却总要面对的薪水总是触痛着心中最脆弱的地方,想想远方的家,回去的路越走越长。人总是有太多的想象,却总发现现实是那么的苍凉,又有多少人带着梦而来,又有多少人在梦破碎的时候离开;大雁秋去春来,我的归期却未可期!
生活是把枷锁,这个城市却是锁在我的脚镣,我想离去,却挣脱不开生活,迈不出离开这里的脚步,残忍的折磨自己,却不敢说出自己的无力,曾经不曾迈入社会的自己觉得社会是多么的神奇,努力就会出现奇迹,现在、步入其中才知道奇迹不过是上帝指缝间的间隙,谁能成功,谁会失败,有时候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的,而我就是一个笑话,欺骗自己,却总在梦中被闹钟惊醒,于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一天在欺骗中开始,又在欺骗中结束。
路过城市的灯红酒绿,看着发着愤怒声音的跑车呼啸而过,勾起那出发前的梦想,一种久违的热血澎湃在身体里,却随着轻飘飘的口袋渐熄渐冷,坚毅的目光不再有它应有的光芒;生命就是这样、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撑托,再高能高到什么地方;一口叹息,拖满身的疲惫,走在专属的人行道上,一步一步,回首还能看到出发的地方,原来走了这么长的时间,距离就在目光所及的地方;仰望,今晚的月光很亮,几颗星星躲在很远的地方,学习过的“月明星稀”也就是这样吧!今天又是农历十五了,还有一个月就是中秋了,团圆却只能推迟到国庆回家的路上;一个月后的晚上,月亮应该比今天的更大更圆更亮吧!只是那时的夜会有些微凉,也好,也许“家”就不会那么潮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