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周六上午的放学时间,往日寂静的校门口一下子变得水泄不通。我在人群之中努力向前挣扎着,左冲右撞,一路不知撞多少人,踩了多少人的脚,但仍不知后退,因为在我心中,有这样一个坚定的念头:回家。
终于挤出了校门口,但人流丝毫没有减少,只是相对变疏散了些,我连忙加快脚步,直奔公交车站,一路上不知超越多少行人。虽是回家,但道路却有千万种,有家长接的,有住附近直接自己走回去的。而我属于搭乘公交、地铁的那一种。
自行回家,虽很是自由,但在没有人作伴的情况下却十分孤独,空虚。然而,在有伴的时候,又是另一番趣态。为了看看有没有可作伴的同班同学,我便加快脚步,验证心中猜想是否正确。很快,在我的疾步行走下,公交站已经近在咫迟,我慢下脚步,左顾右盼,焦急地在公交站寻找着我可能认识的人。然而在一遍遍的扫视下,搜寻结果让我很是失望。而恰巧,公交站也迎来一辆公交车。
人群开始骚动,不少性急的学生都下到马路上去了,我也连忙背好书包,拿起行李,仔细观察人群动向与公交车将停靠的位置。大约十秒后,公交车终于停了下来。所有乘公交的学生一下子围在前门,我也紧随其中,好不热闹。
上到公交后,你推我挤的人群终于停息了下来,我拉住扶手,将行李置于两脚之间,站好,静静等待着公交车驶至地铁口。在这漫长的旅途中,公交上也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有时正当我细细欣赏窗外风景之际,司机的一个急刹车,会将许多像我这样没站稳的人从“车尾”甩至“车头”,接踵面来的是许多道歉声。若司机急刹车不猛,乘客还有机会站稳,若司机刹车过猛,便会出现人压人的状况。有时司机的这种做法真让人喘不过气来。
好在公交车的车程不久,在经历数次波折后,公交便稳当地停在地旁的车站,但遇上堵车情况又不同。下到地铁站,在经过一系列的进站程序后,我顺势来到站台。少顷,便有一班列车停在站台,等待着乘客进入。虽然开门到关门的间隔只有十几秒,但列车上一下就挤满了人。我运气好,拣到了一个位子坐,便毫不犹豫地坐了下来,静待这漫长的、无趣的旅程结束。
虽是有位子坐,不遭受刹车惯性的侵扰。但一人处在素不相识的人群中,多少有些孤独,仿佛受到众人排挤,冷落……就在这般空虚的过程中我终于是度过了。当我出了地铁,又看到那般熟悉的建筑时,心中不由得感慨:回家不容易啊!
家,是游子们心中的信念,是身处异国他乡的人的愿望,更是众多离开父母,在外工作学习的孩子们的归途。无论路有多远,路有多险,这始终是每人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