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睛望着风暴却不为所动;爱又是指引迷舟的一颗恒星,你能量出它的大小,却无法衡量它的价值。”这是莎士比亚的一句话,虽是讲的是爱情,但我对此,却有不一样的看法。
夜晚来临,华灯初上,大街上弥漫着城市的气息——高贵、繁华。今天放学较晚,我匆匆离开教室,便来到停自行车的地方,因为自行车便是我每天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可是,一种恐惧感突然蔓延上我的心头,我翻了翻书包,没有找到车钥匙。没有钥匙,我的车锁打不开,我又该如何回家?
没办法,我准备步行回家。可是我刚刚走到校门口,看见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出现的身影——爸爸。爸爸每天上班都很忙、很累。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接送过我了。
可这一次,爸爸居然来到我初中校园,准备接我回家。爸爸看见我没有推着自行车,似乎一点也不感到奇怪,然而他微笑着,似乎猜了什么。他也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将我落在家里的钥匙递给我,意识我去推车,我急忙回过神,从父亲手里接过钥匙,便返回校园。
我推着车出来了,爸爸走在我旁边,一边走,一边问:“要吃什么东西吗?爸给你买。”我笑着摇了摇头,因为爸爸来接我,并且帮我带来了钥匙,我已经很开心了。
爸爸似乎是步行来接我的。于是我便没有骑车,我只是推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尽管一路上我尽量放慢脚步,可是爸爸总是喜欢走在我的后面。我想爸爸走在我身边,想和他聊聊家常,可是爸爸似乎是故意放慢脚步,我走得越慢,他便会走得更慢。
爸爸一路上都走在我的身后,似乎是在记忆我每天上学所要经过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风景。在不经意间,我落泪了,我没有抽噎,我怕爸爸发现。因为在那瞬间,我似乎明白了。
小学的我,会羡慕,为什么其他小朋友的爸爸每天都来接他,而我每天只能自己回家?是爸爸不关心我吗?
从上了初中之后,我便渐渐习惯了一个人回家,因为我长大了,没有父亲的接送,我依然可以平安到家,而这次父亲却意外地在我中学期间来接我回家,一路上,他似乎在寻找那几年错过的什么,是时光?是岁月?还是本应该陪我一起走过的路程?
我悄悄抹了一下眼角,然后转过身,笑着用另一只手拉住爸爸,然后亲切地说:“爸,你看,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上学时这么美的景色,多好。”爸爸微笑着,很温暖,似乎欣慰了。
我相信,即使在很多年以后,我仍然会记得这个放学回家的夜晚。在寒冷的夜晚,心却感到格外的温暖,那似乎是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柔和地散布着那最美的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