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上公车回家了,一刻也没有再多逗留。对于我来说,留在学校里参加同学们最后的Party也只是用自己失败的悲凉来衬托其他人胜利的喜悦罢了!生活如此残酷,让人来不及留下一滴眼泪就要匆匆离开自己的母校,离开那曾经欢聚一堂的美好时代!失落加离愁,漫漫旅途无尽头。恰同学少年,如今只是消逝的岁月、彼岸的梦影!
这是我两年前离开高中时所记录下的心语,它印证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哀伤;而时光悠悠,两年后的今天,当我踏上那条使人听此凋朱颜的巍巍蜀道时,我看见了一个民族的创伤,一个志向高远勤劳刻苦的民族在地震发生后所经历的苦难和辛酸。灾难太巨大,人们都失去了自己的家园,而那也只是能够有幸从死神的魔爪里逃走的人们;那些被土地、石灰覆没了的亡灵,没有人能够听得见他们的呜咽、他们最后的诉说、以及他们还没有来及交代的遗愿。灾难犹如一道冰冷的死亡之剑,瞬间就将人们与生存永世隔绝,而划开了一道女娲补天也无法弥补的天裂!
我作为一名抗震救灾的志愿者,此刻也和祖国广大人民一样,亲历灾区,承受祖国的痛楚和人民的哀伤。500万人失去家园,13亿人一起悲伤!
我在救灾的地方遇到了好几位回家找寻自己孩子的夫妇,他们披星戴月,从远方赶到自己发生了地震的家乡。连夜的长途跋涉让父母们倍显憔悴,而据他们所说的孩子的学校也是在地震中坍塌最严重的建筑之一。我们的志愿官兵已从坍塌的废墟中救出了为数不多的几名幸存者,而其他被救上来的孩子,已经永远合上了那童真、纯美的双眼。找到孩子尸体的父母撕心裂肺地哭喊孩子的名字。
而我的泪水,也同这哀凉、空旷的声音一起,消融在了那早已失去光华、失去温暖、失去了生命的色彩的夕阳的残辉中。失去了至亲的人们表示已经不愿意再离开自己的家园,想当初的离别,竟会成为了永别。谁都不愿意延续过去的错误,谁都希望留下来为自己已故的亲人祈福、守候!家园啊,你是如此哀美,就算是你已经不在了,人们还是会不辞艰辛来找你、来陪伴你、来用自己的余生守护你!而你听到了这呼喊能否再回来呢?
睡梦中,耳边飘来了曾经忧伤的歌声,轻轻地,穿越了我的心扉。我想起了两年前自己高考失利后回家时的痛楚,漫漫回家路,心中的忧伤仿佛永远也不会消逝。而此刻我会选择留在四川、留在那个全国人民共同寄情的家园!
我知道,当自己已经走过了那条绵延无期的漫漫长路,家人的鼓励才是自己继续奋斗的动力和希望,我希望将自己的灵魂奉献于这片土地,和那些经历过悲痛的朋友一起,创造出家园更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