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树木、农田、高压线杆迅速后移,车子在快速行驶,只有刚刚东升的太阳保持着我感觉不到变化的角度照在身上。我,在回家的路上。
回家,温暖而舒心。特别是对于一个远嫁他乡的人,更显得不一般。不一般的想家,不一般的牵挂,不一般的回家路!
儿时的夏天,简单架起的电线,遇到些风雨,就会出故障,停电是经常的事,也不会有什么电力公司及时抢修,若是出现在晚上,一家人共享的大吊扇就只能停工了。这时候爸爸会把我们的小床都搬到院子里,我们躺着,仰视满天星星,耳边伴着蚊子的嗡嗡声,虽然很热,身上还会流汗,但乡村的夜晚非常安静,很快就会入睡。半夜时分常会感觉到微微凉风,不用睁开眼也会知道,是爸爸,正拿着蒲扇给我扇风驱蚊。现在想来,可能我才是爸爸最疼爱的孩子!
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那时候家里孩子多,我们经常会磨牙(磨牙是我们那的土话,意思是闹矛盾,打架)。每次事发后,挨打的都是哥哥和弟弟。最严重的一次,因为我提着板凳砸哥哥,爸爸真生气了,巴掌都举过头顶了,眼看着要落在我身上,最后爸爸还是控制住了情绪,没舍得打我。那时候的我是体会不到的,但隐约能感觉到爸爸对我的偏爱,所以绝不允许他说我的不好,只要多说几句,我就哇哇大哭。我拿筷子的手势不对,有个手指总是翘着,爸爸说我一次我就哭一次,最后他彻底放弃了改变我的想法,说随我吧,只要能夹到饭菜就行,不讲究那么多了。以至于到现在我还是拿不好筷子,跟我熟悉的人都会很奇怪我拿筷子的样子!
长大了,他们认可了我选的男朋友,但知道他家是外地的,立刻又不开心了,但也没多说什么,只淡淡地说只要人忠厚老实,对我好就行了(其实最初真的没有想过要远离他们,现在的老公当时都打算好在我的老家买房,在那安家,后来情况有了变化)。我出嫁的那天,闺蜜偷偷告诉我,哥哥把我背上车的时候,爸爸却躲到房间里哭了,妈妈在一旁说着安慰的话。现在的我似乎还不能完全体会到他当时的心情,但每次想到这远嫁已经成为改变不了的事实,心里都会觉得对不起辛苦养我的父母!我不能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即刻出现,却永远让他们时刻对我牵肠挂肚!
想起家人,似乎一切都发生在昨天,记忆犹新。有温暖的,有伤感的,更有许多的难以割舍,难以忘怀。家,是儿时的港湾,是成年时心灵的归属地。有家,有父母,我永远不会孤独快到家了,翘首张望远处依稀可见的一排排整齐的小楼房,一切都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想家,在路上。愿我的家人永远平安健康!希望一颗在异乡的心能永远徜徉在一条温暖而舒心的回家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