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我静静地坐在驶向家乡的公交车上,韩红的一首《天路》在车厢内轻轻的荡漾着。我斜靠着椅背,痴痴地望向窗外,路旁一排排景观树就像是整齐的士兵,飞速的从我眼前跑过,一如那白驹过隙的时光,往事还在眼前,转眼家乡又是一番新的天地!
我的家乡曾是一个说不上偏远,却极其落后的乡镇,依稀记得村前的土路坑坑洼洼,每天拖拉机“鼻子”里冒着青烟,哼哧哼哧地“爬”过这条沙土路时,总不忘留一个沙雾迷蒙的背影,弄得行人满身满脸都是土气;下雨天更了不得,路上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浑浆水,迫不得已时我只能学青蛙跳着走。因为经历的次数多了,每次我一听到大车驶近的轰轰声,就撒开丫子跑,离得越远越好,否则别说是鞋子脏了,就连衣服也别想保住“清白”!
车猛的一停,我的思绪忽然被拉了回来,把头探出窗外,才发现车进了一个小型中转站,正好给车加加油。司机笑着说:“来回上百里路呢,可不敢大意了,这要搁以前,才不敢跑这趟路!”
车又驶上了正轨,一路上乘客有上有下,不多时回头再望,镇中心的高楼和巨型广告牌已淹没在层叠的绿翠中,又拐了一个弯,告别了柏油马路,车平缓的驶入了一条两旁竖着遮天大树的水泥路,我望着越来越熟悉的一切,思绪突然又飘到了从前。
那时家家都还没装电话,联系起来极不方便,特别是走远亲,还没个车子。就先定个闲日,再托人捎了口信,妈妈和我就在那天起个大早,匆忙吃点东西,收拾一下就赶忙上路了。每一条大路或小路,都拐着弯延伸到让人窥不见的尽头,我紧紧拽着***衣脚,一路小跑,生怕走丢了,却依旧好奇的东张西望;路上的石子总是硌着人的脚,那滋味就像光脚走在鹅卵石上,又痒又疼极不自在,妈妈看到我龇牙咧嘴的样子,就会笑着怪我“你眼睛长天上去啦,也不知道看着路。”紧赶慢赶总算在日上三竿时看到了久违的亲人和屋顶上的渺渺炊烟,那时的肚子比我还高兴,之前还在小声的“抱怨”,现在却已开始“摇旗呐喊”了。如果来回带的东西不多,那最累的就数腿和脚了。每次一回到家,我就一头栽倒在床上,任老妈怎么拽我、哄我,都不肯起来!
想着想着我不禁笑了,抬头看看前方的路,依旧是九曲回肠起点看不见终点,却再也没有了那份颠沛焦急之苦。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已经吹来,这个曾经落后闭塞的家乡也积极的响应国家的号召,改头换面。“村村通”的水泥路在我眼中就如韩红歌中那条通向遥远家乡的“天路”一样,给人带来了希望,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新奇和活力!
远处的白色站牌挥着手向我跑来,理了理被风吹散的头发和纷乱的思绪,我满面春风的下了车,村庄正微笑整洁的恭候着,哼着歌,我大步踏上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