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证明我在珠海的幸福生活的话,那么我家宽大的阳台便是一个佐证,晚上泡一壶茶,躺在滕椅上看月亮数星星,好像又回到童年时光。每当这个时候,总让我想起十多年前也是这个样一个清明的月夜。我一个人从广州坐最后一班车回来,拎着一只旅行箱在月光下找不到家的感觉。
刚来珠海那几年,成天忙得披头散发的,早上还在珠海喝早茶,晚上就到北京街头吃烧烤了。出差成了家常便饭。老板是个很即兴的性情中人,常常是一拍脑袋,决定就出来了,经常是,五分钟前手里拿的还是去上海的机票,五分钟后却要改成去北京。那次从北京回来,紧赶慢赶最后一班回珠海的车,到拱北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打的到兰埔的公司宿舍,开门的是一个满脸皱纹的客家老太太,上下打量我半天,我推门进去,被老太太半推半搡地拦住,那架势有惊慌有愤怒,她说的话我一句也听不懂,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正在惶恐之中走出来的一个年轻人,用客家普通话告诉我,公司宿舍在两天前搬家了。
拖着行李箱来到九洲大道边,四周静悄悄的,我站在路边等出租车,抬头看见一轮清冷的月亮,心里涌出悲凉:哪里是我的家?我哭了,眼泪也是凉的。
按年轻人给我的地址,我坐出租车来到了水湾头的一个住宅区,那个时候,像这样的住宅区有好多,都是当地农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的房子,外墙是那种千篇一律的马赛克,二层楼或三层楼,密密麻麻的一幢挨一幢。美其名日:城中村。我站在村口满心茫然,借着月光辩认门牌号码,突然冲出一只硕大的黄狗对我狂吠,我吓得把箱子扔了,六神无主地站在那里,只希望有人出来借他的胆往前走,在惊慌失措中和着满村狗叫找到靠山边的一个小楼,当我惊魂未定地摸到“家门”时我想:这难道就是我的家吗?
这让我想起来珠海的理由,对于我来说,来珠海纯属即兴,一次偶然的出差,让我迷上了珠海。蓝天绿树,整洁宁静,站在一个住宅小区的玉兰树下,我对自己说:如果能在珠海有我自己的家,此生足矣!
十多年前,商品房还像稀有金属一样稀少,而且购房款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天文的数字,在那段日子里,对住房的需求变成了一种焦灼的渴望,饭后茶余说的是房子,醒着梦着也是房子。好几次我们都收拾好行装,准备打道回府。回到那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曾经在那里生活过的家里。
生活是那样的有戏剧性,五年以后我在那个让我神往的小区内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心因为有了家安静下来,我也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珠海就是一个容易让人安静的地方,静静的读点什么,静静地想点什么,静静地做点什么,也静静地写点什么,在静静之中,心也找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