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你我如初,事物如故,却留下时光的印记。
——题记
在我家门口的那条路的开端,有一棵梧桐树,深秋时,棕色、黄色的树叶总会给凄清的路增添暖色。幼时的夜晚,我常与父母在这条路上散步。路灯金色的光洒在树上,本就是暖色系的树,给这夜,似又添了这一丝暖,不由得温暖了行人的心。那时,我总觉得这条路上无比热闹,似乎时刻都有人在路上,或是行色匆匆或是悠闲自在的走着。除了热闹,这条路给幼时的我的印象便是无比的长,像没有尽头似的。走在路上,我总不会想到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或看见看见物,走几遍也记不住,回家时,只知道沿着路一直走,从第一棵梧桐树开始,数到第四棵便快到家了。
幼时的我喜欢走这条路,觉得一路上充满了惊喜。走在路上,也许,我会巧遇邻里街坊,会相互问候几句;也许,我会被路旁跑步的哥哥姐姐所吸引;有也许,我会为那几棵松树针似的叶而感到新奇。走到第四棵梧桐树,我便放快脚步,到家中,滔滔不绝的讲着、比划着路上的所见所闻。
长大后,我逐渐发现,这条路并不是那么热闹,也并不长。这路上的景象,我看了几年,似乎闭着眼也可以说出每一处景,但我仍喜欢走这条路。当再一次走在路上,我心中清楚知道,在第一棵梧桐旁有一间小卖铺,家中临时缺些什么,那里都有,说是店铺,却也像是邻里,常有人在那里下棋、闲聊。走到第二棵梧桐树下,总看见一个爷爷推着车卖包子,每每路过,总会窜出几只狗来“察看”行人手中是否有包子。若有,那便糟糕了!它们总会紧跟着你到第三棵梧桐树下,树旁有一个坝子,常有很多爷爷奶奶在那里跳舞、锻炼,也总有人在那里遛狗,在这遛狗的行列中有一只白色的小吉娃娃,总会突然啃过往人的鞋,可须得小心些!接着,你若再向前走,那紧跟来的狗便依依不舍的回头去了,它们不会走过第三课梧桐。走着,经一长段风景秀丽的路便到了第四棵梧桐树。也许是因为总有很多人在树下闲逛,显得树很大,像是四颗梧桐树中最大的,这树旁便是车站。因为空地较大,这里总有很多小孩子玩耍,走过这里,可别光顾看美景,一个不小心便会撞上不知谁家的“熊孩子”,过年期间尤须主意,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可能会收到来自“熊孩子”的火炮“礼物”!
在这条回家、出门的必经之路上,没有什么特别,也没有什么明显变化,来来去去的人也是熟面孔的普通人,却有许多时间长了后,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小秘密”,大家都遵循的“规律”。
光阴流连,无数次走在那条路上的我对路上的一切都不感到厌烦,只想一遍遍走下去,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走在温暖的梧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