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腊月,听到最多的就是“过年回家吗?”这简单而关切的问候,一点一点地撩拨起内心深处对家的思念,对回家过年的渴望。身处异乡十余载,每年过得最紧凑、最繁忙、最期待、也最高兴的日子,恐怕就是准备过年回家的那段时间了,我的暖暖过年回家路也是从这里开始算起的。
给家人准备礼物,是回家的第一步,每到年初岁尾,我和老公就开始盘算给家人带些什么礼物回去,于是洛阳的牡丹燕菜、银条、杜康酒等特产,母亲本命年的红围巾、父亲的保暖内衣等都被我们一一带回了家。伴着超市的贺岁歌曲,拥在挤挤攘攘的人群中购物是快乐而又满足的,买回家的东西,我喜欢堆在屋子的角落里,想起什么要带的也一并都放在那里,虽说看着不美观,但是每每看到,心中就有一种喜悦在流淌。
我的家与洛阳有千里之遥,回家的路程是漫长艰辛而又温暖幸福的。
记得女儿三岁那年回家过年,清晨在北京中转签字时,却签不到当天后半行程的车票。已是腊月廿九了,肯定不能在北京停留,我们只好坐汽车走。老公把我和女儿安顿在候车室内,自己去排队买票。北京的冬天很冷,我抱着冻得哆哆嗦嗦的女儿在人群中左等右盼,可一个小时过去了,也不见老公回来,女儿小脸冻得通红,不停地念叨“爸爸丢了,爸爸丢了怎么办”,我更是急得不得了,一边安慰女儿,一边翘首以待。
那时,我们只有一部手机,根本没法联系,焦急地等待了近两个小时,老公才慌慌张张地跑回来。原来,排队的人太多了,第一次排错了队伍,只好重排了一次,还好终于买到了当天的票。老公抱起女儿,我拖着行李,进站,上车,又是一天的奔波,天黑我们才回到家,虽然累得不成样子,但内心无比激动和幸福。
现在我们有了车,开车回家虽没有了买票挤车的麻烦,但将近1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路得与太阳赛跑。出发前的晚上,我们就会把东西装上车,我和老公交错进行,我上来,他下去,我拿轻的,他送重的,大包小包,我们一趟趟地运到车上,心中的愉悦与期待溢于言表,心好像提前飞到了家。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出发了,虽然天还黑着,但越开越亮堂,我们用车轮丈量着祖国的大好山河,一路向北,向着家的方向驶去。那种对家的渴望,战胜了疲惫,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回家过年。
电话中母亲早就在问:“你们过年回来吗,哪天到家?”为了不让他们担心,我们故意把回家的日子推后一天,可当我们到了那条熟悉的街道,老远就能看到两位老人,一个背着手朝西看,一个猫着腰朝东看。我们开到跟前,母亲骄傲地对父亲说:“你看,我说他们今天到家吧,你还不信!”
千难万险阻不断回家路,千山万水隔不断回家情,回家过年,亲人团圆,这是游子的共同心愿。
春节就要到了,你,在路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