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跟本就没有鬼神,但有些事,你又确实琢磨不透,解释不清,这也许就是迷信吧。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在我的老家—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的小村庄。
故事的主人翁是我当家的一个远房亲戚,我也是闲谈时听他讲的。故事的真伪当然也无从考证了。
言归正传:故事的主人暂且称呼他张二爷。话说这张二爷在老家北边十多里的镇上经营着好几处店铺,经营些布匹、米粮等生意,用当时的话来说也算得上是做大买卖的人了。张二爷平时在家打理几十晌地,逢大集或庙会的时候就让仆人套上马上到镇上转转,一来是采购些东西,二来也巡查下店里的生意账目。
这件事发生在一年夏天,刚忙完地里农活,正赶上镇上大户人家搭台唱戏,张二爷一早就带着伙计起往镇里,店里的生意不错,都是老伙计了,也算得心应手,张二爷没怎么过问就去看戏了。这一看戏就误了时间,等散场天都快黑了,张二爷回家心切,不顾伙计的挽留,执意回家,伙计拗不过,只得让随来的伙计套上马车跟张二爷回家。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张二爷跟伙计驾着马车往回走,刚到半路,突然一个闷雷下起了大雨,霎时间乌云密布犹如黑夜,一声声闷雷好像要劈裂什么似的,这时雨更大了,呼呼的北风夹着豆粒大的雨点一起袭来。眼前一片昏暗,拉车的大白马也发疯似的扬蹄嘶叫,就是不往着走半步,胆小的伙计吓得脸都白了。
虽然张二爷胆识过人,早年还练过几招防身,可看到眼前这影像也不由的心里发怵。
就在主仆二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就见前面走着两人,均是一身黄绸缎子,一人提一个气死风灯。因是背着身,看不到脸庞,看背影都是细高挑的身材。说来也怪,他们提的灯倒是有些风亮,勉强能看清路了,张二爷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心想我就跟着他们走吧,先找个庄子稍做休息,要不然这连风带雨的我们主仆二人真是寸步难行啊。就这样,张二爷的马车一直就跟着前面两个人走着。那两个人仿佛没觉察到似的,只顾往前走,走得也不算快,又像有意似的,始终跟张二爷的车有两三丈远。
就这样,走了约半个时辰,雨渐渐小了,风也收住了。张二爷抬头一看这不就到了自己庄上了吗,自家那一排高大的青砖瓦房就在不远处。猛然间,张二爷想起了什么,问伙计刚才那两个穿黄衣服的人呢,什么时候不见的?伙计像刚睡醒了似的直摇头,也说不清楚……
甭管怎么着,主仆二人是安全到家了。可想想路上的奇遇,张二爷总觉得有点蹊跷。
故事到此就结束了,至于那两个人的来历,老人也没跟我说,我也没再追问,真真假假,留给众人猜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