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江津白沙镇,一个风景秀丽、民风纯朴的小城,那里至今还有属于我们家的老房子。
记忆中爷爷和婆婆会时不时地回老家办事。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婆婆每次回老家的前一天晚上都会叮嘱我,明天她很早就要动身,早上就由爷爷送我去幼儿园,让我乖乖地不准调皮。然后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我睡得正香,就会迷迷糊糊地听见客厅传来悉悉索索的声响,接着是轻轻的关门声。等我起来的时候,婆婆已经不在家了。那时我想,老家一定很远,远到必须天亮前出发,这样,天黑前才赶得到。但奇怪的是,婆婆总会莫明其妙地又在两天后的一个大清早突然出现在家里。不是在客厅沙发上放行李,就是已经开始在厨房里弄早餐——难道婆婆是连夜赶回来的吗?不然的话,怎么回来得也这么早?
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问:“婆婆,为什么你每次回老家都要这么早出门,又这么早到家呢?老家很远是不是?回来的时候你是头天晚上就从那边出发的吗?”婆婆哈哈大笑:“小傻瓜,回去一趟要差不多两个小时,我当然不可能头天晚上就出发,走得早也回得早是因为必须早上天不亮就去长途车站排队买当天的车票,去晚了排队的人多了,就只能买到下午的票,但去得早买到的票就很有可能是头两班的,所以通常回到家的时候也就很早了。”
回去一趟好麻烦,需要天不亮就起,需要急急忙忙赶去窗口排队,需要忍受近两个小时的晕车……真可怕!老家在我的印象中成为一个很远很远的小地方,远到我都不怎么想靠近。
然而最近一年,几乎没再看到婆婆爷爷一大早就背起行李出发。他们照例经常回去,但来去都在“正常”的时间里。这又让我起了新的疑惑,直到不久前的一天有了答案。
那天,我看到婆婆在让妈妈帮她订一张重庆到江津的动车票,说订第二天上午的就可以了,不要太早。我好奇地凑过去,看妈妈在手机上熟练地点开“高铁管家”,我惊奇地问:“动车也能到老家了吗?我以为只能到成都呢,要坐多久呢?”妈妈说:“现在当然可以了,前年年初渝贵铁路一开通,在中途就设有老家的站,十几分钟就到,可方便了!”婆婆笑着说:“这下再也不用每次都起大早了!”说完脸上堆满了幸福。原来,回家的路早已大不一样!爷爷说老家那边开始打造风景区了,要开发旅游业,高铁、动车一开通,以后从城里过去就跟跨区一样,来去就自如多了。
原以为只在大城市之间穿行的动车和高铁已悄然开进家乡那样的小城,一列列动车和高铁将小城的美丽载出来,又把外面的热闹带进去,它像一枚缝衣针,早已把小城和外面的世界缝在一起。
在老家还有我们的老房子,我也想什么时候坐上动车踏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