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总是慌慌张张,风里追雨里赶,惟恐可恶的上课铃在耳边敲响。回家的路,却总是慢悠悠,胜似闲亭信步。
刚上学时,老师给每个小区的路队长发了一面黄色的路队旗。每天放学,我便高高地举着路队旗,昂首挺胸,神气十足地行走在人行道上,像打了胜仗的将军,要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胜利。身后的同学们,如同一群小鸭子,一个挨一个,严格遵守着学校的规定,一定要走到小区后才肯散开。一路上,我们接受着路人的检阅,只要有一个人脱离队伍,我说停下来整理队伍,颇像一个负责任的军官。就这样,历经N次整队后终于到达小区,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二十分钟。偶尔会遇上亲属慰问团,但我们坚强的小士兵从不偷懒,亲属们也只好无可奈何,哭笑不得地跟着行军。
到了二、三年级,小士兵们变得越来越调皮,居然有时不听我的指令了,时不时还来点小聪明捉弄我一下,黑名单他们也视而不见。我们的队伍变成了打打闹闹的游戏场。大家聚在一起,你追我,我抓你,负伤也是常有的事。什么下巴碰伤了,胳膊擦破了,裤子上也磨出了大洞,但这丝毫不影响玩乐的兴趣。摔倒了爬起来,顾不得拍掉身上的灰尘,接着跑,边跑边回头看看,对方是不是已经追上来了。有时候运气不好,没跑几步又摔倒了,身后响起魔鬼般的声音:“哈哈,抓住你了。”大家都围上来,对视一下,都笑了,我们都变成了小灰人。摔倒的同伴还来不及为身上的伤口掉几滴眼泪,就和我们一道笑起来。笑声里,同伴们的脸如绽放的花朵,这笑声,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家路上的狂欢队伍一点点缩小,时间也缩短了。五年级后,下午又加了一节辅导课,夕阳的余晖和成堆的作业也迫使我们加快了回家的步伐。跨出校门没多远,路队就散了,那面黄色的小旗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掏出偷偷带到学校的点心,那些食物,大家都攒了一上午,谁也不愿意独吞。面包被压扁了,巧克力被捂化了,饼干也变成了碎块,同伴们小心翼翼地分着每个人的口粮,吃得有滋的味。还怕老师发现,总要安排个侦察兵,一旦发出警报,我们就急忙装模作样地站好。吃着说着,渐渐地谈论的话题从追星、旅游、美食变成了考试、中学分班。手中拿的不再是稀有玩具、美食,而是份试卷。
回家的路在一点点变短,学习的路却那么遥远,看不到终点。伴随着成长,我一遍遍走着回家的路,看着那熟悉的桂花树、鸟窝、路沿石,上面似乎还留着我们玩耍的影子。
哦,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快乐的童年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