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双眼迷离的放下了手中心爱的书——《熊猫回家路》,书中结尾部分“胖胖,快走啊!快走啊!”的声音不时地在我耳边萦绕着,这个弱小而又伟大的声音一直震撼着我的内心,让我感慨万分……
《熊猫回家路》这本书讲的是小主人公“卢娃子”因一次火灾而成为了孤儿。因从小失去亲人而且没有朋友使他变得十分孤僻、木讷。好心人“老陈”收养了他,从此他们在深山老林里艰辛地生活着。
一天,动物研究所的“小冯”用金钱收买了老陈,要他帮忙捉捕一只因贪玩而离开幸福家人的小熊猫——胖胖。卢娃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暗中制造种种假象,历尽千辛万苦最终拯救了胖胖,并把它藏在曾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老房子里面,用尽各种方法给胖胖喂食。在卢娃子的悉心照料下,胖胖终于一天天好起来了。他还耐心地帮助走投无路的胖胖学会了如何在各种环境中自立生活,并最终和胖胖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但是,卢娃子深深体会到:所有的动物除了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外,它们和人们一样渴望自由,渴望家人的温暖,渴望这唯一的幸福的港湾。这一点从小就失去亲人的卢娃子深有感触。所以他决定忍痛割爱,把他唯一的好朋友——胖胖送回熊猫妈妈身边,让它享受到自己所享受不到的家的幸福和温暖,让它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与此同时卢娃子也用自己的爱心、善良、勇敢和行动,深深的触动了“老陈”和“小冯”的心,使利益熏心的他们明白:其实动物和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它们对家庭和自由的渴望并不比人类少,如果有一天自己与家人分开,甚至被限制自由,自己会是怎样的难过啊?因此,他们改变了初衷。
到这里,这个故事讲完了。主人公卢娃子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灿灿的钱堆着……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还整天无所事事的在父母面前任性、撒娇。和卢娃子比起来简直是无地自容啊!我们都要以“卢娃子”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既有平原又有险滩。我们要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勇士,时刻做好出发前的准备,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同学们,人们在金钱的诱惑下,任意捕杀各种动物,致使很多珍稀动物频临灭绝,这怎么能不让人痛心呢?……我们要呼吁全人类都来关心和爱护所有的动物。不要以为人是最高级的动物就可以主宰一切,那就大错特错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人和动物都是平等的,我们应该也必须和动物和谐共处,为了一个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来保护动物,改变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