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打在窗户上的声响,也击穿了堆积满地的梧桐落叶的归根之心。如果落叶有心,那么它们在飘摇的时刻,总会盯着要寻的根。即使散落一地,随风渐远,也要把最后的铿锵之声,绽放出来。而雨水似乎过于绝情,要将它们寂寥的消灭,让它们卑微的贴在地面,揉进污浊的泥泞之中,才肯罢休。就连让它们粉身碎骨的壮举都不予成全。
已过小雪节气,雨或许是想赶在雪登场之前,再粉墨表现一番自己,拉扯上风一起,一路把气温往更低处驱赶,仿佛这样,才能证明它的存在感。然而,让草木萧瑟的是风,让人畜哆嗦的是气温。雨的狐假虎威,只成了自我慰藉。
这个时节的雨,甚至剥夺了你去冲进一场酣畅淋漓的狂风暴雨之中,冲涤自己的机会,它就这般不紧不慢,不温不火的一连上好几天都让你无力无奈,更添哀愁,举目窗外,雨雾难分。
但是,雨总是会下的,如同时间总是在流淌,不知不觉中,日历都走到了11月底,即将进入繁忙而更易逝的12月。对于12月,我有种特殊而复杂的情感。一方面,又是一年的积累,让我觉得充实,并且翻过这个月,就又是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成长;另一方面,我有感到空虚,盛年不再来的一年,又这样过去了,这一年中有多少个不该努力实现和完成的事项,都不尽如人意。并且又将拖到下一年,总在用未来的时间来安慰自己。
雨在下,人未眠,点滴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