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以前,我读《麦田里的守望者》,喜欢上了一种姿势,守望者的姿势。
醉中之言日志
准确的说,其实只是一种表情,无谓地看戏。
但后来,有一个叫周国平的人说:“一个人一旦省悟了人生的底蕴,他在这个浮华世界上就很难成为一个踌躇满志的风云人物了。不过,如果他对天下事仍有一份责任心,他在世上还是可以找到他的合适的位置的”,“守望者”便是为他定位的一个确切称谓。
我感觉到可耻。 事实上,很多东西都会消失的,比如这篇文字。依旧有许多问题,片刻的激情,无尽的诉求......
困惑,但智者不惑。恐惧,但勇者不惧。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在我的名字前面不会冠之以任何的称谓。
孔夫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做不到,因为我是一个凡人,我只能通过一件事情来反省自己,使自己不再重复同样的错。
我最终还是没有省悟到什么,说过很多无关的话,见过及做过很多荒唐的事,现在看来其实什么都没什么......
我依旧微笑着当我自己的守望者,没有欲,没有求,此乃佛曰的居士乎?非也,我只是守望,或喜或悲,或黑或白,或颠或倒,佛要舍己,而我不舍,所以我成不了佛,佛也不睬我,我只是仗着那所谓的责任、站在貌似合适自己的位置上,在这里说些模棱两可,让人打些哈哈迷醉几把的傻话,然后捂着被子横七竖八躺着,直到在昏昏沉沉中睡去。
我一直都知道,其实对于我的无动于衷曾经是令一些人感到极度失望过的。我曾独自一人沿着她曾经生活过的轨迹走了一遍、体验了一回,但终未和她相见......
也许有一天,我会写出一些别人还可以认可的文字,我会从心里感谢一个人。
现在,一个人在极力逃避爱的羁绊,有时亦不免回味那些曾经的经历,也算是对落寞内心的一点慰藉吧。 其实在这个时候,任何的举动都是无法预料判断它的对错之分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是站在一旁冷静地思考着、徘徊着、守望着,其实像这样渴望摆脱的生活,昨天是很多的,生活中也是普遍的,但此时我亦无暇顾及它人,我所关心的是自己今天为什么依旧还在上演,还在守望?仅仅因为我只是个守望者么?
晚上与同事喝过酒后,不禁笑了,说不出任何笑的理由,大概也只是当时心情的轻松,便想有一点自我的微笑,这微笑算是对自我的思考的肯定,也许是对自我行为的某个赞许,大致如此。
只是听了一些话以后,便让我感到了些许神伤,原来悲伤着的人不只是我一个,他们也许外表硬朗,可事实上心底同样脆弱的可怜。在这里我自始至终都充当了一个守望者的角色,当别人在苦痛中挣扎的时候,我爱莫能助,我揉着太阳穴提出了一些建议,我很明白地知道,仅仅是些建议罢了,最终不得实质,取向如何得由他们自己决定。
他挑起拇指,说:你是这个。我微笑。旁人径自跟着哄笑着……
此时,同样醉伤的我默默矗立在夜的窗前,恬淡地品位着那份久违的宁静。夜色中,总是恒毅地坚持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却无意识地走在了一条不断漂泊的征途,一路的痕迹使我倍觉内心的疼痛。然而,我也终究不能也无法学会像别人那样去做作。
对于一个在关键时刻总是缺乏勇气的男人来说,也许注定了他终究只是一个漂泊者,且不时摆出一副守望者的姿态,偶尔还学着杨坤的那把苍凉的嗓子喊两句,无所谓,我无所谓。
年复一年,脑海里已习惯了那些被那些往事纠缠时、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身影,只是在梦中还常常会梦见她曾经去过的那片山野,当我再次驱车来到它的脚下时,时而仰望时而俯首,便开始明白,自己原来注定要在这秋冬之间往返奔忙,当明天太阳升起,依旧孤身埋首疾行......
生活终究还是不能由着自己性子去任性,终究还是要有一点收获。哪怕只是一捧花白的灰烬呢,至少自己明了——你走过了春夏,你走到了秋。 至于冬,那又是人生的别一种意境了。而在某时的别一种心境下,你又是否以为,自己只是一个马齿徒增的人,从而觉得生命本身便存在着种种毫无理由的滑稽或者悲哀。
只是想,人活着,总还是要有一些精神的支撑,不然怎熬得过这悲欢离合,生老病死的一辈子。是的,总有一天,我们都是要到那个世界去的。不错,你是赤条条地来,想问的是,你能无牵无挂地走么?
有道是:锦瑟年华总易消,退莲失绛叹人憔。
只是我依旧守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