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日志3
我学包饺子的第一位老师就是我的母亲。
母亲的心灵手巧仿佛与生俱来,无论缝补浆洗,还是炒菜做饭,家务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在农村插队的时候,我多数时间是在挣工分,虽在近郊,一般也是两、三个月才回城一趟。但每次回到家,母亲总是张罗着割肉、买菜,给我包饺子改善生活。父亲是南方人,不会包饺子,所以,除了我,还有正在上学的弟弟、妹妹,在家五口人的饺子全要母亲一个人来包。好在母亲手脚麻利,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搞定。
那时候家里穷,饺子馅儿里肉很少,多是萝卜和大葱,但当时给我的感觉,它绝对是世界第一美食。后来,我跟母亲提出想学包饺子,母亲起初不乐意,说那是女孩子的事情。看我执意要学,母亲只好教给我。从盘馅儿、和面、揉面到擀皮、填馅儿、煮饺子,每道工序母亲都讲得细致入微。
母亲还特意强调揉面和擀面的重要性,说面太软、皮太薄,饺子容易煮烂;面太硬、皮太厚,饺子捏不紧,而且煮的时间长。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没有多久我就基本掌握了包饺子的方法。此后,不管是偶然回城,还是逢年过节,只要是包饺子,我都会跟在母亲身边当帮手。
三十多年来,不管姐姐、妹妹在不在场,母亲都乐于让我给她当下手,说我包的饺子最有她的风格。
20xx年的大年三十,是母亲人生的最后一个除夕,母亲拖着略显虚弱的身体要包饺子,被我坚决阻止。母亲无奈,只好站在一旁给我当起了“教练”。看到我包出来的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弯月形的饺子,母亲像是老师看到学生完成的优秀作业一样,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