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日志2
我们淮安地处中国的南北交界处,所以饮食习惯既有南方的特点,也有北方的特色。南方的饮食以米为主,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北方的面食则花样比较多,要做好面食是有一定的技术的。
周末的时候,特别是阴雨天气,我们家比较喜欢包饺子。这是既经济又好吃的食品,但包起来还是挺费工夫的。冬天的时候,由于怕麻烦,饺子皮大多是买的现成的皮,但超市的面皮一般都添加了防止沾粘的物质,吃起来口感并不好。现在包饺子,面皮都是自己和面自己擀,吃起来很舒服也很放心。
我们家包饺子是有严格的分工的。老婆负责买菜、择菜,我负责洗菜,洗好后再由她切,调制饺子馅的任务也是她的,馅儿调好后,余下的任务就都是我的了。
首先是和面。和面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是需要技术的。面和的硬了,擀起来费劲,包起来也不容易粘合,下到锅里饺子里会进水,味口就全变了;和软了更不行,软了擀的时候要费许多干面,面皮很容易粘在一起,包起来一下锅就会坏掉,最后成了一锅菜饭。此外,和面又是个力气活。所以,这么重要的事,我不干谁干?
面和好后,擀面皮、包饺子也是由我负责的 。面皮要擀得一样大小,要擀得厚薄均匀,要擀得圆,要擀得不消不厚,同样是需要一定的功底的。所以,这么重要的事,舍我其谁?
包饺子也是有学问的。馅不能太多,多了容易撑坏;也不能太少,少了吃了没味。捏的轻重也要掌握好,捏的轻了,容易不粘 ;捏的重了,饺子边太薄,也会开口。饺子的形状要包得俊俏好看,这样吃起来食欲大开。包饺子的过程就是创作美的过程。所以,对于能够创造美,我是当仁不让的。
下饺子也是我的事。下饺子的关键在于火候,火候要掌握得好。火太大了,水开得快,饺子不容易熟,要加多次冷水;火太小了,长时间水不开,面皮就会被水泡坏。正常情况下,水开了以后,再加两次冷水,烧开后,饺子也就熟了。
当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后,弄点蒜泥,加点醋和麻油作为调料,吃起来是不是口角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