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到地铁站有一段30分钟行程的街道,名叫金盛路。街道两边是一排排的门面,有数码店、服装店、鲜花店……其中最多的是小吃店和房产交易店,三米之内必有一家。最长久的则是理发店,从我第一次入住这里开始,就没见哪家理发店倒闭过。除了周日周六外,几乎每天我都要从这里来回走上一遍。我并不是擅长观察的人,不过时间久了,对街道两边的风景便也烂熟于胸了,不经意间,一些店面细微的变化也会注意到。比如哪家服装店里新招了人,哪家小吃店又推出了新菜品,哪家门面又换了新招牌。然而,这些看过也便过了,在心中并无任何的驻留,却有一些“风景”是例外的,它们能够一直在我心里驻留,还偶有牵挂,那便是金盛路上的狗狗。
金盛路上的狗狗日志
最早认识的一条狗狗是几年前了,那是一条串串狗,个头不大,体格匀称,我叫它奔奔,因为有好多次我都看到它在金盛路上跟着主人的电瓶车奔跑。那段时间,满脸胡须的奔奔是金盛路上一道飘逸的风景。奔奔是我们小区的狗,独自住在地下室,主人似乎很少管它,因为我时常看到它在外面自己觅食。它是一只很个性的狗,我曾经喂过它几次骨头,但它似乎并不领情,从没对我热情过,甚至连尾巴都没摇过。大约两年前,奔奔忽然就消失了,从此再没出现过。但我时常会想起它。
在金盛路中段南京银行对面,有一家电瓶车修理店。开店的是一对哑巴夫妻。店面没有装修过,店里店外满是油污和车子零部件。店面的生意还不错,每天上班和下班我都会从店前经过,由于店老板喜欢在门前修车,每次我都得很费力的从车子和人之间寻隙穿过。店老板养了一条黄色的草狗,瘦瘦小小的,样子有点像狐狸,我叫它阿黄。阿黄是一条母狗,最初见到阿黄时它还很年轻很有活力,毛色发亮,眼神机敏。经常在小店周边和其它流浪的狗狗玩闹。大约一年前,阿黄怀孕了,下了一窝小狗崽。那一段时间因为有事,我没从店前走。再次看到阿黄时,小狗崽一个都不见了,阿黄也变了样,变得更加瘦小了,皮肤也失去了光泽。和它的眼神偶一对视,空洞洞的满是疲惫。从早晨我出门上班,再到我下班回家,每次看到阿黄时,它总是蜷缩着身子在睡觉,有时候在树下的草丛里,有时候在店前的破篮子里,有时候就直接睡在冰凉的路面上。除了睡觉,它似乎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这几天,我都没有看到它,修车店好像换了老板,哑巴夫妻不见了,阿黄应该也跟着他们走了吧,希望他们都好。
沿金盛路继续往西,过了学院路,有一家鲜花店。店老板是个胖胖的女人,看起来很彪悍。花店每天开门都很早,花店的隔壁是家包子店,开门也很早。两家店之间的行道路旁有颗香樟树,少有例外,每天这里都会趴着一只矮矮胖胖的狗狗,眼睛很大,肩胛很宽,腿很短,我叫它“忧郁的狗”。它耷拉的脸颊和满额的皱纹配着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怎么看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忧郁样。“忧郁的狗”有点俄国比特犬的模样,又有点美国恶霸犬的体态,总之是带了点高贵的血统,可惜自己不争气,后天长残了,成了混迹市井的“草狗”。“忧郁的狗”喜欢长时间趴在地上沉思,冲它打个唿哨,它也会注视你,目光直直的瞪着,没有任何表情,片刻后再扭过头,继续它的沉思。有时候,也会在下班回来时看到它在闲逛,不会太远,就在花店附近,晃荡着肥胖的身子,踱着四平八稳的小步,来回走上几圈,目光淡定的注视着周遭的一切,极有气场。“忧郁的狗”是花店女老板养的。其实女老板还养过一只黑色的窜窜狗,或许是她收养的。那是一只长相“凄惨”的狗。嘴巴开裂,嘴唇下半缺失,露着瘆人的黄牙,鼻子是歪的,仅有一个鼻孔。最惨的是两只眼睛,不知是被人打的还是自己溃烂的,一只眼睛已经瞎了,另一只眼皮外翻,红红的眼睑突在外面,上面还结着黑色的痂。它身上的毛很长,全都打着结,是那种无法梳理的死结,似乎有很多年没有洗过澡了。这是一只惨到让我不忍直视的狗狗,然而它自己似乎并不在意,没有半点忧郁和颓废的神情。我时常看到它屁颠颠的跟着主人脚前脚后的忙乎,有时候还会跑到“忧郁的狗”身边,用嘶哑的嗓音使劲的叫唤两声,想逗它玩耍,只是“忧郁的狗”从没搭理过它。约有两个月的时间,我一只看到黑色的窜窜狗在花店快乐的生活。现在,每天我经过花店,还会看到那只喜欢沉思的“忧郁的狗”,打个呼哨,它还是会目光直直的和我对视下,然后扭过头继续沉思,只是那只长相“凄惨”的窜窜狗再也没有出现。
金盛路往西走到头有个小区,叫名佳嘉园。名佳嘉园与顾家百货之间有片空地,那是去地铁站的必经之路。每天早晚,这片空地上都会有很多的商贩做生意,以各色小吃居多,油炸香豆腐、香烤鱿鱼、葱香烧饼、特色馄饨……每天早晚,这里都是食香四溢。香味除了吸引到路过的行人外,还吸引了周边流浪的狗狗。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狗狗都能顺利的到这里来尝个鲜香的,因为这里是一片有“主”的场子,看场子的是一只白色的窜窜狗,我叫它“打手”。“打手”个头不高,其貌不扬,看上去像是西施与田园犬的窜种。每天早晚,“打手”都会趴在一排食摊前面的一块它专属的场地上,目光凌厉的环顾四周。一旦目光锁定了入侵的流浪狗狗,“打手”会立刻起身,狂吠几声,再恶狠狠的盯住入侵的狗狗,直直上翘的如扫帚般的大尾巴,霸气的向对方示意:这是我的地盘!不用大动干戈,多数的流浪狗都会被它的气势吓跑。其实我从没看到过“打手”和其它狗狗冲突过,它也只是会诈唬一下而已,我也从来没看到过“打手”的主人出现,没见它在哪家店里待过,它的地盘似乎就是那一片摆摊的空地,或许它也是一只流浪的狗狗吧。
和生活在这个街道里的人一样,每天金盛路上的狗狗们也是迎来日出,送走日落,感受寒冬,历经酷夏。每一只狗狗都有自己的特别经历,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它们需要依赖人类生存,却又有着自己独立的个性。它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举止,点点滴滴都透漏着世间生活的残酷和挣扎生存的不易。我喜欢亲近和观察这些狗狗,因为在它们身上有一种最原始最真实的“生”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