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许多事情,需要回一趟老家。八月中下旬,终于得以如愿以偿。
回乡以后日志
其实,离开家乡的日子里,总在思想着,盼望着有机会回一趟家乡,因为那儿毕竟是我生长、工作的地方。月是故乡明。洛阳虽好不如家。有谁不思念自己的家乡呢?更何况那里曾洒下了我多少心血与汗水,有过我太多的情结。可是在没有任何事情的情况下贸然回去,又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花上一笔钱,难道仅仅是为看看家乡吗?
这次因事回家,想急切地借此了解更多的情况。温泉镇应该有了很大的变化吧,城区排污系统还有道路改造成功了吗?以往只要特大雨一下,道路便一片汪洋,根本无法行走。热议中的西汤河变得怎么样了?家乡的优势主要是温泉、茶叶和山水,据说最近招商项目成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些优势资源上。开工一年多的那个老板建设的五星级洪广温泉旅游度假村完工了吗?听说还有多个招商项目已正式落户,由黄冈市投资10亿元的高品质生态温泉度假区大别山温泉谷、由香港中皖国际投资集团等投资4亿元占地4.143公顷的中皖五星级国际英山温泉大酒、由湖北昆仑集团投资25到30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的毕昇?香山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武汉宏泰集团投资5亿元的工业新城基础设施项目……粗略一算,投注资金超过100亿元!武汉至上海的高速公路家乡段早已完建,可是途经岳西这一段滞后多年,现已建成了吗?叫喊了几年的步行街终于开建了,最高的三栋35层楼封顶了吗?可容3万人的“山城一品”小区如今已经入住了吧?“盛世家园小区”可能正在对外发售。还有满溪坪的老家呢?那个可爱的小侄孙,一脸的机灵,一定长得虎虎有生气。原来看中的那块地皮,因为不符购地条件,现在人家已经拿走了吧?
武汉至家乡倒没用多长时间,最多也就一个半小时。可是回家的路并不平坦,就因为城区道路改造,还有车站移至新址,通往城区的公汽还无法运行,不法司机便乘机巨价牟利。浑身热汗不止,算是费 尽周折,可谓苦不堪言。这次回家,过于喜悦的心情多少蒙了些阴影。
未及回家,便径直奔赴党校校长胡天堂办公室,办了事儿,再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谈了许多许多。眼看到了晚餐时间得走了,可他却执意挽留,怪不得他跟我聊了这么多呀,说有重要客人,一起作陪吧,大家都认识,没事的。这是一顿极其丰盛的晚餐,我真有口福。并且平生第一次品尝过一些新的菜点,什么名字?怕掉底子哪敢问呀。大家推杯送盏,尽兴开怀畅饮,不觉已到了九点。还是胡校长客气,执意用车送我回到多时未曾谋面的家里,这让我相当感动。
打开家门,里面黑洞洞的,摸着开了灯。在灯光的照映下,因为长久未住的缘故,桌子上、椅子步、灶台上,还有地面上到处都是一层薄薄的灰尘,都可以看得到,不免有些落没与沮丧。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妻子的好处。妻子爱干净,爱整洁那是出了名的。不论是在这儿还是在武汉的家里,就是再忙,每天她都要拖一次地,抹一遍桌椅,可以说一尘不染。
实在有些口渴。在这儿可没有妻子泡好的用于消夏的凉饮,再怎么的干渴难受,除了瓶里剩下的凉开水,还能喝什么?难道这么晚了还要烧水不成?只好将就点。
一身的臭汗难闻极了,便忙着洗澡,去柜子拿衣服。以往洗澡前,要么妻子将衣服拿来,要么按她说的位置自己拿。随便拿出一套,细一瞧,这不正是我不同意她从武汉拿过来的那套衣服吗?只是到此时,我才明白了妻子非要拿回这套衣服的用意。若不拿回,你拿什么作为换洗的衣服呢?其实家里衣服多的是,只不过是旧了点。洗了澡,然后洗衣服。这洗衣服的活儿,还真的没有怎么干过呢。以往全都是妻子操持,这些不用我劳动。怎么洗?我索性先将洗衣粉化开,然后将衣服放进去,浸泡个半小时,然后再洗。才三件单薄的衣服,用洗衣机似无必要,于是便简单地搓了搓,然后清洗。清洗也只是纯粹的试图汰尽泡沫。还没有干完,早已热汗不止。
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总是有说有笑,开玩笑是惯有的情趣,兴致若浓时,还得要打闹一番。可今日呢?在这个我再熟悉不过的拥有大小九室的偌大自家房子里,独自孤居,竟然生发出一种莫名的陌生感,惆怅感,还有一种说不清的凄凉况味。因为旅途的疲惫,还有酒精的作用,昏昏然,打算入睡。铺好床铺,此时正值夏季最热之时,便开了空调,倒床而睡。可是空调也跟着欺起生来,隔这么长时间未用,一用就嗡嗡地叫,吵得我难以入睡。于是任思绪信马由缰地漫天飞驰。一会儿,妻子端着一杯清凉的饮料走过来,一会儿拿着木梳子给我梳头,一会儿吩咐穿黑凉皮鞋、酱色袜子,一会儿……万花筒般的梦境此去彼来。
一觉醒来,已是很晚了,太阳高高地悬挂在天际。以往的时候,从来不在市面上早餐,都是吃妻子做好的鸡蛋面条,或是清粥,外加馒头、包子、油条、煎饼什么的,可如今没人为你做,而且家里没有半星粮食,想自己煮也不可能,只好到市面上解决。
忙过一些事情,就到了中午时分。因为朋友新居落成,总得去表示一下吧,何况这是早已就安排过的一件事,便伙同几个好友一起赶到张家。餐桌上摆满了食物,特别是那些香甜可口久日未尝的家乡菜,薄片牛肉、蒜焖猪蹄,不软不硬,勾起我的食欲,令我胃口洞开;还有烤得焦黄焦黄的小河鱼,香喷喷,美滋滋,嚼之有味,香到肚里,美到心里。又一次喝了很多啤酒。
下午继续原来的事情。吃饭问题终究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和家人在一起时,不用担心,这些全都由妻子打点。她既不让我沾手,也不要我说什么,“你就到一边呆着吧,到时吃就是了”。因此,基本上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可是现在不同了,回到故乡的家里,还得自己设法解决果腹问题。花些钱,到餐馆买现成的吃吧,不用做饭,妻子就是这样再三叮嘱的。可是,可是,花钱倒不是主要的,就是怕食物中毒。记得前几年不就是因为食用了不干净的早餐而上吐下泻的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于是顺路去“飞达”超市,打算买些米呀面条什么的,还有蔬菜。当选好了东西,准备刷卡付费时,一计算,不足20元,服务员于是说,按规定不足20元的需要现金支付。算了,不买了,于是走出了超市。“丽红”就没有这条规定,可以去那儿消费。可是经此一折腾,心情多少受些影响,又不想去。还是算了吧,最多不就是十元钱吗?那么多人都在餐馆消费,人家没事儿,难道我一吃就中毒?
当看到熟人提着一袋包子和馒头,个头饱满,好新鲜,好亮丽,顿时就有了食欲。很久没吃上家乡的包子,咱也尝尝吧。于是打听其详,并依指点,一下子就买了6个。晚上吃3,肉是特别的多,而且味道还真的不错!可是睡到半夜,感觉不舒服,一会儿燥热难当,一会儿冷汗直冒,肚子鼓鼓的,还有点痛的感觉。怎么回事?唉,不去想这些吧,我索性静下心来,屏息万念地睡去,也着实睡着了。可是到了早晨,情况就有点儿糟,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明显。看来一定是包子惹的祸。大热的天,大概是用上了容易变质的猪肉,巧的是又一次食物中毒!剩下的不再食用,跑到面食馆,买了碗肉丝面条,并嘱咐多煮会儿,再来点醋,外加半瓣蒜仁,食过感觉不错,身体无恙,恢复正常了。说明自己的身体还是很有抵抗力的。
离开岗位后,过惯了“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闲云野鹤般的快乐生活,这会儿就像遭遇海潮的巨轮由顶峰跌到了谷底——实在难以承受眼前的一系列困扰,再加上妻子一叠连三地要我早点儿返回的催逼,使我彻底地打消了原有的多处看看的想法。吃过早饭,迅速返回家里,打点行装,不得不别离了令我依恋不舍相伴16年,给了我太多的快乐的故乡的家,踏上了返回武汉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