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有了更多的闲暇,心情更愉快、性格更开朗。说说笑笑的场合也就多了。在一起说笑离不开幽默感和说笑话的技巧。有人认为幽默感是与生俱来的。我认为幽默感是可以培养的,幽默技能是可以学到的,就像培养审美情趣,如乐感等一样。
乡村里的稻客人家生活日志
方法很简单,听笑话时,不要只图热闹,还要听出点门道。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笑话让人发笑,摸索出其中的道道,自己也尝试一下。久而久之,就能产生幽默能力。
说笑话要有必要的世界知识,幽默话语大都含蓄,听笑话也要有丰富的背景知识,相应的思维和语言能力。 好的笑话不但赏心悦耳、还让人长知识,明事理。说笑话是一种语言智慧、是情商,是社交能力之一,可以提升我们的人格魅力。
我们可以试着分析一下如何利用“言外之意”搞笑。我们说话时,有时需要声东击西、指桑骂槐、含沙射影、旁敲侧击,以避开直言不讳的隐患。这时,我们可以利用话语中没有明说,但蕴含的意义,“言外之意”做文章。
例如,一位新娘不想让路人知道她在度蜜月。上飞机时,她问丈夫:“有什么办法让我们看起来像老夫老妻一样呢?“当然有,”丈夫答,“你来拿行里。”
乍一听丈夫的话,我们会感到茫然,提行李和结婚多久有何关系?如果我们结合世界知识,利用丈夫的话进行推理,会恍然大悟,新婚燕尔,新郎对新娘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在去度蜜月时是决不会让新娘提行李的。
结婚多年后,夫妻之间的柔情蜜意已被岁月的磨砺冲淡,激情的火花也被油、盐、酱、醋淹灭,此时丈夫对妻子的关爱远不比从前,丈夫让妻子提箱子的事儿,可能屡见不鲜。“你提着箱子”在这里的“言外之意”是:老夫老妻出门,常是妻子拿行李,你拿着行李,别人自然以为我们是老夫老妻了。
人类的心智是体验性的、语义、思维都是体验性的。破解言外之意,依赖人生体验。这里涉及的知识需要相应的社会阅历,要靠“过来人”的体验和认识,涉世未深的孩童恐怕难以破解其中的滋味。所以利用言外之意做文章一定要考虑听话人的认知水平。推倒不出言外之意也就没有“笑果”可言。这里,丈夫很可能是“鞍前马后”地服侍新娘有些倦了,借此幽默一下,发发牢骚。直截了当的抱怨不合时宜。
再例如,某女士在得意地炫耀自己的貂皮大衣. “你丈夫真好,给你买这么贵的貂皮大衣。” 她的朋友说。“他不买不行。”女士答,又曰,“他和女仆接吻让我逮着了。”“真可怕,你解雇她了吗?”“没有,”她笑着说,“我还想要一顶帽子。”听这位女士的话,一开始可能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把语言信息与背景知识结合起来,可以推测:这位女士曾逮住丈夫和女仆偷情,并要挟丈夫给她买了件貂皮大衣。
她不马上解雇女仆是另有打算,她还想要一顶新帽子。她可以纵容丈夫和女仆再次偷情,这样她可能再次逮着他们,那时她可以再要挟他买顶帽子。于是,我们推导出言外之意。此幽默是讽刺这位女士,只有虚荣心而没有自尊心,只要有利可图,可以牺牲人格。本幽默有抨击社会疾病的作用。
再例如,法官:“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在这里见到你。”小偷:“怎么,先生,你要改行吗?”
根据日常知识推测法官的言外之意是:你应该弃恶从善了,我希望你能悔过自新,停止犯罪活动,作为法官我不想在法庭再次见到你了。
而小偷可能认知能力有限,似乎没有领会法官的意思。他想法官再也不想见他,是因为法官调转工作了。根据盗贼的问话 “你要改行吗?” 所推导的言外之意是:盗窃是我的谋生手段,我还会经常被逮住,受你审判的。如果以后在法庭见不到你,那只能说明法官改行了。
作为窃贼他不会改行,他没有洗手不干的意思。看来这是一位铁了心的盗窃犯。小偷无意识或有意识地,曲解法官的言外之意,令人捧腹大笑。从这个我们还可以看出,如果受同样的文化和语言规约的限制,在同一语境中,人们趋向推导出同样的言外之意。而这时候无论是刻意还是无意曲解言外之意,都能够让人发笑。
日常生活中人们利用言外之意搞笑的例子比比皆是,分析笑话里的言外之意,可以提高自己搞笑的能力。运用言外义之意制造笑话时,要注意听众是否有相应的语境知识。成功解开言外之意,像解开一个谜语一样,让人感到愉悦,突如其来的,出乎常人意料的言外义,就能够制造出令人忍俊不止的笑话。看来搞笑并不难,都来试试吧,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