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我乘坐9月30号晚上七点的车回家,我知道国庆期间路上肯定堵车,所以30号下午三点半以后我就管住食物进口,防止到时候“出口”拥堵。
人在囧途日志
本来该七点出发的车,却延误到七点四十还在车站没动。原因是车上有个貌似没买票的可疑分子,两个奇葩司机查来问去却束手无策,弄到最后才知道闹了一个大乌龙。
车子启动之前,司机师傅人性化的喊了一声:“大家都去一下厕所啊,等会路上不停车,尽量少吃少喝,听不听是你们的事。”
车子总算启动了,因为堵车,一路上走走停停,我干脆靠在座位上闭目养神。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听见一个带着哭腔的声音在哀求:“师傅,求求你停一下车,我憋不住了,我不能和他们年轻人比,我都六十多岁了,靠边停一下行不行?”我睁开眼睛一看,一个阿姨和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正站在驾驶舱边上哀求停车。司机师傅说:“这是在高速上,不能随便停车的,刚才在车站我就关照大家车上少吃少喝,你们怎么就把我的话当耳旁风呢?再说了前后都堵车,放你们下去你们敢拉吗?不怕明天成网红啊?”司机师傅的话让小姑娘有点犹豫,那位阿姨也有点左右为难。因为我的座位在最前面,我跟小姑娘说:“别害怕,车上都是家乡的兄弟姐妹,他们不会看的。万一憋坏了嘎业(工具)就得不偿失,我在车上帮你盯着,没有人敢看。”
司机师傅缓缓地把车移到了靠别的车道,打开门对小姑娘说:“你们完事后快追上来啊,记住车牌号!”小姑娘和阿姨一阵风似地下了车,迫不及待地就在路边就地解决。靠窗有个猥琐男,身子是坐得很正,可是眼睛是斜着往外偷瞄的,我站在过道上气不打一处来,大喊一声:“车上某些男人请自觉一点,别朝外面看了,女人撒尿有那么好看吗?都是家乡的兄弟姐妹,就不怕人家骂你憋着坟?”我的话让某些男人感到羞愧,大家的目光齐刷刷的向我看来。我边上的女孩忍不住给我竖起了大拇指,抓起一把冬枣塞到我的手上,说:“姐姐威武!”
车子继续缓慢前行,我也继续昏昏欲睡。又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也快憋不住了,感觉车子每一次颠簸都有失控的危险。这时候,司机师傅打电话的声音传了过来。原来是凌晨两点后大巴车高速路限行,一定要找一个服务区休息到凌晨五点才能走,可是服务区里的车都堵到高速路上了,我们乘坐的大巴车根本进不去,下一个服务区两点之前赶不到,没办法的情况下,司机师傅只能打电话到交警队报备,讨要对策。我看了一下手机,凌晨1:51分,车子还能向前开九分钟,到时候开到哪里只能停在哪里了。
两点整,大巴车在一个高速路边停了下来,司机师傅关照大家就地休息三小时,说五点车子准时出发,叫大家别走远。
车子一停,大家都争先恐后下车解决生理大事。“憋哥憋姐”个个憋得眼冒金星,很多人都是靠意志力在坚持,我也憋得感觉生无可恋,差点尿崩。意念告诉我,国庆假期回家看老娘,千万不能被尿憋死在异乡啊!忍!忍!忍!!下了车,可是光秃秃的路边连个遮挡的地方都没有,如何解决呀?男士们可不管,背过身去解放得那叫一个爽。女人们怎么办啊?万幸的是,那天刚好下雨,大家都带了伞,我和几个女同胞商量,几个人站成一排,搭一个简易的安全空间来解决出口问题。凭良心说,人生第一次在郊外众目睽睽之下方便非常不习惯。也不知道是憋久了还是因为紧张,反正蹲下来半天都撒不出来。也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声:“撒尿莫看人,看人撒不成!”听了这话,我心一横,排除杂念,终于酣畅淋漓的解决完毕。就在大家顺序井然的时候,三四个五十来岁的大婶却矫情起来,她们七嘴八舌说:“哎哟,我活了大半辈子,可不敢在男人堆里方便……”“就是呀,我也不敢,多难为情啊……”“我们到公路对面去方便吧……”说着说着几个人就朝高速公路对面横穿过去,我说:“你们这几个大姐,横穿高速多危险你们不知道吗?我们给你拦着,没有人能看到你们撒尿,再说了此一时彼一时,哪里有那么多穷讲究哦!”她们还是对我的话充耳不闻,冒着危险穿过飞驰的车辆到了对面去方便。就在她们褪下裤子暗自庆幸自己明智的时候,不远处驶过来几辆大货车,耀眼的车灯把那几个大婶的屁股美颜得雪白雪白。一个老乡冷笑一声说:“真是丑宁(人)多作怪,秃子绑花戴,屁股翘那么高,真想给她们来个特写。”大家一阵哄笑,我真想问一下那几个大婶,你们是想不让别人看你们方便呢?还是期望过往的车辆观赏你们方便呢……
一夜无话,车子五点准时启动,在经过漫长曲折的17个小时后,囧途终于结束,大巴车在10月1号的中午到达县城车站。早就等在车站出口的朋友知道我肯定饿坏了,买好了点心和烤鸭等候多时。放好行李,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减压。
坐在回山里的车上,啃着香喷喷的烤鸭腿,喝着奶茶,想着老妈做的饭菜,看着沿途家乡的风景,心情别提有多欢畅,早就把囧途的疲惫抛到了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