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也是耿耿秋灯下,也是凄凄秋窗旁,我小声地诵读着这首揉尽愁绪的《秋窗风雨夕》,捋抚着林姑娘倚窗而生的百转愁肠,思绪如烟雾般氤氲散开……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吴文英吟得实在精妙,每每吟诵这首《唐多令?惜别》,一位翩翩公子的瘦削面庞就在脑海中浮沉。窗边,灯下,手执一杆狼毫,铺开一张生宣,欲为情系之人留下一封缠绵的告别信当做念想。墨已半干,笔却迟迟未落。是呵,心中离愁无尽却是相思无言!抬起头,窗外的梧桐木叶飘摇,落在地上竟有枯脆的声响。这梧桐叶想必也是不愿离开日日栖留的枝干,心事凝重地坠落。叶犹且有这份沉重的情思,更何况人呢!笔落,一个“愁”字在纸的正中应运而生。心上摞着秋,“愁”缘由此出,而这离人的心悲甚于秋啊!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不是在作诗,是在作画!一幅秋思图根植于每位天涯游子的心中。雁南迁,但春来会归巢,故乡就在他的羽翼下,一张开翅膀就拥抱得着。而那位骑着瘦马的断肠人呢?他的故乡全部装在那一颗沧桑的心里了!“小桥流水”的景致虽然美,但那不属于他!只有故乡才会敞开胸怀,接纳每一位思乡心切的游子,安抚每一个断肠人的心,稀释着浓的化不开的乡愁依依。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辛弃疾的秋天始于抱负。“抱负”自古以来就被有志之士赋予了不可分割的两面性??叱咤政坛驰骋疆场的是得志者,贫病交加郁郁而终的是未酬人。铺开诗卷,隔着历史的风烟,我们看到了一位在落木中习武的沧桑老者,可又有谁能真正读懂“欲说还休”的酸楚和“天凉好个秋”的无奈背后那些语言无法描述的情感?我不能,你不能,只有“识尽愁滋味”的稼轩其人才能!我们能做的只是站在“安全”的历史云雾外,观望、保留。
秋风袭来,秋灯燃尽,愁绪回归。一片红叶飘落在那一页秋凉上。这,又是谁的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