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心,何谓秋心?梦窗有词曰:“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我只知秋心为愁,却不明了什么是愁。
我本年少,终究不识愁滋味,不赋新词,自不必强说愁。正因不识愁滋味,愈发好奇,什么是愁?易安说:“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愁是什么?愁是盈满西楼的清冷月光;愁是花自飘零的无奈心碎;愁是人比黄花的刻骨思念;愁是无计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牵肠挂肚……李煜叹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在李煜眼中,愁是怨,亦是恨。春花秋月,纵是满腹锦绣,也只能吐出年年长相似的怨恨。面对亡国之恨确是别是一番滋味,这样的离愁别恨,如一团乱麻,萦绕心头,剪不断,理还乱。忆起那滴胭脂泪,却是别时容易见时难。人生长恨原来便是东逝的长江水……相思不得长相聚,这般千愁万绪。柳三变是多情的失意文人,他的愁绪多是与恋人的伤离恨别。
有执手相看泪眼的离愁;有衣带渐宽的痴情;也有彼此相怜的相思;还有负你千行泪的歉疚和爱恋……太白潇洒豪迈,凭借憧憬的脱俗造就了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酒入豪胸,三分啸成剑气,七分醉成月光。这样洒脱的人,应是不懂得什么是愁吧?然而,浪漫如诗仙太白也是有愁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字里行间,满满都是愁绪,挥之不去。东坡居士是豪放派鼻祖,一身大丈夫气概,一腔热血豪情,一身凛然正气,一份青云不坠之志,却也有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的缠绵;无处话凄凉的惆怅;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深情。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稼轩是铁骨铮铮的将军,不仅愁肠殢酒,他春带愁,还有轻叹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一分浅愁。周杰伦在唱:“愁莫渡江,秋心拆两半……”愁,也许就是秋心拆两半的这种无奈吧?而今,看尽千愁百转,已识尽愁滋味,却只得轻叹一句,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