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潋滟晴方好,秋风妩媚盈心扉。秋蝉高吭惹凄凉,秋虫呢哝语缠绵。秋水含情眸带泪,秋叶飘零心泣血。又是一年秋节至,情殇意尽两别离。伊人弄秋锁蛾眉,浮生红颜已老去。半世随风花落去,欲登仙堂心锁秋。
独自一人悠悠穿行在绿荫下,随手摘下一片叶子放于手心仔细地端详,近仲秋的叶儿已有点枯萎,失去了夕日的光泽,那清晰的脉络依稀可见,有如我渐渐老去的容颜上岁月留下的斑驳的沧桑。这时偶有几片叶儿随风而落,那优美的姿态飘然若蝶,它们舞尽对秋的眷恋对树的依恋,在风中极尽缱绻之后,慢慢地静静地轻轻地栖息于树的脚下,默默地归于尘埃之中。这风中多情的叶儿,惹得我泪眼迷离,想它在风中的最后一别竟是那般安然恬静,想想已走到人生秋季的我,身体是如此的不适,是否有一天也会如这叶儿一样能够安之若素,泰然面对这一别呢?
我想我应该能坦然面对这样的别离,经历过风吹雨打,我已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喜过,悲过,爱过,恨过,最终让心归于真出于尘的是理解、宽容和放下,现在我心中能感知到的只有美好,那一切的不愉快已随风而去,什么欺骗谎言,想想只不过是为使一句话更完美,以博取你的欢心;什么你争我夺,只不过是大家都看着好都想与我分享;什么冷漠无视,只不过是因为不想让你心烦而选择的一种远离方式;什么嫉妒恨,只不过是因为你的优秀别人对你另类的羡慕而已。任何事任何举动,这样想了,怎么做怎么合乎情理,难得糊涂,糊涂难得,何必看得太真,求得太多?谁想怎么做是每个人的事,我只管做好我自己,怀着这样的心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坦然面对?
秋心,就是用一颗出尘入世的心坦然面对一切。秋心,似秋光般明媚,如秋风样温婉,如秋雨般缠绵,似秋水样情浓,也如秋叶般从容,我人生的四季从春走到秋,只是这冬不知能否一如既往地走下去,不管也不想了,生活已给了我太多,让我学会了静处,使我能耐于寂寞和孤独,这是我最为喜欢的心境,我能在这样的心境中感受这生活最真挚的美,能用颗博爱的心去宽容热爱一切,虽时有挥之不去的淡淡的忧愁,但这其间有太多的惬意,时而会让我感到美,感到暖,这对于我来说足够了。
秋风带走了许多的前尘往事,却也带来许多的新愁旧绪,秋雨也沾染了太多的相思和清苦,它们总是轻轻地来悄悄地走,于无声中触动我的心扉,给我以欢欣,给我以忧愁。我喜欢秋的这份凝重的情趣,喜欢秋阳的娇艳,秋风的轻柔,秋雨的缠绵,秋叶的多情,一颗秋心在这秋光秋事中缱绻、氤氲,慢慢浸染了整个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