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秋风徐徐,落叶沙沙,一缕淡蓝的烟圈,袅袅盈空。
宁静的院落里,大门前昏黄的路灯照在水池中,风吹起的涟漪,脱落出一朵朵淡黄的花瓣,合着叶飘落的哀愁,氤氲出一派萧索。
不知为何今晚总有些莫名的心乱。写书一个月,这是第三次遇到瓶颈了。
胸中似有闷气,不吐不快,于是,我走出书房,漫步庭中,欲观景抒怀。
池中的锦鲤大概是听到我的脚步声,而游到池岸边,寂寞应该不只是人独有的性情,我相信万物皆有灵性。
听着风的呼吸,总让我觉得有些寒凉,断了的思绪越理越乱,我知道今晚我是写不出东西的。那就干脆置身这秋夜中,聆听落叶的声音,去感受下阑珊的秋意。
理不清思绪,就发散思绪,做人何苦要活得那么苦闷,既不能改变现状,那就放任之,助长它的野性,也许疯长的过程能收获意外的喜悦。
一片落叶打在水面上,波澜不惊,却招来了两尾锦鲤的簇拥嬉戏,瞧它们那欢快的神态,不知道多自在,鱼真是简单,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吸引到他们的注意。
突然又想到了一句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是啊,就像那个女人,总有一种猜不透的神秘。
大概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应邀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当地的作协会议。
那个秋雨阑珊的午后,开完会回酒店我路过一条小巷,巷子近水,一弯浅湖清澈见底,水藻周围落着不大的石子,湖边垂柳摇曳着舞姿,枯黄的柳叶,就像卸了妆的戏子,隔江唱着命运的艰苦,而这秋天的江南,却一点不失婉约的古风。
我放慢了脚步,细细观赏着这派苍凉的诗意,美得真让人不忍离去。只是我手中的缩骨伞实在是与这江南的风景显得格格不入,我想要是换成一把油纸伞,那该是多衬景的事啊。
当我还沉浸在自顾自的幻想中时,一个长发披肩穿着淡蓝色长裙的妙龄女子打伞从我面前走过,我忽然注意到了她,是她手中的油纸伞,在她手中的画着江南水墨画的油纸伞,是多么地衬着景致衬着她的气质。我忍不住多看了她一眼,明眸善睐,总让人心生好感,樱桃小嘴,未语满诉情,尤其是她那张脸蛋,不施粉黛,却已然承载人世间所有的美丽,风华堪比西子。
她就从我面前走过,踩着江南意蕴悠长的秋雨,就像踩在我的心上。
然而,她还是踏过去了。
我在杭州总共待了五天,第三天的上午,我又跟她见面了,也许这就是上天故意给我这个江南迷安排的好戏吧。
这天上午,天气晴朗,我的心情也很晴朗。当时我坐着一辆黄包车,正要赶赴饭店参加当地政府准备的一场饭局。而她,正巧也坐着一辆黄包车迎面而来,我很清楚的看着她的全貌,她的脸还是那样美,只是多了些东西,淡淡的,就像她身上淡蓝色的长裙样。
我叫师傅停下了车,拦在她的车前。
“你好,我很想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可以吗?”年过25的我,就像一个刚学把妹的少年,显得格外笨拙。
她端详了我一下,发现我没有什么很坏的企图后,方抿嘴浅笑道:“我叫秋心。”
她的笑容很干净,很清新,犹如这江南印象,我似乎还沉浸在她的笑容中,刚想问她联系方式,她的车已从我身边跑过,我只是看到她那张侧脸,积压着一层云,不似这天上的云,那般晴朗,而是有种难以名状的感觉。
我以为我这一次离开杭州便就此错过了她,而上天似乎特别眷顾这个年纪还单身的我,在去火车站那天,我再一次遇到了她。我跟她攀谈上了,没想到,我们竟然是坐同一车次。
为了能跟她坐一起,我和她隔壁座的大妈好一番软磨硬泡,终于得偿所愿。
我很好奇她的名字,想问她,但又怕有些冒昧,总是欲言又止。
她大概看出来了,轻启嘴唇道:“你想问什么就问吧。”
“你的名字很有诗意,我可以知道它的由来吗?”我看着她安静的神态,婉约的气质,是的,她的名字就像一首诗。
“代号而已,谈何诗意?”说完又转过头看着窗外。
“哦。”我有些失落了,我不明白她待人为什么如此冷淡,冷淡地简直就要冰窖我的那颗心,我还有很多热情的话未对她说。
大概过了很久,她许是闷得慌吧,优美的声音再次从她那樱桃小嘴迸发出来:“你是搞文学的?”
“你怎么知道?”我很惊异地看着她。
她迟疑了片刻,才缓缓转过头,我看到她满眼的忧伤,她微笑道:“我以前有个朋友也是搞文学的,也问过我的名字。”
“原来是这样啊。”我像是顿悟了什么,又好似更迷惑了,她的故事,让我充满了好奇,我知道作为一个陌生人,第一次真正的攀谈就问及对方人生经历,这并不是很礼貌的行为。
“对了,你这趟是准备去哪里啊?”我问道她的行程。
“广州。”她从包里拿出了一本书随意翻阅着。
“哦,去那里做什么啊?”我继续问道,视线正落入了她手中的书上,一行熟悉的文字映入我的眼帘。
“昨夜,我蹲在八楼的铁窗里面,看着窗外街灯照耀着这座污秽暗黑的城市,灯光所照射到的每一寸土地,我都曾轻飘飘地走过。”
这不是我的散文集里的......
我强压制住内心的欢喜,看着她那有些忧伤的美目,轻声道:“你也在看这本书啊?”
“你也有看?”她回头望着我,“不会就是你写的吧?”
“还行吧?”我微笑道。
“有点悲。”她撩了撩头发低声道。
“唉,对你,你这次去广州是去做什么啊?”我很关心她的行程。
“我爸在那,我过去帮忙做生意。”她轻声道,语气中我分明感到她有种不情愿。
“那你想不想去啊?”她被我这么一问,很兴奋地睁大眼睛看着我,半晌后才开口道:“没什么想不想去。”
我大概明白了,也发现自己确实很闷,便开始转移话题,聊起了生活的一些趣事。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她其实对生活还是充满热情的,因为她总能从我的故事当中找到乐趣,事实上,只要聊到投机处,气氛并不是那样沉闷。最后,我在她那本书上留下了我在老家的地址和我的电话。
那一趟车,我感觉坐了很久很久,又好像一眨眼就到站了。
我下车后不久,她还给我发了短信,叫我多努力写更多好作品。过了几天,我再联系她的时候,她的电话却成空号了。
爱总是开始的很美丽,结束的没道理。老天对我的捉弄,曾连续几个月,让我沉郁。
后来时间长了,我也便淡忘了那个叫“秋心”的女孩。
可是,就在今晚,我又突然想到了她,秋心,为什么叫秋心,为什么要出现在我生命中,匆匆而来,却又匆匆而过,为什么不多给我一些时间?
时间这剂最好的解药,也许是分量不够,它似乎解不了我在杭州所中的毒。
一阵秋风拂过,我感到有股凉意,突地哆嗦了身子,秋心,愁,秋心就是愁啊,呵呵......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她不再跟我联系了。我不再怪她了,多好的女孩,为什么叫秋心呢?
一切都这么神奇,那个邂逅的季节,她的名字,秋心的意义,跟愁原来都那么相似。
当然,这绝不是一种很科学的说法,只是我只能这样解释,只有这样解释,我才能释怀。
我想到今晚要写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