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芳菲四月至金秋十月,与你有了太久的离别。不是已将你遗忘,也并非不想。只是这盏凉茶搁置了太久的时光,曾经的温度与馨香,再难续上。
今日,因友人一句柔软的话语,我真就不把自己当外人,亦真亦假数落一番,将内心的积怨释放殆尽。望着友人无辜且无奈的眼神,欣然跨上我的“马儿”,扬鞭打马,一路绝尘。
途经你的大门,秋阳映照下的你,精神抖擞地撞进我的眼帘。倏忽间,内心似被刺到,拨转“马头”又想闪过,只是心底有个声音蓦然响起:好久不见……
是啊,近半年了,自领略完你牡丹盛放的纷繁后,再无缘相见。尽管,无数次经由你的门前,但那呼啸而去的骄纵姿态,以及纷扰粗砺的心情,怎合适与你约见,怎能意会这不便言传的机缘?
可是,今日的我,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已剔净心内的杂念,抛却于往事无谓的凭吊,放下一身心的负累,神清气爽地予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来了,你是否在原处,等我?
一投进你的怀抱,整洁,清新,沉静,朴美,是你给我的见面礼。褪去春日萌动的青翠,换下夏日张扬的缤纷,披上秋日灿然的金黄,端庄丰盈的你,兀自挺一立在我面前。
秋风舞起落叶翩翩,在耳畔盘旋依偎,那是你予我的温情软语,和我诉说着离情别意;河边轻拂的柳枝依依,极尽搔首弄姿之能事,将妖娆了两季的风情,展现得愈加变本加厉,似极力弥补我近半年对其注目的缺失;那一池瑟瑟于秋风中的残荷,依然坚守着故我的姿势,尽管老得折了腰身,依旧保持耿直的本色,不去委曲求全,不去变通求生的蹊径;三两个不再娇一嫩的荷叶,悠悠然戏耍在荷塘一角,完全不去理会季节的变换,完全不去迎一合游人的喜恶,和着水波的浮沉,摇摆着花一瓣儿状薄脆的腰身,好不惬意自得!
兜兜转转,幸遇一行婚纱摄影人,饶有兴致地跟在他们身后,不时捕捉着新人相偎相依的幸福瞬间,只想濡染一怀久违的热情与满溢的沉醉。
对你的依恋,无形中牵引我的脚步,遍及你的角角落落,枝枝蔓蔓。被巡查人员误认为园林局微服私访人员,紧张地加以盘问。啼笑皆非的背后,不知究竟是谁的荣幸谁的悲哀。
拜心情所赐,此间的插曲丝毫未影响我寻觅的脚步。平日里漾溢着欢声笑语的园林,在这个宁静的秋日午后,被我温婉的目光一路抚一弄,愈加静谧祥和。
那条蜿蜒延伸的小径,依旧洁净、幽深。漫步其间,时而驻足,时而侧目。上有秋阳朗照,下有清风抚一慰,内心的萧瑟凄清竟也无影无踪。心若向暖,随处可见的一朵花、一片叶、一株草,都可让灵光再现,都可作为吟咏的诗篇。
站在岸边,摇曳生姿的垂柳,波光嶙峋的湖面,不由你不随之心旌荡漾。恍然间,往日的一幕幕,蒙太奇般变幻眼前。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始,至今日高大俊朗的小伙儿,是你见证了孩子成长的过程。这里不只有笑语与欢声,这里尚有汗水与眼泪,更不缺母亲们树荫下对孩子前途的设计和对未来美好的愿景。而今,那个亦步亦趋,如影随形于身后的“跟屁虫”,“断奶”而去,彻底到无法触及他的容颜,感受他的悲喜。这前后莫大的落差,让人一时无所适从,所以才有了与你相见的断章,实在是不堪撕扯尚未愈痊的伤痛。
一对胞胎姐妹的嘻闹,将我的思绪拽回眼前。用镜头追逐她们躲避我的身影,和她们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躲躲藏藏,走走停停,将孩童的天真稚气演绎得淋一漓尽致。
心若有爱,随处辉映,秋心不老,终不荒芜。一如这漫天飘飞的风筝,除却兴之所致,更多的则是将秋高气爽,安暖祥和诠释得唯美而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