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张师傅给我们拿来了一大摞工程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让我们尽可能把图纸看懂,有不懂的要向他们请教,或者自己看图集,要把问题弄明白了。
虽然我们也做过课程设计,但那都是教学的一部分并没有应用到实际中去,几乎近似于纸上谈兵吧。和这些图纸相比,我们图纸的工作量只是九牛一毛啊。
打开建筑图和施工图,我看见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多么希望自己能有这么一个章啊!
7月16日
今天,张师傅说要检验一下我们测量的基础,带我们去放线去。到了现场,他把我们介绍给了一个姓张的技术员,让他带着我们。
张哥对我们挺好,一开始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放线所用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发现这里用的仪器和学校里的仪器有明显的不同:仪器比学校里的仪器好用,操作也简便,可以这么说仪器的操作和在学校学测量时的有很大出处。这说明在学校里学的知识都是基础,教你一种学习的方法,而不是死东西。
后来,张哥就给我们讲了放线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听得我晕乎乎的,不过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们就在一边看他操作。后来他见我们都不懂,还特意找时间给我们补了补课,真的谢谢他。
7月17日
今天,我们还是跟着张哥一起放线。今天放线的内容是柱子和梁。主要是确定柱子的定位轴线。他的技术特别熟练,没多长时间就把一个柱子定位好了,看着他那么容易就弄好了,我也想试试,不过他没让,而是让我先去一个空地,给了我们一组数据,让我们先练习一下,等他检查过关了才能让我们真正参与放线。
真是看着容易做着难啊。我们弄了好长时间都没合格,不是墨线太粗就是不清楚,有的地方还有双线,弹出来自己都感觉不好,更别说用来指导施工了。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