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到周末,有同事就说周末准备去湖边看郁金香展。对于花儿,我钟情于它们的时候不多,更别说是浓而又艳的郁金香了。
春天的味道心情日志
只是我不知道,当春风吹遍了田野,在我被动地领略过了玉兰花的高雅、桃花的艳丽、梨花的素洁、樱花的富态和娇媚之后,我该把自己的心情寄放在何处?其实我倒是很情愿独自坐在田间地头,静静地倾听小渠流水的叮叮淙淙之声,这声音听了会让我心头泛起莫名的欢愉和舒畅;听麦子拔节的噌噌之音,这声音会使我心中对生命充满了由衷的欢喜和无比的敬佩;看绿油油的麦田在温风中晕皱而又逐渐再展开的面容,这画面或许更能表达出我对大自然的深情。只是农人们都在地里忙着干活呢,我怕自己的举动会引起他们的惊异和误会,就只好到都市里走走了。想必春风也已挤进城市的角角落落了吧,更别说湖边距我曾经的家也很近,权且算是回过去的家看看吧。
进了公园,不愿和以前在公园里结识的歌友们相见,怕她们兴高采烈地抢先告诉我春天的味道。我只想自己随心所欲地想走哪儿就走哪儿。
凉爽的天气,满眼的绿和游人。既就是曾经的家就在这隔壁,我也没有了太多的伤感和失意,就只一个劲儿地迷恋着这不尽一致的绿。就在这心醉神迷之时,一阵阵浓郁的花的香味袭了过来。好久以来感觉自己的嗅觉很迟钝,可此时此刻却变得这么灵敏。赶紧转过头去寻找,各色不同的牡丹映入眼底,艳丽至极,花开的程度也不一。而那香味可是丝毫也不遮掩的幽幽地袭来,一阵连着一阵,牵着我的心神,难以阻挡。难怪皮日休会在他的《牡丹》一诗里写道:“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我忍不住存留下了各色牡丹的倩影,牡丹花开到各种程度的很多种姿态。倘若有可能,我想连这香味也一起贮存起来,以便在从今往后平淡的岁月里细细地回味,漫漫地静享。莫不是自己从此开始便对花儿怀了一丝特别的柔情了吧?我想可能是的。这也许是今年以来,我静静体会出的春天的味道吧。
出了牡丹园,我静静地坐在湖边,看游船从眼前慢慢地掠过。望着那些个陌生的面容,我突然很想见我大学时候的一位挚友。她就住在这湖边,离我原来的住处不远。
没有提前预约,在我最需要友情照耀的时候,她即刻赶了来,随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中午都没有出现的骄阳。
我们没有携手,但却并肩,一起走在热烘烘的湖边小径上,一任春风拂发,拂面,拂裸露的心怀,直到我们发现了那片梦幻般的树林为至。望着那一大片撩人心悸的有着嫩嫩黄叶的树林,两个人同时感慨道:“这真是春天里的秋天啊!”只是这树的黄叶看上去很富有生机,不像秋天的黄叶,一派干枯凋败之容。于是,我们即刻记载下了这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
也许因为我们当时太钟爱那片树林了,没有想太多,就兴奋地进了林子,而忽略了树林里小草的感受。想必那些被我们践踏了的小草现在一定还在诅咒着我们吧?让我内心很是不安。也许人生常常就是这样,当你为一些生命欢呼时,却不自觉地践踏了另一些生命;当你从自身的欢悦中醒过来之后,你会发现,你已经伤害了别人的欢悦。这也许是我感受到的春天的另一种味道吧!
懒懒地坐在友人家的沙发上,微笑地听着她的感叹:“如果早知道你现在会住得那么远,那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是的,那个时候,两个人相见真是易如反掌。我们同时出家门,相向而行,步行十几分钟就可见上的,哪像现在,仿佛隔了一条没有渡船的河流似的。
在那个春日的午后,她陪我一起吃了地道的淳化饸饹,买了安徽的生宣纸,浏览了这座城市里很有特点的文化街。看着那件件艺术品,我恨不得自己就住在这条街上,天天感受这座古城历史的沧桑,时时汲取这些精神食粮的滋养。我们一起游离了好久。随后,在行人拥挤的街口,她执意送我到回家的车上。那一刻我感到,这些年一路走来,有一些人永远都珍藏在我的心间,平日里默默无言,在我最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会丝毫不加任何条件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就如她一般。我觉得这种情谊和感动该是今年春天所有味道中最醇美的乐章了吧?一定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