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放学后,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依然上演着交通堵塞,再嘈杂的喇叭声对于寒流来说,依然显得苍凉。一阵寒风吹来,我紧扣帽子,北风呼啸着从我身边卷过,袭走最后的温暖。
他是位卖烤番芋的老人。他用厚实的围巾罩着脖子,土黄色的圆顶帽,一件普通至极的风衣,很不引人注目,不管再冷,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暖洋洋的笑容,不禁令人联想到这样一个词:满面春风。他家的番芋在小街上颇有名气,又甜又软和。也是,在冬季,人们是多么盼望着有个又大又甜的番芋,咬上一口,绵密的番芋入口即化,又能捂着手,还能品味着美食,堪称舌尖与感官的双重盛宴。
苍老的手背上沟沟渠渠,饱经风霜。换作其他人,必定戴着手套拿番芋,可他却不,轻轻用铁钎一勾,那番芋是手到擒来。付了钱,拿着热乎乎的番芋,心中很是满足。轻轻撕开皮,香甜的气息氤氲整个鼻腔,一边吃着,便与他聊了起来。
他先是一愣,随即说了起来:“刚才有个人,买了番芋,我这个老头子,黑灯瞎火的,竟然少找了他两块钱,他不回来,我怎么能走?虽说就两块钱,人家不当回事,可这两块钱我收了,我的良心也过意不去啊!”
我愣住了,也许,刚刚那人早已回家,忘却了这事,即使想起,也不会再回来了,可是,老人却将人世间的最好的品格——拾金不昧发扬在他的身上,区区两元,没人会把它当真,可老人却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依然没有希望,即使在冰天雪地,他也毫不退缩,因为他是个诚实的人。也许,那人不会再回来,也不会再管他的钱,可是,钱虽小,它承载的品格却意义重大,即使是一个老人,但他的血液中流淌着最好的品格。他的一举一动都温暖着我,传播着正能量。
回首,小摊上依然氤氲着热气,一盏暖黄色的美孚灯渲染着夜的寂寞,黑夜中漫长的等待。虽然寒风依旧,但心中却暖洋洋的。
是啊,承诺是一个人道德的基础。在以前,我或许会觉得少找了钱没什么,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一言千金是何用意。
周五的下午,刚上完体育课,焦老师的金牌小密探,也就是班上的班干部,把上课表现不好的同学名字全部记在纸条上在班队课上交给了焦老师。焦老师一见,一大串的名字,当时脸就沉了下来,眉头紧锁,喘着粗气大声说道:“你们,你们,你们上个体育课就这么多人表现不好,六年级的孩子了怎么还这么淘气。”
焦老师把纸条上的人名一一叫到讲台上来:“为什么,每次都有你们几个?你们什么时候能改变一下,你们上课的态度。为什么屡教不改啊?副科课老师经常向我反映,我们班的纪律太差,你们这样的表现,太让我失望了。是不是你们副课都上不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以后改成主课吧。难道你们的副课都上不好吗,我想你们不乐意吧,可以做好的事情,要让自己做的最好,而你们又是怎样的表现。”我偷偷瞄了一眼老师,焦老师的眼神像利箭一样穿透我们的心脏。“你们五班是我今年刚接手的。记得在开学前,我刚要接手五班时好多老师都给我说,五班的纪律很差,孩子们很调皮不太好管教,而我根本没有当回事,因为我相信,我相信在我的带领下六五班,会越来越好,孩子也会越来越优秀。但是,你们的表现,太让我失望了。”
焦老师的话刚落音,一阵阵抽搐的声音,从同学间中发了出来。突然间有人哭了,这让我们觉得非常的好奇。于是我们就东张西望,到处寻找哭的对象。焦老师从讲台上,走到张效然同学身边亲切的问道:“张效然你怎么了,为什么哭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张效然说:“老师这么辛苦的教我们。下班了还把自己的时间,留给我们。就是想让我们的成绩再提高一点,班级纪律好一点。老师关心我们的学习,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就这样回报老师,太不应该了。”张效然的这番话,立刻让我们觉得很惭愧,默默的低着头,没有勇气在看着老师那双眼睛,这时我们班安静得连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到。焦老师点了点头说:“你们自己听听,这就是和你们同龄人发出来的心声。六年级了,眼下就要期末考试了,也即将要小升初了。你们不能再这么糊涂下去了,你们在努努力,老师再给你们加加油,让你们考一个理想的学校……”
是啊,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焦老师的这番话,也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连轻松的副课都上不好,何况是紧张的主课呢,老师使出洪荒之力的教,我们不好好学,没有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将来也很难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