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条高速公路,即将横穿我的故乡,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名筑路者。
我不知道父亲是怎样为我找到了这样的一份工作,面对那成山的石子和土方,我有一种头晕的感觉。但是我无法退却,用父亲的话说,一个月的时间,想家的时候就去你奶奶家看看,一个月以后我来接你。
我无话可说,自己惹下的祸只有自己去忍受,况且我也想和父亲叫一次板。让他看看他的儿子是不是他想象中的豆芽菜。
我的任务是小工,是那种被人呼来唤去的角色,而且很累,收入又不高。平时坐惯了教室,哪里知道劳动的艰辛。第一天我的双手就给磨出了血泡,不得不一次次的停下来做短暂的小憩,但是包工头的眼睛很贼,你刚停下来,他的话也到了:“能干吗,不能干就滚蛋,你以为你是谁,我们这里不养大爷。”有好几次我真的想转身走人,可是一想到父亲留下的话,我就只好咬咬牙,“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赤膊上阵,玩命般的挥舞着手中的铁锨,那一刻我不再是一个高中生,我只是一个劳动者。
奶奶知道我的情况之后赶过来看我,看见我的模样就急了。奶奶说,走,跟我回家,没见过你爸爸这样的,你还是个孩子,哪里干得了这样的重活!我说,没事,但是鼻子一酸,眼泪差一点儿掉下来。我说,我能坚持得住。奶奶说,那也不行,我找你爸爸算帐去。奶奶来拉我的手,可是却被我轻轻的攥住了,我说,奶奶,我再坚持几天,如果坚持不下去,我就回家。奶奶的眼圈红了,千万别累坏了身体啊,正在长个子的时候。我说你放心吧。奶奶的背影渐渐的远去,我坐在夕阳的沙土地上,温暖的沙土像土炕一样给我一种舒适的感觉,我累极了,浑身就象散了架一样,摸哪里都会有疼痛的感觉。别人都吃饭去了,我懒懒的坐在那里一动也不想动,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一切都寂静下来。面对着即将到来的黑夜,我忽然想起母亲,还有父亲,这一刻,我是那样的想念他们。家的感觉是那样强烈的充斥着我的大脑。在这离家不是太远的地方,我成了离群的孤雁。
几天下来,我已经基本上适应了这样的体力活,手上也起了肿胀的茧子,浑身依旧疼痛但已没有了刚开始的疲倦。包工头看我有点文化,也不像原来那样说粗话了,有时候还让我一块给他算算用料的情况和施工的进度,还告诉我这样干下去会给我加钱的。
夜晚,我们就住在简易的工棚里。工地上的东西大家是轮流值班的,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值班的那天晚上,竟发生了偷盗的事情。
起初,我并没有对外面的一些异响产生怀疑,直到我出来小解时,才发现了黑暗中的几个黑影。我大声地说你们在干什么,随即抄起一把铁锨冲了上去。那几个小偷被我们的喊声吓得四下逃散,我扭住了其中的一个小个子,死死地抓住他的胳膊,我大声地喊着抓小偷啊,可是刚喊了一声,我就认出了那个小个子竟然是我的叔叔,叔叔也认出了我,一边甩开我的手,一边说你乱叫什么,就在我一楞神的时候,叔叔已经跑远了。
我怔在那里,大脑里一片空白,这是我的亲人啊,他们怎么会有这样的行为?曾经的道理理论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扉,那一刻,我忽然懂得了思考,原来的自己是多么的单纯啊,生活中竟然还有这样的的一面?
虽然小偷没有抓住,但是仍得到包工头的赞扬,还对我露出了他久违的笑容。他请我去一个不错的饭馆大吃了一顿,在我的记忆里,那似乎是我一生中吃到的最好的食物。
奶奶后来又来看过我两回,我本想把叔叔的事情告诉奶奶,可是几次欲言又止,面对着善良的奶奶,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来讲述这样的事情,毕竟是一种家丑啊。
漫长的一个月,以出乎我意料的过程即将走向结尾,在淡漠了学习和高考的环境中,我却一次又一次地被高考所吸引,我有点想念那些书本,对“父子之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
父母来工地接我的时候,我正在搅拌着一堆水泥。母亲看见我被晒黑的肩膀就悄悄的掉泪了。母亲说,孩子,咱们回家。我笑笑说,妈妈,我都不想回去了。父亲默默地看着我的笑脸和流泪的母亲,然后走过来一把拥住了我的双肩。
我尽情地体会着亲情的温暖,父亲还是爱我的,在他广阔的胸膛里,肯定已经忘记了他儿子曾经的抵抗。
一切都结束了,当我从包工头手里接过属于自己的那八百块钱时,简直有点飘飘然。
顺子又来找我,看着往日的同伴,我说,马上就要开学了。顺子点点头,我们的手有力地拍在一起。
是的,高考就要来了,我抬起头,忽然发现,前面竟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