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期间,我们认真地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吸取了多位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以及观摩了多节优质课等等。这些活动都是我们农村教师所关注的领域,是我们发自内心想在这次培训中能得到提高的资料。在第一阶段的培训学习,让我重新理解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提升的机会,把握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可谓受益很多。
一、聆听教授、专家讲座
在学习中,我聆听了教授专家的报告讲座,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也获得了很多新的理念。专家鼓励我们青年教师要善于发现、善于反思。要求我们做高素质的教师,做有品位的教师。讲座结束,学员都会和专家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学员的困惑,专家们都逐一给予解答。
专家们的出色讲座一次次的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应,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这种理论与实践相互联系的对话中,我喜悦地收获着专家们思想的精华、理论的精华。
但听了讲座,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课堂教学艺术的重要性。其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尤其重要,语言艺术中的趣味性不容忽视,由于学生都活泼好动,需要趣味的东西来吸引他们,带趣味味性的语言更能吸引他们的留意力,学生的留意力集中了,才能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艺术也至关重要,教师要善于提问,但应提有针对性的题目,同时还要引导启发学生提出自我的题目,并且,教师还教会了我们对有效教学的设计,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和学科为中心;其次,教学关注的是学生的活动,关注目标与学习成果之间的关系。
二、感悟反思篇
整个培训学习,从教授的讲座到一线名师的经验,从专业的理论到精典个案的解析,从学习场地的策划到学员论坛的交流,都认真、细心。学员收获着、感动着、反思着……
培训让我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培训,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洗刷掉我们心灵深处的点点尘埃,更是一次精神的盛宴,每个讲座都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