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课程很有意思,不是单纯的专家讲授,主题也不是简单的法律原理或法律实务,而是一场精彩的思想沙龙,探讨的是我们每个老师都很关心也很感兴趣的师德问题。
思想在激烈的碰撞,不时闪烁起一道道智慧的光芒,让我眼前一亮,触摸到了思想交锋时本真。
关于师德,社会上从没有停止讨论,我们教师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各种形式进行研究和实践。但对于师德是什么、师德应怎样、师德达成的路径,大家没有普遍的共识。
今天,钟瑞添教师带着他的师德表率团队来到我们沙龙舞台,用真实的事迹、感人的故事、平实的言语、深邃的思考、纯洁的理想,告诉和启发在场的每一位学员用心感受师德的光辉,激发大家用行动践行师德的要求。
石兰松老师朴实无华的语言没有说尽他理解和坚守的师德的全部内容,但大家都被他纯粹的教师品质所震动,活生生的一本师德教材,启示我们,行动永远是最有力量的。
李红勤老师低调的不能再低调,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耸人听闻"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30余年真心爱学生、爱教书、爱生活的态度感染着全场所有人,她乐观的精神,快乐的状态,让我们真的相信师德就是做一个让所有人都有快乐能力的人。
唐凌教授高深并不高冷,严谨不失幽默的语言通俗简明的指出了师德的多样化理解,让我们猛然醒悟、点头赞许。他本身就是一面镜子,用他"与学生共同成长"这么一个简单的信念映照出自己的不足和缺失,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师德不一定要牺牲,师德不一定要悲凉,师德更不一定要水中明月,师德只需要你我用心、用真心、用良心。
听完沙龙,我第一时间写了这么一段话:跟名师专家一起进行师德沙龙探讨,从中听到和看到了不少有趣的思考见解,受益匪浅。我不禁想到了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教导雅典人而引用的德尔菲神庙门楣上的那句神谕"认识你自己".师德是高洁纯粹的,是天上的一双眼睛。师德又是朴实具体的,是大地上一连串坚实的脚印。我们可以坐而论道,我们还需要身体力行,我们可以热烈争鸣,我们还需要扪心践行。师德是德,不是法,可以有自己的体会和理解,不要被道德制高点迷惑,正如钟瑞添教授所言,要让师德"落地",多么生动的阐述,仿佛神谕那句真言。
不敢说我对师德有多么深刻的领悟,但这一小片段感受的确是十几年教育实践的亲身体验,或许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但是那是未来的我。真正影响我的是现在的我的想法,所以不断加强师德修养锻炼,是我现在和未来做一个真正合格的教师所必须的要求。
师德是什么?一千个老师会有一千零一个回答。不管何种回答,你都必须是学生心中的一块道德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