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就是开学的第一天,本以为会来很多学生,但就是直到11点才陆陆续续来了一部分同学,这样的局面叫我们不得不临时打乱原先的计划,我们觉得兵分三路,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
我们到的每户家庭几乎都就是同样的状况:父母外出打工,家中留有爷爷奶奶照管小孩子,通常就是两个老人照顾一大群孩子,被照顾的状况可想而知。令我感触最深的一幅画面就就是:一个小女孩在一个水池旁洗衣服,而她身上穿着的衣服破破烂烂,看上去年代十分久远。我们问她几岁,她回答说只要7岁,上小学一年级。平时都就是她自己洗澡洗衣服,爷爷奶奶负责做饭。很显然一个7岁的小孩子根本不能做什么事情,能够稍微管一下自己就很不错了。但就是我们留意到她把自己的啊扎得很漂亮,还有各式各样的花式。这说明她还就是很不错的。对于一个从小长在温室里面的我们,看到她的那一刹那,心里真的感到心酸,七岁,就是一个十分懵懂的年纪,而她穿得衣服破烂不堪,个子那么瘦小,还要做那么多的家务事。想想我们7岁的时候,整天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家务在我们心目中还没有任何成形的概念,绝对从来没有萌生过自己洗衣服、洗澡的念头。和他们的生活存在着天壤之别,我们在天堂,而他们几乎就是在生活的最底层。
在我们走访的家庭中我们还了解到,家长其实很寄期望于他们的孩子,期望他们的孩子能尽可能多读书,多学本领,不期望孩子像他们一样没有文化,出去打工也只能做苦力,根本就挣不到几个钱。只但就是他们的经济潜力与他们的理想还存在必须的差距,他们还没有足够的潜力去支持他们孩子去完成学业,理想很完美,现实却就是十分残酷的。我们真切地期望有爱心的人们能尽可能去帮忙他们,让野百合也能有完美的春天,让这些孩子们的未来不就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