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作为代课老师就要关心学生,关心学生的一切。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和社会交往等。当然,关心要有度。关心学生的一切,不等于包办代替,更不是强加于学生。对于学生的个人隐私,个人的空间也要给予适当的体谅,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包办代替、自以为是、强加于人,甚至指鹿为马的这种关心,学生是不能接受的。作为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问题上,要摆正位置。教书是为了育人,教的目的是为了育——教育。
不教则难育,只育无教。从教师的角度来讲,从师生关系的角度讲,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问题。所以我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倾听学生,做好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