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早晨,我们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由张科长带着我们到了王家井管理所赵圈灌溉站。
透过车窗,我们看到路旁农田里的棉花长势喜人,收割后的小麦地里玉米苗茁壮成长。一处农家小院似的灌溉站前我们停下车来,门口迎接我们的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张科长介绍后才知道是田站长,并且说站长都由经验丰富负责人的老农担任,如此的热情让我们受宠若惊,但是我们没有时间闲聊。实践队员分成两组带着笔和调查问卷就到田间地头调查了。
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听我们说明来意后都显得非常热情,对我们的提问一一回答,时而还沉思一会儿,算一算我们问卷中诸如"今年的水费折算到每亩地是多少钱"之类的问题。天气很热,但是他们顾不得擦汗。一位老农说:"温总理真是农民的贴心人,降低农业税的政策使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更高了!"
通过了解,这位老农全家种地二十多亩,全年只在田里劳动并不出外打工,每年的农业收入就有两万多。虽然水费有所上升,但是农民的收入更是提高了一大截儿。提到用水户协会,他们都赞不绝口,称这项早已在国外实施的管理办法在中国照样行之有效。
一天的调查我们都累得筋疲力尽,但是农民会心的微笑和慷慨激昂的话语令我们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