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帮扶日志
201X年X月X日 星期X 天气:X
X月X日,我们帮扶组一行5人在刘组长的带领下,带着明确目的,先后深入榆中县高崖镇关门口村、马家集村和清水驿乡稠泥河村进行前期调研工作。在镇上我们遇到了刚接任地震局一把手的魏主任、白处长一行,他们也是帮扶行动的主力,今天第一次进行联络,由于魏主任在乡镇、宣传部门都呆过,对农村工作熟识,我们在镇上多逗留了一阵,听他讲了许多颇有意思的在农村工作时的典故和对时下局势的分析,很是受益。
我们先是驱车关门口村,车子在国道上行驶了一段后,折行上了通往某部营区的战备路,转过几个弯,就到了村部门口。关门口村委会在营区北50米处,与村中心小学相连,走进一个栅栏似的小门,走下6级窄窄的台阶,就是花坛,最里面的一间平房是村党支部书记罗自忠的办公室。办公室正面墙壁上悬着几幅字画,那是罗书记自己临摹的苏轼《水调歌头》,角落里有文件柜,里面有档案盒、书、画卷、纸笔等,看来罗书记是一个书法爱好者,他的书画很难与其人联系起来,如果单纯看书画,我以为他应该是须着长发、一脸书生气的彬彬艺人呢!文件柜旁是一张单人床,床头生个小火炉,火炉上搭着的小水壶正往往的散着热气。靠窗户的桌子上放着几个纸杯,看来早有准备了,所以我们一进,他就张罗着让大学生村官杨铭仪给倒水泡茶。
罗书记很健谈。看得出来,20多年的基层工作早已把他磨练的没有丝毫的艺术家的气派了,成了典型的农村干部。他讲了许多多年来在村委工作的经历,让我们很受感动。
罗书记所在的这个村有180多户人家600多口人。说起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纯女户、低保家庭及鳏、寡老人和留守家庭他如数家珍,心里有着一笔明白账呢!老罗说,这是他多年工作的经验,平时他一有时间,就到各家转转,了解那些家庭因为疾病花了钱贫困了,哪些家庭的主劳力在外务工挣钱脱贫了,一 一记在心里。尤其是逢年过节的,只要是困难群众、苦难家庭他一定定期去访,都要有记载。这样乡里有了惠农项目,尤其是紧要救助名单什么的,他就可以第一时间报上去,决不耽误。回来后再即时补开议事会,但定的人员基本不走样,因为有眼前事实说服呢,谁还反对?平时工作细一点儿,到乡上、县上上访的群众就少,有利于固稳定促和谐啊。
说起人情世俗,老罗有独到的见解。村里有了红白喜事,不管人家请不请,他都备上一份薄礼,去帮个忙鼓个劲。 他告诉我们:“别人过节第一个走的是富裕人家,在哪里喝酒吃肉乐呵着呢,而我去的是最需要关心的人家,家里人不理解,我有自己的道理”。一旁的小杨说:“今年新春第一天,罗书记提了一箱奶子,没有去自己的老丈人家,却去了瘫痪在床的老范家,老范一家人很是感激,他是送暖啊!”老罗说他去那些最需要关心的人家,尽管吃不到肉喝不到就,但看到困难群众高兴,对自己认可,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村子里有几户人家,小两口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留下老人和小孩,是典型的留守家庭,在老罗的带领下,村支部一班人一有时间,就去嘘寒问暖,帮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小学有17名孩子,其中6名是留守儿童,他们可是村委会的常客呢。老罗说,平素这些孩子、村里的老人、年轻人见了你很热情的打个招呼,你心里就会暖洋洋的,觉得这样做值啊!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淳朴的情感...... 我们又走了马家集村、稠泥河村,听到或看到了很多类似的感人的事情,也感动着围拢在身边的群众的感动,不知觉中夜幕悄然降临,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是我记者生涯结束多年后,又一次心灵的震颤,震颤擦亮了我的心火。
回程的路上,透过车玻璃,车灯照亮处,牛毛般地春雨正密密匝匝地落着。
微微细雨润如酥。这春雨润湿了大地,也温暖了我心。我想正是这样一群名不见经传的好村官,支撑出了农村广阔天地的一片蓝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