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被问起我为什么要当副指时,我说是为了成为军人的梦想。我是浙大大三的学生,因为复读的缘故,让我无缘成为国防生。于是,我想到另辟蹊径——担任军训中的副指导员。
或许起初是为了穿上绿色的军装,像大一时军训的副指那样威武厉害的人,可是时间久了,才发现副指的工作并不像表面那么轻松,既要随队训练,又要管理连部工作,每天忙进忙出,甚至要陪着连部熬夜到凌晨。可是我觉得我一点也不后悔,合格军人不仅是表面上的威风凛凛,更重要的是要挑起肩膀上那份沉重的责任。身为副指,我努力地担起那份责任,这既是对整个连部的交代,也是对我自己的交代。
我希望我带的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都是开心的,若他们觉得沮丧了,我会觉得很委屈,因为我努力地在扮演副指这个角色。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带的那帮学生,那时大合唱比赛刷掉一批人,有二十多个。在别人都挤在教室里高声合唱时,他们只能窝在寝室里暗自孤独。每次听到指导员让他们回去好好写稿,好好做内务时,我都会感到莫名的悲伤。记得我大一军训时就被大合唱刷掉,那时我和三个室友窝在宿舍里,每人一台电脑打“斗地主”,相当冷清。因此,我能读懂他们的孤独一样,他们和参加合唱的人好像是两个世界的人,只能用“我们”和“他们”来连接。我希望我带的是一个紧紧相容的团体,没有“我们”和“他们”来区分,只有“大家”来概括,所以我想改变。
我带他们逛了一个晚上的紫金港校园,最后坐在草坪上聊天。夜幕下的我们聊了很多很多,有关人生、有关理想,我分明看到了他们眼中的落寞,他们很在意很用心地准备合唱比赛,最后却没能选上。让他们快乐成了我肩膀上的责任。
我召集他们一起做活动策划,只是希望晚上在别人练歌时,他们也能在一起玩的开心,不至于冷冷落落的分布在寝室里,与电脑“共度良宵”。策划都是他们做的,我只是负责帮忙的,说白了是“打酱油”的,他们有什么难处可以找我,我会尽力帮他们解决,至于他们的活动企划和讨论,我是不会介入的,因为活动是他们的,应该有他们的样子,他们快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