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教官好!”
“敬礼!”“首长好!”
一声声嘹亮崇敬的问好,一个个干脆利落的敬礼,一抹抹坚定惊羡的眼神……这些全被我们的哨兵诠释着。
当清晨的日光照亮寝室的一方土地,新的一天,开始了。
晨光熹微,伴着和煦的风,跟着日光的脚步,我却是眯着眼,倦意正浓,懒洋洋地走向紫云的大门。
跳入眼帘的是那两个哨兵,同样的军装,同样的军姿,却给人不一样的气魄,显得格外的精神。我一愣,脚步却已经迈出了大门。回首,微风模糊了我的视线,那两个站成两抹挺拔的绿色的哨兵依稀看来是两个女生,宽大的迷彩身影依然纤细,两鬓发丝飞扬,本该柔美的画卷却更显气势磅礴。
收回视线,想起昨天的我,那个在翠柏当哨兵的我。清凉的走廊,转动的风扇,舒适的椅子。我有些兴奋。不用接受烈日的暴晒,不用接受热风的灼伤,不用接受军姿的刺痛。我以为我是军训的幸运儿。于是,在那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两个小时里,我偷偷听着音乐,玩着手机,和同伴聊着天,玩累了,便小睡一会。在翠柏,不会有教官经过,不会有首长探查。我们,轻松异常。
于是嘴角挂起自嘲的笑。暗叹那哪里是轻松,那分明就是无知。眼前又浮现出那两抹身影,纤瘦却挺拔的样子。
我感到羞愧。亦感到遗憾。
后来我注意到,凡是去翠柏值班的,都是各班的班长和副班长,想来原因就是教官们认为这些人比较优秀,比较自觉,能够经得起安逸环境的诱惑。殊不知……是啊,就是自觉,这个听了十八年的词汇我现在竟陌生了。大学四年,靠的,便是自觉。我想,这次经历及时给我敲了一个警钟,会在四年生活中时时提醒着我。把自觉变成一种习惯。
我亦感到遗憾,遗憾无法豪放一回,遗憾成不了别人眼中的风景,遗憾无法借这个机会向教官们表达自己的钦佩崇敬之情。我想,那些历经日晒雨淋的真正的哨兵们,她们定是收获良多。环境的恶劣,让那种油然而生的信仰在她们心中生根,发芽。
她们定能在被替换后自豪地说一声:“我是哨兵!”
我依旧向前走着,只是步伐变得不再散漫,眼神变得不再混沌,身后又依稀传来“敬礼!……”在我耳边萦绕,久散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