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几年前的一个正月十五的晚上,我们准备好了元宵节燃放的小飞机、刺花、小花筒等小孩放的烟花,由于大人对这些小烟花没多大兴趣,故我让儿子自己到楼下放去,他刚开始高兴得手舞足蹈,拿着打火机跑楼下去燃放了。可没有多大一会,我和妻子正在楼上看电视,儿子垂头丧气地回来了。问他为何不放了,他很难过地说:“唉,没有观众”!
儿子的话让我既吃惊又难过:是呀,他烟花放得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呢?没有观众,没人欣赏呀!若是能有弟妹在一起玩,那他会是多么开心呀!他也希望有人能分享他的快乐呀。可他没有观众,毕境是独生子女家庭,只有他自己,家里什么都是他的,这反而让他觉得很孤单,很无聊。看着儿子一天天在长大,出去与同学玩得次数毕竟是有限的,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家的,由于没有玩伴,没有知音,他与我们很少说话,可能是没有共同语言吧,无法敞开心扉地沟通,他觉得没有意思呀!
是呀,平时我们与儿子拉家常,说一些不着边的话,儿子总是搪塞我们,显出一种爱答理不答理的表情,明显是在溥衍我们。若是吵他,他要么不吭一声,要么吵极了,偶儿顶一句,让我们出去,别在他屋,这是说防碍他玩游戏了。他周末来到家,一头扎在电脑桌上,几乎是全心全意在看电脑,电脑中的虚拟游戏为何对他那么有引吸力呢?我们做家长的是百思不得其解呀!或许他从电脑游戏中能找到自己的快乐,也就是与网友们有共同的心声吧,互相倾诉,以释放在校紧张学习的压力。
以前,他一来家就玩好长时间的电脑游戏,我们总是训斥他,采取拔掉电源等非常手段,但作用不大,现在终于明白了:他是为了释放在学校学习的压力,目的是为了有更好的精力去学习呀!所以,现在在家也不太限制他玩游戏了,他已经十六岁了,有自控能力了,不过,在外边是不允许他去网吧玩游戏的,他也挺自觉的,会过,也不舍得把一小时玩游戏的2元钱白白浪费。
为了减少儿了的孤独感,以后,每年我们全家都在一起看儿子放烟花,有时叫上他爷爷、奶奶一起欣赏他放的烟花,有这么多观众共同欣赏他放的烟花,这样能看到他高兴得不得了,看到儿子高兴的劲儿,我感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