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日志10
今天我们赛扶团队开始了赴陕西蓝田调查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好了后坐车来到了李华村。走进李华村,是一条水泥路,路旁的房子,在一个南部农村出来的大学生看来,至少落后了一个时代。走在村中心的路上,映入眼帘最多的是一个个略显弯驼的老人身影,还有一桌桌妇人堆积的长城,很少见到壮年劳力,偶尔成群的孩子从树林中跑出。
李华村比较大,有一千多户,是一个较为贫穷的村子。李华村小学里也有两百多名学生。在村长的带领下我们逐步拜访了几户人家,探访调查了几个留守儿童及其现在的抚养人(监护人)。有几个孩子比较小,7--8岁,小学二三年级,父母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照顾,不过已经有几个孩子被爸爸妈妈接到了工作地。
他们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有两个还是班机上的前几名,其中女孩子都还比较乖巧,平时还是比较听话的,但是也有不听话、比较倔的时候,主要表现在零花钱上,这个时候爷爷奶奶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只有听之任之。这几个孩子给我们感觉是年龄比较小,问题不太凸显。但是从爷爷奶奶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无奈和担心。有一个普遍的问题是等到年龄大了,他们也力不从心了,我们也是很担心。
但是有一个稍微大些的男孩给我们留下了很盛的印象。他现在小学六年级,马上要升初一,13岁了却比同龄人矮了一些。当时他骑着自行车,我们伸手拦下他,在公路边上开始了调查问答! 我观察了一下这个孩子,发现他的脖子上有很多污垢,像是积累了很长时间,我感到很奇怪。然后得知他的妈妈外出打工,爸爸在家里务农,学习成绩比较差,爸爸因为他学习的事情,常打骂他。他经常帮着家里做家务和农活,时常自己做饭。
母亲不在身边,他也少了那些温暖的关怀和亲情。他对我们说,对学习还是有兴趣的,但是一直对英语很感冒,成绩总是提不上去。 在我们的"注意安全"的祝福中,他骑着车走了。
下午调查的时候,在结束与几位老村民的谈话,走着来到几堆盖房子的砖瓦旁边,绕过视线所及,我们深入进去,几个孩子在里面打牌,手里拿着几张似乎是钱的东西。聊了一会,得知孩子们的家长都在北京打工,暑假刚放假就带孩子去北京玩了一个月。回到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每天晚上打游戏到12点,第二天连早饭都顾不得吃。偶尔几个孩子还去水库游泳,没有大人的陪同,勇气这是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走在路上,被一阿姨拦住,问我们做什么。详细介绍了我们的来意,阿姨向我们诉了她的苦衷,孩子被带在身边在城里上学,以为没有后顾之忧,没想到的是,孩子在学校里被城里的孩子歧视,久而久之,父母不让其与城里的孩子交往。孩子在学校几乎没有多少朋友。而孩子久而久之,开始羡慕城里人的穿着。很难想象孩子的内心每天要受多少煎熬。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我的心灵震撼至极,看到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眼睛,我们在思考的不是这到底是谁的过错,而是出现这种状况,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怎样去采取相应的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使这些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留守儿们,能够和其他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