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日志2
7月28日
今天是我们皖媒足迹三下乡小分队正式活动的第一天,我们连夜乘火车来到了此次三下乡的第一站——合肥。在这里我们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到场的嘉宾有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部长李国阳,共青团安徽省委综合办主任鲍晓敏等等,在各方大力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与各级领导的亲切会谈和交流中,我们体会到了家乡人民对我们这些安徽学子的殷切期望和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下午,我们皖媒足迹小分队一行人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馆,在这里参观学习的同时还当起了义工,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解说红色文化,让安徽人民也了解重庆的红岩革命精神,让皖渝文化能够更好的融合。
7月29日
在合肥休整一晚后,我们来到了此次三下乡的最后一站,也是目的地——六安金寨县。到达金寨后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并当即召开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部长李国阳、共青团安徽省委综合办主任鲍晓敏、金寨县委副书记汪冬以及共青团金寨县委书记乐绪芹。
在热烈的氛围中,我们交流了我们此行的一些计划和方案,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会议结束后,我们去金寨革命博物馆和梅山一小进行了踩点。为后续的活动做好前期准备。
在当地群众和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很快我们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拟定了一些具体的活动方案,对前期筹备不足的地方进行了补充。
7月30日
上午十分,我们皖媒足迹小分队一行人顶着似火的骄阳,来到了梅山一小,在这里举行了重庆邮电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还是保持着高昂的情绪,气氛热烈而祥和。
挂牌仪式结束后,我们就正式开了在梅山一小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在支教前,我们先于小朋友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通过交流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红色文化的认识,说起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他们可都是能手,真不愧是将军的故乡啊,人才辈出。
虽然这里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我们的心中仿佛燃起了一团火焰。
7月31日
今天是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四天,也是在梅山一小支教的第二天。再根据重庆开展的“唱读讲传”活动的思想指引下,我们也在梅山一小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文化传承活动。我们教小朋友们唱红色经典歌曲,诵读革命箴言。
教室里又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仿佛炎炎夏日里的一阵清凉的微风。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青春而充满活力的笑容,听着那铿锵有力的字句,让我不禁发出感慨,不愧是将军的故乡,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下午,我们分组对部分学生家进行了走访,并做了《关于幸福指数的调查问卷》。各位学生家长都积极的配合,并热情的款待我们,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的好客之情和耿直的性格。
8月1日
早饭过后,我们一行人便来到了我们支教的学校——梅山一小。虽然时间尚早,但已经有学生守候在了校园门口。看到我们,小朋友们显得十分亲切,仿佛认识了许久的老朋友,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说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上课时间开始,我们今天不但有文化课的教授,而且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娱课程。
我们教他们绘画,在大家的积极讨论后决定画我们的国旗——五星红旗。那鲜红的国旗要比任何东西都要更有意义,那是我们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牺牲铸造而成的。凝聚了他们的希望。
下午我们对当地的一些农户家庭进行了走访,就革命老区农民生活状况展开调研。工作进展的十分顺利,同学们虽然都很辛苦,但大家都顶着酷热不辞劳苦的奔波着。
8月2日
今天是我们皖媒足迹三下乡小分队在梅山一小义务支教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在与同学们几天的相处中,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传递给他们的是知识,而他们给我们的却是那种革命老区孩子们的坚强和开朗。虽然身在山区,却丝毫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和外面世界的向往。
在手工制作活动中,他们更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一朵朵纯洁的白花在他们手中绽放,仿佛他们纯洁的心灵,那么单纯,那么清透。
告别了梅山一小,我们又开始了我们另一项的工作,对当地的相关政府部门的人员进行了《关于幸福指数的调查问卷》的调研。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开展着。
8月3日
我们小分队的三下乡活动在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顺利的开展着。今天我们带领部分学生对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和洪学智将军墓进行了敬献花篮、集体默哀、齐唱国歌、诵读革命箴言等一系列祭祀的活动。同学们的情绪被很好的调动的起来,甚至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