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暑期社会实践的第四天,早上我们仍6:30起床,在有序的洗漱后我们7:00又集合在了旅馆门口。由于这几天生活习惯规律的养成和对实践地熟悉度的加深,我们很快的过完早,然后买了点干面包之类的干粮准备向我们的下一调查地出发。
今天的调查地很远,在几十公里外的胡家河村和永兴村,那里还在建设号称中国千年银杏谷的旅游资源的配套项目,谷内有5大银杏群落带,很是壮观。带着这种一探究竟的心态我们一行人坐着电麻木行驶在乡间小道上。乡间的路不平坦,坑坑洼洼的,不是很好走,中途我们的身体还会伴随着车上下摆动。路不平坦,但是我们的心态很坦然,我们可以自己寻找高兴地趣事:有的队员看着窗外额风景,有的在随州同学的解说下了解路旁不一样的植物的名称,也着实丰富了大家的知识。谈笑与讨论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最终到达银杏谷,在胡家河村村口下车了。村口有2户人家,我们打伞冒雨走了过去,农户礼貌的那凳子让我们坐,我们也礼貌性的问候后就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户调查。他是银杏种植户,向我们回答了他的种植情况,约8分钟后,我们的交谈结束,第一份问卷也填好了,真是出师大捷啊。
虽然雨仍纷纷下着,我们却顾不得这天气了,因为后面的天气不好预测,说不定天气会更糟糕,我们的调查任务必须按时完成,带着这个信念,我们按照昨天的分组开始分头行动了。我们组先到了一户农家,家中4口人—妈妈,奶奶,女儿,儿子。妈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巧得很,女儿和我们队的郭鹏是校友,于是我们的交谈变的更融洽起来。我拿着准备好的提纲和问卷仔细的提问和耐心的解释着,他们也认真的配合着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们还聊了银杏对他们生活的影响,顺便避了下门外的大雨。雨稍小后,我们继续展开我们的调查之旅,我们先后深入很多农户家:有的当时在休息,但是听到我们的来意后起身热情的招呼我们,向我们认真的讲起自家种植银杏的历史;有的一家人在闲聊,看到我们后也拿起笔开始看起问卷来……
中午了,我们的调查积极性都还很高,于是商量着吃点干粮完成调查后再坐车回镇里吃,我们就打着伞,唱着歌,继续行走在路上,这样方便询问路旁的居民。2点多了,雨再次大了起来,于是我们拿着满满的问卷准备返回洛阳镇,我们让旅社老板帮忙叫电麻木来接我们。我们沿着来的路返回,又路经了一遍我们先前调查过的农户家,胡氏祠等。等了许久,车来了,我们都如释重负的上车了,中途还照了一些照片做留恋。下午4点才回到镇上吃中饭。
晚上,大家讨论了今天的收获,虽然天气一直是阵雨,雨下的很大,大家也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坚持到了最后并且取得了较好的调查成绩,我认为这是最可贵的。22:00我们又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