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里,心情是多变的。那时的夏夜,是乡间的淳朴。清晨凉风习习,清新舒爽,望眼滴露的花朵,感觉的是心旷神怡;中午风止树静,热浪滚滚,仰对似火的烈阳,感觉的是心烦意乱;傍晚日落西山,彤霞映天,遥望天边的胜景,感觉的是赏心悦目。坐在胡同中间,你一会听到东头是无忌惮的哈哈大笑,你一会听到西头哪位大爷唱起河南豫剧。晚饭时,下一锅面条冷水一拔,炖一锅茄子豆角,端到胡同里,左邻右舍,前门后户都出来。
夏天,荷花开放,嫩蕊凝珠,玉洁冰清,清香袭人;兰花开放,兰心蕙性,盈盈而立,淡雅悠长。齐鲁的夏天,时常天色变幻无常,前一时烈日高照,后一时可能乌云磅礴,遮天蔽日,再一时白日一照,浮云自开。夏天的大雨经常是如天际倾注而下,伴跟着电闪雷鸣,暴风呼号。 夏天,杨树伟岸挺秀如雄壮的汉子;柳树枝条款摆如窈窕的女子;你站在城市的马路上,升腾的热气让你感觉焦急烦躁;你走进田野的地头上,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让你感觉心醉神迷;你漫步小河边,听那潺潺的流水声让你感觉清新优雅;你攀上山顶,俯视苍莽的大地,让你感觉到豪迈又霸气。说话间,你听到呼啦呼啦的喝汤生,bia叽bia叽的吃菜声。那阵势,只听的你感觉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只在故事里。
夏天,田间的庄稼碧波荡漾,湖河内鱼跃虾跳,预兆一年的丰收。心情跟着位置不同而不同。评论一下忠和奸,美和丑,恶与善。玩累了,躺在草堆里呼呼大睡,玩饿了,跑到菜地拽一把豆角,拧下几个茄子,放在嘴里生吃,常吃的津津有味。小河边,捕鱼捉虾,拾一筐河蚌和田螺;田野里,追逐蝴蝶,摘下一朵朵野花;村头上,爬上梨树枣树,拽下一个放在嘴里,感慨感染着生梨生枣的苦和涩。晚饭后,男人们光着背,穿戴大裤衩,坐在热腾腾的石头上,女人们铺一张席子,摇着蒲扇。问大婶你家炒的什么菜,问大娘你家做的什么汤。
小时候,没有电,更不会有风扇。聚在一起,感慨感染着过堂风的凉爽,说古论今,家长里短;问你家种了多少菜,他家养了几只鸡。心情跟着一天的时间更替而变换着。说俺家小鸡不下蛋,道他家小鸭不浮水。夏天里,经常光着脚丫,或在池塘边戏水,或在沙土里踩花。夏夜,在村头捕获萤火虫,或钻到麦秸垛里捉迷藏。开始了东拉西扯,讲一下岳母刺字,说一下杨门女将,道一下一百担八将。麦收过后,一场大雨浇下,炎热的天色伴跟着嘈杂的蝉鸣,预兆着齐鲁大地进入了夏天。这样的夏天,如今没有了味道,空调和风扇的屋子里,只有一家人,看着电视,看着电视,仍是看着电视。
夏天也是孩童最丰硕的玩耍季节。时常和几个小伙伴,和一团泥吧,捏成窝窝外形,嘴里念叨着“不给我玩,我会玩,我到家北盖屋玩”,然后啪的一生扣在地上,比一比谁摔得响亮。那时候的夏夜,偶然耍猴的敲起锣声,偶然唱戏的拉起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