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飘起了雨,刚才明亮的房间忽然暗下来,墙壁、桌椅、面前的杯子,全失了轮廓,生出倦意似的向远处躲开,仿若一幅灰调的静物写生,周身的空气也一下子变得沉闷和无聊。五月天的雨,是这个样儿的么?一趟雷声从头顶滚过之后,豆大的雨点儿砸在身上生疼,还没等跑到躲雨的地方,风又卷着那团云,向南去了。只是,慌里慌张的它,下一处会淋着谁呢?
我拿起一本书,靠着窗子,胡乱看了两页,又放下了。这种教化人的书最是无趣,字句之间把那点儿处世的道理,讲得透彻极了,使我愈发觉得做人的繁琐和艰难。我一面把它狠狠地塞到柜子里,一面暗自忿然道:“少提这些净空吧!我乃大俗之人,凡心如炽,撞了南墙大不了再回来,偏不听你的。”嘈杂的雷雨声,撞着耳膜,此时,连心底的话,都无从分明。
书没有塞好,却从里面滚出了东西,原来是一个陀螺。它的上面连着一只棕色的小恐龙,附带着一根有齿的塑料柄。我记不清什么时候给孩子买了这个,怎么会放在这儿呢。我试着将塑料柄穿到陀螺的齿轮上,猛的拉了一下,然后看它在桌子上旋转起来,小恐龙尖尖的尾巴嗖嗖的闪动成虚幻的圆弧,煞是好看。这个的确比我小时候玩儿的陀螺好得多,那个需要用小鞭子不停的抽着,才能转个不停,因此,常常玩儿一回陀螺,人也会跟着甩出一头汗。可是眼前这么好玩的东西,现在你怎么不爱玩儿了呢,许是功课太多了吧,书本里的那些单词和习题,让你不知不觉间忘了,忘了这里还藏着这么一只好玩儿的陀螺。我看着它慢慢停下来,摇晃了几下,歪倒在桌子上。孩子,你和它,彼此都是孤单的吗,可是我知道,你除了很听话,还那么顽皮。
有一次,我和你从体育场回来,路过街口时,买了酸梅汤,刚走进那条巷子,你就喝光了它。你突然停下来,将那只空的塑料杯反扣在地上,然后扶着我的胳脯,抬起一只脚,猛的往下一跺,那只密封的空杯“啪”的一声炸开了,猝发的巨响惊得停在周围的车子吱吱乱叫,于是你后仰了小脑袋冲我大笑,然后盯着我手里那半杯酸梅汤。我拉起你走了,没有满足你顽劣的念头。那个早晨,仲夏的天,真蓝。
七月,雨盛的季节,一阵瓢泼过后,碧空如洗,黄昏的阳光透过竹丛,洒在清凉的甬道上,像一片桔红的落花。那天,我和你出来散步,正踩着这些花影绕水而行,不久,就出了园子,来到热闹的大街。路过一家新开的冰饮店时,你吵着要喝奶茶,于是我们便进去。你点了一杯香草味儿的,我不爱喝甜的,就要了啤酒,还有一些烤肉。不知不觉,天色黑了下来,服务员过来收拾空杯的时候,你没有给,然后拉着我出了店门。顺着大街向北面看去,隐约的远山只剩下一点残霞了,路灯也已亮了起来。你迫不及待地在路边,踩响了那只空杯,停在旁边的车子却没有响。看着你有些失望,我同你说,这不是在巷子里,没有回声,所以不响。你辩说,可能这个车子是没有防盗器的。
我们走到街口的时候,起了风,浓云从西北的天边涌过来,我仰起头,目光穿过高高在上的橙色的路灯,向更高处望去。天空是那样深沉,邈远,灰色的流云躲在暖色的灯光之上,卷涌不定,廓然又苍茫,苍茫到令人担心。你捅醒了出神的我,拽了拽我的胳膊说,这儿有卖原味儿奶茶的,你要再来一杯。我知道,你是决心要把它当玩具了,我只好又要了一杯给你。你使劲儿喝了几口,皱着眉递给我,要我喝掉他。我说,不喝,你说,喝。
于是,我喝了,皱着眉。
我们往回走,你手里不停的玩弄着那只无辜的空杯。天上似乎掉雨点儿了,我说打车走吧,要下了,你不让,只拉着我,快些走。到了下一个街口,你将杯子反扣在地上,因为有风,刮翻到一边。你跑着拣回来,再次倒扣了,扶定了我的胳膊,抬高了腿,(杯子肯定讨厌了你的这条腿),“嘭”地一声,再次炸响了。
路边的车子并没有响,你踩响的是那天黄昏的惊雷。我们后来冒着雨,拉着手一起跑回了家。也许我该带你到某个地方躲一下,可我也想让你长大后,不会忘了这场七月的暮雨。
不管将来你在哪个城市,不管这个城市离我有多远。每当有雨打湿了你的后背,每当你喝着奶茶,闻到了淡淡的香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