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有过许多难忘的人和事,我也一样。以前的我会把美好记忆经常放在嘴边,因为那是我经历过的幸福;以前的我也会把无法倾诉的秘密埋在心底,因为我还没有能力去改变它。
又一个突然醒的半夜,还是那个梦,漆黑的夜晚年少的我是那么的无助和迷茫,这个梦带我回到那个特别的夜晚。曾经我多么希望那个夜晚的所见所闻只是儿时随风而逝的记忆,但是我脑海里的影像却越来越清晰……
我的父亲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姐弟四人,从小父亲经常对我们说他小时候的生活和以往的经历。父亲年少时,他的一个哥哥早已成亲,另外一个哥哥在外当兵,三伯和父亲都在上学。父亲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在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上学是一种奢侈。
父亲的兄弟姐妹众多,三个姑姑都非常小,家里的劳动力只有我的爷爷和大伯。家里只能负担起一个人的学费,父亲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主动放弃了学业。自此以后,父亲和三伯的人生截然不同。
辍学时父亲才十几岁,正是“瓜菜代”的时期(所谓“瓜菜代”,就是用瓜和蔬菜代替主食),为了填饱肚子,那时的人们必须千方百计想办法找可以入口的代用品代替粮食充饥,有的人连树皮也不放过。父亲为了能让家里的妹妹们多吃点,还小的他正在成长的身体受了过多的劳累!
如今父亲已快奔花甲,皮肤黝黑。50多岁的他由于常年劳作身材显得很瘦小,深邃的眼孔旁布满了或深或浅的皱纹,虽说雁过无痕,岁月无声,但时间仿佛已经在他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松树皮一样的手在默默讲诉着他的艰辛。每次回家,总是能看到实实地挤压在父亲指甲里的泥土,那种痛,一直停在我心里。风风雨雨里,父亲生疼的、与泥土接触的手,把我从小学一直供养到大学。我很庆幸,自己有一双和父亲一样短而厚的手,它让我感到力量,感到从没有过的踏实。
我的三伯毕业以后留校任教,顺利在大城市安了家。那时的交通并不发达,父亲去市里看望三伯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几十里的路对他来说并不远。
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去三伯家,那时的感觉像出国。在三伯家看到大大的书柜、软软的大床、豪华的沙发以及哥哥的单独卧室,电视机上播放的动画片,画面是那么清晰,感觉像看电影。现在的三伯是大学教授,两节课的收入比父亲打一个星期零工所得还要多,他家的两套两居室,其中一套出租,收入用于日常开销。三伯唯一的儿子留学回来后,也有了自己的事业。
我曾经好奇的问父亲,“您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三伯,您后悔过吗?”父亲微笑着看看我,然后他把目光投向天空,像似追忆,又像是在措词,过了几分钟缓缓的对我说:“赶上了那个年代没有选择”.不谙世事的我眨巴眨巴天真的眼睛看着父亲的眼睛,却找不出任何东西,接着父亲又说:“家里只能供一个人上学,你三伯身体不好,爷爷奶奶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家里还有一群孩子,我不辍学又能怎么样”!还是小孩的我不理解父亲的目光。
我的妹妹
那年夏天,我上小学5年级,姐姐上6年级,自从上学,我就一直在用姐姐的二手书。年少时的我也像其他孩子一样,有小小的自尊和面子,因为自尊导致了我那时的小情绪:不爱学习,不爱说话,但在整天忙忙碌碌的父母眼里,我是家中最乖的孩子。
到了交学费的时候,我却只能带着低落的情绪去上学,带着阴霾的心情,我再一次面对老师的催款,由于自尊,我从来没有对老师说过家里的情况,只是说:“老师,我明天交。”面对老师已经不是一两次的催款,心里很难过。那天我很晚才回家,刚走到家门口就隐约听见传来的细微哭泣声,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选择进去,而是悄悄的一个人停在屋外。在屋外我依稀能听见正在哭泣哽咽的母亲说的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没办法接受。仔细听完母亲接下来说的话,瞬间我年幼的心就被触动了,眼泪随即而来。母亲所说的内容虽然与我无关,但那个内容却变成了我心底一块移不走的石头。从那天后我开始发奋学习,因为年少时我能给父母最大的回报只是“优异的成绩单”.
那一天,我知道了我还有一个亲生妹妹,她只比我小一岁。由于家有很多外债,加上爷爷奶奶的想法,还有村里种种舆论压力,我的妹妹刚出生不久就被爷爷奶奶在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送了人。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是妈妈的全部,对于母亲来说,生儿生女都无所谓!
那一年的夏天改变了我……从那个瞬间开始我就长大了,我告诉自己要感恩,因为我有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和最好的父亲!
儿时的记忆虽然被深埋心底,但是随着我的长大,它也悄悄发了芽。走在路上,我会留意街上的人,听到别人说谁和我长得像,我的心会莫名的颤抖。我的那个妹妹虽然不知去向,但我相信她过得一定很好,我们全家人都在心底为她祈福,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全家人一定会团聚。
记忆深处的那年夏天,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现在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足够的能力。在我的心底:我的妹妹,将来的某一天我一定会帮妈妈找到你!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