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的爱,单纯却笨拙,诚挚却尖锐,当我们不懂爱的时候,爱得最无所保留,而当我们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却不再愿意轻易付出。往事是只能回忆的,不是用来追寻的。原先以为永远也不想离开的伙伴,此时却可有可无,日复一日,久而久之,你甚至想都不想他了,究竟眷念的是某个人,还是那段单纯真挚的时光。我们以为遗忘的只是一段欢笑与哀愁,却不知道遗忘的是我们的梦想和激情。
下午走在校园的阳光下,想起了那年高一的夏天,放学小D,小T,还有小R和我四个穿校服的傻女生一起骑自行车回家,一路骑,一路笑,一路叫,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我们一起的路,那就是“欢”,欢乐的欢,欢笑的欢。有时候是和一些好伙伴一起,有的是男生带着顺路的女生,在路灯下伴着轻轻的风“狂飙”,各种不搭的场景又是各种协调,其实只用“骑单车”这个词就很能形容那时候的纯真和乐趣。那天早上上学要迟了,我骑的飞快,半路碰到了小Z,他笑我“骑的比骡子还快”,虽然被损的很无奈,但同时也定下心来,有人陪着迟到也是快乐的,终于到学校门房一起被登记迟到,小心翼翼到五楼,刚进楼道口就被老师抓准了……后来高二高三开始了安静一些的日子,放学和小D慢悠悠的骑着车子,脸上有疲惫和稚嫩,那个时候我们把它定义为“沧桑”,虽然现在想来不准确。有时候两个人都推着车子一起走,走呀走,说呀说,风更轻了。有时候在路上碰到那个蓝色的男生,我们暗恋这种颜色,暗恋天空的颜色,这颜色也就好像暗恋,纯净的不得了,是多么隐约的幸福。
后来呀后来,就说不清了,自行车的夏天就停在这里。
记得那时候小F感慨,爱不只是两个人对视,还是两个人的眼睛看着同一个方向。后来想法也不断在改变,对一个人的爱,就是你不再顾虑你们是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是不是平等的付出,你依然义无反顾想肩负起对他或她好的责任,不管发生什么都知道对方不会抛弃自己的不离不弃,不论友情或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