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死亡日记
老同学打电话给我,约我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思维缜密,计划周详,而我始料未及。总结了我满身颓废的色彩,昨日阳光朝气的少年,已经无迹可寻。我感慨,他仿佛比我还要了解自己。豪情万丈的青春,似乎过早地屈服了下来。我终究没能改变世界,还是被世界所改变了。我也说不上来原因,为什么变得不想说话,不想与人交往,不想做任何能够帮助我改变现在处境的事情。我沉醉在自己散漫的作息里,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但也并不自由,并不开心。直到这通电话,它毫不留情地揭露了我一直极力掩盖的问题,一直极力为自己寻找借口的缺点。当然,我并不是怪他。他说得很对,甚至可以说非常到位,以至于让我有时刻暴露在他视野的错觉。可即便如此,我还是告诉他,也告诉自己:我不是无力改变,而是习惯了不去改变。我仍然固执地,像是等待,等待一个又一个不断失去希望的明天。
我在想,自己前世一定是《神曲》里推着巨石上山的男子。负载再是沉重,也不能有一秒可以放手。再长的山脉会有顶点,可痛苦的旅程因为循环而不会有终点。这一次,上帝把惩罚的道具换成了爱情,让我为了它耗尽自己全部的生命,也觉得放弃比痛苦地享有更加痛苦。
人生最无奈的事情就是明明一无所有的时候却不能选择一无所有的生活方式。一无所有的时候,偏偏是最想付出自己全部的时候,可奇怪的是,既然一无所有,又有什么是可以付出的呢?所以我上次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再望一望远方的天空,就会流下眼泪。其实也没有什么莫名其妙地原因。
每次都抱着非死不可的心情写下一篇篇日记,有时为了情爱,有时为了爱情。因为无人的深夜,喝完最后一滴酒,抽完最后一支烟,没有其它方式可以排遣这一份无人与共的孤单。空洞无华的文字,带给自己御风而行的偏执。文字过后,一种伪文人的自傲,才可以掩埋心底的自卑。
无人问津的孤独和无能为力的愤怒,是买醉的最好理由,也是最好的下酒菜。正如昨晚。因为长时间的失眠和自以为是的付出,已经让人虚脱得路都走不稳,可将近两点,还是拉着室友出了门。他滔滔不绝地和我聊了很多天上地下,但也清楚地知道我的心思飘到了哪里。只想快点把自己灌醉,来掩盖这一份虚伪的满不在乎。尽管那个视我于无形的家伙,用沉默尽情宣泄着他的不满,可我最终没跟他打起来,用我计划中勇士的姿态。对待女人如饥似渴的男人再是不顺眼,也无法斩尽杀绝。他们就是这么存在着,而且永远都是。
耳塞不经意地又返送出《终于等到你》,眼泪也一如既往的脆弱。为什么不让我错过你,为什么不让我辜负自己。
现在写的东西,选择尽可能地让它抽象,看似费解,天马行空的散乱随意。也不是故意地保守秘密,只是觉得不应把过多消极的情绪散布出来。受众是无辜的,没有义务必须和我感同身受。有位一直欣赏我的老师,惋惜我现在已经江郎才尽。一开始我觉得难以置信,不过到现在也开始接受这个事实,顺其自然地散去怨气。既然本就没有,也就不再讲究什么章法整饬,文采斐然。就像这样自述与独白,就当一篇少年时代的日记,只为记录下自己一段一段悲哀的状态。
前天,向人坦白,自己也许真的有受虐倾向。所谓自虐,就是不能好好过日子的。非得有苦情戏,非得残忍到不行,反而才能发现生活中美好和珍贵的东西。贪恋错过才美和凄清苦冷的剧本。做好一个人其实也的确是不易的,既要装作一份沉静的自信,又要保有一份偏执的坚强。不管会有多受伤和伤人。
岁月如歌,青春里苦涩的甜蜜,正如人间的五月天。倔强地把你当做我的天使,只要想到你的温柔就会知足。当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如果突然很想你,就会想要和你一起私奔到月球。而我现在唯一做的,只是每天写着后青春期的诗,仿佛我们已经正在恋爱中。幻想为你建造一个乐团,以“相信”的名字。就算有一天耳畔终将响起离歌,也要向世界证明:死了都要爱。
死亡是一个太过伟大的课题,关乎生存的哲学,是生命的终极关怀,大而难全。取名“死亡日记”,多少有些过于矫情,为博眼球之嫌,可说的是实话。人于无望的困顿中浸染太久,难免要想到它。颓废得太久,人也变得不可爱,背后不再有光。孤独,并不奢求大多数人的理解和同情,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存在方式,只是我选择了孤独,选择了要与这世界上喧闹的假象抗争到底。这一切,似乎都已经或多或少的带着死亡的影子和味道了。
每天机械式的生活有它的优点,那就是早上一起床,根本不用犹豫这一天该做些什么,因为只要把昨天做的事情一样重复一遍就可以了。但也有它的缺点,那就是容不得些许改变。举个例子,我每天的作息里肯定有一段时间是留给踢球的,但今天偏偏不能让我踢,我就会特别轻易地就失落,乃至绝望,而不论原因。其实可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地下雨了,或者球场没有来人。失望的情绪一旦影响了这天的行程,是根本不会想去体谅的,只会更加地厌恶下雨这件事情,或者埋怨缺勤的球友,或者只想从此再也不踢球了才好。与机械式生活相对的是散漫式的生活,随心所欲。今天踢球,明天可能又去打篮球了;今天吃了一日三餐,明天可能就只吃一顿;今天睡了十几个小时,明天可能又去通宵了。散漫式的生活看上去随心所欲,潇洒无比,实则又并非是真正自由的。试想,我虽然愿意把生活过得简单随意,但肯定不允许它毫无意义,而且无聊。那么我会做什么呢,我必然会每天绞尽脑汁地不断地想新的花样出来,以填满这一天的时间,因为我绝不允许自己闲下来。这样的生活过不了多久,其实自己都会厌倦,而觉得空洞。总结起来就是,无论机械式的生活还是散漫式的生活,都是无法长久的,而只能朝秦暮楚着来,可是世界上有哪里总会有那么多刚刚好的事情呢,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一般都是它不会来的时候。人生就是这么充满矛盾,艰难无比。
如果说年轻可以战胜死亡,那么青春又是否能永不老去。
Born to die, young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