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日,一年年,看着邻家的孩子渐渐长大,我却天真的认为自己不曾长大。15岁,一个溢满欢笑的年龄里,一片纷纷扬扬的细雨中,黯然回首,用心思索流逝的岁月,试着从模糊的记忆里摸索出几点浅浅的足迹……
堆满玩具的幼儿园里,坐着一个“万事皆通”的我。老师问:“太阳在哪里?”我答:“我知道!”“那么在哪里呢?”“在这儿!”指着幼儿识字课本上的月亮,我告诉老师和同学。老师微笑,并让我坐下,我纳闷地想:“她为什么不表扬我呢?我是知道的呀!”——那年我5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三年一班的角落里,有个“一问三不知”的我。老师问:“你知道周恩来的故事吗?”“不知道!”“那么你能复述课文里说的故事吗?”“不会。”“这样吧!你先回答一下课后第三题。”“老师,我不知道怎么样答!”——那年我10岁,“知道自己不知道”。
六年级一班的角落里,坐着一个“怀疑自己”的我。老师问:“哪位同学能概括文中主人公的特点?”我想出了答案,在缓缓抬起一只手时,我却又对自己说:“算了,听老师的正确答案吧,要不答错了怎么办?同学们会笑我的!”角落里刚刚抬起的小手又安安稳稳的摆在了桌上,可当老师公布答案时,我才恍然,原来自己没有错。但一次又一次,角落里的小手始终没有举起!——那年我13岁,“不知道自己知道”!
初一年级九班的教室里,坐着一个“积极发言”的我。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总认真思考。一旦有了自己的答案,便迫不及待的举起手来——不再“怀疑自己”。无论是举手、回答,都觉得是一次尝试,一次挑战,而答对后收获的则是一份难以描述的欣喜!——那年我14岁,逐渐“知道自己知道”!
如梦如烟的往事中,我欣喜地发现自己也在成长,欣喜的发现成长不仅印在闪光的奖状上,也深深浅浅地印在自己平凡的生活里!
——16岁的我,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