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面带笑容)“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共同成长’节目。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成长的喜悦。……又一个学年过去了,大家有没有发现自己的个头长高了,知识长进了,懂事了?也许父母还嗔怪你比以前更顽皮了……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天长大。成长的经历是一组多彩的歌,今天我们特邀了几位小嘉宾,来与我们共同分享成长的喜悦。”
(场下掌声一片)
同学甲:“大家好!有幸与大家相约‘共同成长’,下面我给大家讲讲我成长的快乐吧!今年,我发现自己成熟了许多!上初中了,进入青春期的我们,就显得朝气蓬勃,记忆力特别灵活,像是总有时不完的精力。于是,我开始攻读许多经典名著。了解了许多课外知识,开阔了眼界,对课内也有极大的帮助。在学习上我也痛快地奋斗拼搏。因此,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我感到十分喜悦。但我还不满足,我还要博学强记,再创优异!”
同学乙:“小甲,你可真没趣儿。你看我,我们现在个子长高了,强壮了。是‘了不起’的中学生。那次,我去打乒乓球,看见几个小学生。于是就冲他们吼一声:"你们可以滚了!他们不敢惹我,只好乖乖地走开了,这事儿甭提有多高兴了!”
同学丙:“你那也叫成长中的喜悦?简直就是以大欺小。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结交了许多的好朋友,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快乐成长,使我体会到友谊的珍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懂了许多,自立自强,再也不让父母操心。使我从许多方面得到锻炼,走向成功。我认为这才是成长中最大的喜悦!”
主持人:“谢谢三位小嘉宾,他们都从自己的成长中体会的不同的喜悦,甲同学乐观学习,乙同学是欺负弱小,丙同学自立自强。他们有的从中享受到了真正的快乐,但有的则是享受了无价值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