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小品:一个小学生在学校吃午饭。当他兴高采烈地打开妈妈精心准备的饭盒时,他叫了一声“哇”。原因是帮他剥了十几年蛋的妈妈这次忘了给他剥了。他想让同学帮他削,但是同学不愿意。
巧合的是,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个现实版。中国科技大学初三班有一个学生,成绩很优秀。但是因为他不能独立生活,他的基本日常生活离不开父母的照顾。他先是失败,然后辍学。可惜这个人才。
这是一个讽刺的场景。如果素描稍微夸张一点,现实生活中不是有很多人和科技大的学生一样吗?很多大学生上大学,父母帮忙铺床,挂账单,有的甚至陪着。这是快乐还是悲伤?
说实话,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人。我不会洗衣服、铺床或做饭。我也是一个伸手拿衣服,张口拿食物的小皇帝。但是,从我十多岁开始,妈妈就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长大了,要学会独立,做好自己的事。”在妈妈的悉心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
我学会了洗自己的鞋袜,穿自己洗的鞋袜。我心里很高兴,也知道怎么额外照顾他们,怕弄脏。我妈也为我高兴,说:“孩子,你的手以前像假手一样不小心,现在变得灵巧多了。是的,我妈妈为你高兴。”
我学会了做饭。那天,我也举手了。我父母都去上班了。我做完作业后,就没事做了。我想:我父母工作很努力。今天,我想让他们放松一下。我找了个菜篮子,看了看冰箱,做了三种菜,白菜,绿豆芽,西红柿炒鸡蛋。当他们回来看到我的杰作时,妈妈流下了幸福的眼泪,爸爸一遍又一遍地表扬我。
我学会了整理我的房间。我房间里的桌子和床都很整齐。每当我妈妈的朋友来我家看我的房间时,他们都会忍不住大声惊呼:太整洁了。这个时候我妈总是笑着看我。我知道,这是我妈对我的敬佩。
学会独立,遇到困难不要绝望,相信自己能处理好;学会独立,面对挑战不退缩,相信自己能在挑战中取胜。独立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