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的《蛙声十里出山泉》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机勃勃的气息,徐悲鸿的《奔马》别具一格,表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
国画深深吸引着我。我最爱的琴、棋、书、画中就数国画了,国画又叫中国画,有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画出来的水墨画,也是按照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而画出来的画。中国的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拿起毛笔弄了一些墨水,然后纸上在纸上画了几笔,一只栩栩如生的小鸟便一下子跳了出来。浸满了水,拿起毛笔毫不吝啬,挥挥洒洒,有时墨淡,有时墨浓体现出远近的特点。一只只小鸡、小鸭三笔两笔就可以完成。一朵美丽的花朵,用笔沾了水和墨,大笔大笔的点上几笔,韵味就一下子全都显现出来。
中国画不强调自然界对于物体的光色变化,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相似,而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中国画也可分为人物、山水、花鸟鱼虫三大科,是根据他们描绘对象的不同划分的。国画大师齐白石一日作画不少于三幅,他勤于作画,细心观察。他画的虾通体透明,轻盈游于水中。
寥寥数笔的荷花、荷叶临风而立。那小蜜桃画的真叫人垂涎欲滴,桃树林粉红一片,犹如进入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这些画令我陶醉其中,使我深深地爱上了国画。我爱国画,不仅因为他的笔法、景物,每当我伤心、生气的时候。画上一幅画,闻着散发出的墨的幽香,心里立刻就会静下来,让我感觉犹如走在树林中,到处是树叶“哗哗”的声音,泉水“叮叮咚咚”的声音,伴着黄鹂的歌声,看着孔雀优美的舞姿,山和水连成一片,白云悠悠,如同走入了人间仙境一般,心情豁然开朗,怪不得都说画画可以修身养性,真的一点不假,慢慢的我浮躁的心就会沉淀下来。
国画的“变”拥有无限空间,“意”拥有无穷悠远。我犹如一只小虾藏在国画的某一位置。“变和意”伴随着我成长,我也深深地爱上了国画,它也会一直伴我成长,让我越来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