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很多伙伴,童年的小伙伴、上学各个时期的伙伴、上班后的伙伴等等。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往前走,有的走得快,有的走得慢,有的走得顺,有的走得不顺,因此,随着社会地位和思想层次的差异,之前的伙伴也许就联系得越来越少,到最后只剩下当前的伙伴了。
嘿伙伴日志
也许是工作久了、年龄越来越大的原因,闲暇的时候时常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些事情,当然少不了儿时的玩伴了。记得当时我们的小山村,有一所小学就在我家附近,村里的人口少,学生也很少,一个学校两三个老师,一个教室里有两个班级的学生,一边是高年级,一边是低年级,老师上完高年级的课程,就让他们做作业,然后转过身来教刚才在预习的低年级的学生。我儿时的玩伴大多是小学的同班同学,特别是几个要好的同学,无论是上学还是假期,都会经常在一起玩。
那个时期,玩得最多的应该是烟盒对抗比赛了,就是用收集起来的空烟盒折成三角形状,放在地板上,对方用另外一个三角烟盒用力把它拍翻过来就算赢了,然后大家就比着谁赢得多,家里谁收集最多了。为了能赢得多一些,大家都开动脑筋,有的在里面再加一层作业纸,有的甚至在里面装上了铁板,这样对方就不容易把它拍翻过来,它也有足够的重量把对手拍翻,在这场智力与技巧兼容的比拼中,我们最终评出一位“烟盒王”。
让我们觉得“高、大、上”的游戏,非自制驾驶木制三轮车莫属了。要制作一部木制的三轮车,需要木匠的工具、圆形木材、木板和小轴承等,具备这些条件还是比较难的,还好当时农村建房子都是用木材的,基本上家家都有木匠工具,但是这些工具大人是不允许小孩拿去用的,一方面是怕小孩使用存在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是怕小孩使用不当会把工具弄坏。
我们还是经不住哥哥们驾车时那种酷劲的诱惑,商量着如何完成自己的作品,大家集思广义,最终做了明确的分工,有的从家里“借”锯子、斧头,有的“借”刨刀、锤子,有的直接贡献了木板、轴承和铁钉等,然后,我们一起轰轰烈烈地上山找木头,并把圆木头制成车轮子,经过几个人的齐心协力,第一件作品终于大功告成,虽然是没有制动装置的简易三轮车,我们还是无比激动,轮流驾驶着从我家的后山滑下,把脚板当成现成的刹车,然后抬着车子再上高点,玩得不亦乐乎。
上了初中,我们要到离家十几公里远的乡(镇)里的学校去寄宿学习,当时条件艰苦,虽然有公路了,但没有公共汽车,每个星期都要挑着米和菜,步行两个多小时去学校。沿着公路走的时候,如果听到远远有载重车辆的声音,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在爬坡处等候,相互间配合着偷偷爬上载着木头或竹子的车上,有的坐在驾驶室的篷顶上,有的坐在木头或竹子上,有时候开车司机会在爬坡结束后的平坦公路上停下,拿着摇杆或扳手把我们从车上赶下来,不过他一上车,我们也都在车上了。后来,他们也逐渐习惯这种乘车方式了。
快到夏天的炎热天气,负重步行让我们觉得难以忍受,所以每到一处有水的地方,都要停下休息和补充水分,喝上几口清澈甘甜的山泉水,那是何等的惬意呀。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至今仍留在我眉间的一道疤,是当时和伙伴们一起在半路上的小河里游泳时留下的,那天也是一时兴起,几个人经过路边小河的时候,有人提出时间还早,天气又热,干脆一起到河里泡泡澡,凉快凉快再赶路,因为成长在河边,很小的时候都跟着哥哥们在河里泡,所以每个人都会游泳,当然也没有人会拒绝了。
卸下负重的行李,脱下汗湿的衣服,索性在河里面洗了洗,放在太阳暴晒下的石头上晒了起来。然后,“噗通”一声跳下了水,在河里的游玩嬉戏是那么的轻松快活,我们互相打着“水仗”,比赛着在水里闭气的长短,正当我们玩得正欢的时候,伙伴们发现我捂着眼睛的手不停地渗出血来,吓得他们赶快游到我身边,把我扶上了岸。原来我在水下潜水的时候用力过猛,眉间被一块尖石划破了。于是,我平躺在沙滩上用他们拿来的手帕按住伤口,静静地等待着止血。
儿时还有说不完的故事,那些伴着我一起成长的伙伴们如今已各奔东西,大多没有住在同一个城市,离得比较近的偶尔还一起吃吃饭、喝喝茶,离得比较远的也就偶尔打打电话、聊聊天,也有的多年未见,基本上没有联系了,但在我心里依然留住那份童真。此时我只想说:“嘿,伙伴,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