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被同学欺负,是令很多家长头疼的事。在学校难免被同学欺负,身体弱小的被同班同学欺负,身体强壮的被高年级同学欺负,如果你孩子在学校里真的成了“东方不败”,没人敢欺负他,那完了,我闭着眼睛都敢肯定,这个孩子绝对已经成了无法无天的“失足少年”,问题更大,也许只有法律能治他了。
所以,孩子被欺负是很正常的事,就像我们成人在道上混也难免被人欺负。不过,成人欺负成人总是适可而止,“盗亦有道”,再混账的王八蛋也还得讲些道理,我们惹不起,总躲得起吧。但孩子的世界就不同了,有些“小魔头”会没完没了死命地欺负那些“受气包”,并以此为乐。你去给他讲道理?他表面上老老实实,痛改前非;转过身就“我心依旧”。你去找他家长,可这类孩子的家长大多也是管教无方的“老魔头”,说不定还给你一句“小孩子打打闹闹常有的事”,噎你个半死。另外,孩子常常是在“玩”中被欺负的,你去管吧,成人卷入孩子的“游戏世界”本身就很尴尬,而且你也不可能一天到晚跟在孩子身边当保镖;不去管吧,总是被欺负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感到痛苦不堪。怎么办?
对于孩子总被学校同学欺负,笔者也是感同身受。儿子上学不久就回来告诉我,班里几个同学总是欺负他。我初听火冒三丈,恨不能立即冲到学校把那几个小王八羔子痛揙一顿。但冷静下来一想,不能以暴治暴,要教儿子以智取胜。
我问儿子:刘邦和项羽谁厉害?
儿子答曰:项羽厉害。
我问:那为什么刘邦把项羽打败了?
儿子很不奈烦地说:刘邦是用智慧打败项羽。可我和那些同学整天在一块儿玩,怎么可能总是用智慧打败别人?你都不知道他们有多顽皮,刘邦的智慧根本用不上。
我又问:那刘备关羽张飞谁最弱?
儿子答曰:刘备最不厉害。
我问:那为什么刘备成了大哥,关羽张飞还拼命保护他?
儿子一时无语。
我说道:刘备成了大哥,是因为结交了几个保护自己的朋友。刘邦打败项羽,是因为相信智与勇更重要。所以,想要不被欺负,未必自己非要多么勇猛,只需要动动脑筋,交几个能真正保护自己的朋友,就可以不战而胜。你看你们班谁最厉害,然后想办法和他交朋友,就没有人敢欺负你了。
儿子一听如获至宝,妻子却很生气地说:小心你儿子跟那些调皮捣蛋鬼学坏。
我补充道:和那些厉害的同学交朋友,不是让你去当他们的小弟,因为那样你也就成了小混混;你要想办法成为他们的大哥,让你们班最厉害的人服你保护你。
儿子大喊:这怎么可能?人家谁都不怕,怎么能服我?
我问:他怕老师不?
儿子:当然怕了!
我笑着说:那你就帮助他,让他在老师面前赢得表扬,这样他就服你了。
儿子闻听大喜。
过了一个学期,学校开家长会,老师把我拉到一边悄声告诉我:你儿子和那些学习好的同学整天在一起我不奇怪,因为他学习也很好;可奇怪的是,他和那些调皮捣蛋鬼也喜欢搅和在一起,而且那帮家伙挺听他的,最近这帮娃进步还挺大。我问他时他竟然给我说,“学习好的同学是我的朋友,学习差的同学是我的兄弟。”
现在,我儿子在班里人气最高,再也没人欺负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