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每天骑着自行车上学。随着天气变冷,给我要了几次手套,但我都没有答应。第一次他在网上x宝看到一幅真皮的骑士手套,拉着我坐到电脑前让我看,给我不断的讲这手套多么多么好。
我看看那手套只不过是一些皮子护着手背和半个手心,五个指头各露着半截,用料很节省但价格却不低,竟然98元一副。感觉这样有点太奢华,于是就说:“爸爸没有那么多的钱。”儿子听了,撇撇嘴。第二次他又在网上找到另外一个卖家的手套,还是那种样式,41元一副,我看了,说:“这手套不值。有这个钱,还不如给你买斤牛肉吃呢,吃了牛肉你还可以长身体。”
儿子听了虽然很不乐意,但还是没再坚持。第三次他给我看的是一副仿皮的手套,虽然只有23元,但我总是觉得一个初中生带着这样的手套骑自行车还是有点太贵,于是我说:“其实骑自行车戴一次性的棉线手套最好。1元钱一副,脏了就扔掉,老是戴新的,不是更好么?”
儿子听了,说:“太土了,会被同学笑话。”我说:“那就戴毛线打的半截手套吧,既保暖也实用。手指头也可以漏出半截来。”儿子更不愿意了,说:“那是女生戴的好吧!”我无奈,只好很干脆的给孩子说:“太贵了。爸爸觉得不合适。”儿子没再说话,扭头学习去了。
就这样买手套的事情放下没有再提。一直到了立冬,儿子还是每天裸手骑车子上学放学。那天儿子放学回家,一进来就使劲的搓手呵气的,我看着确实有点冷,就对孩子说:“你自己应该有思考判断的能力。现在天冷了,你是选择戴一副实用但不好看的手套呢,还是宁愿自己的手冻坏也不戴这样的手套?
两害相权取其轻,你应该自己做决定。”儿子听了,说:“我自己有判断。”第二天,儿子不知道从哪里买了一副皮质的骑士手套,看着样子倒也很时尚,可是摸摸皮料就差得远了,应该是一副高仿的便宜货。我没有说什么,感觉这手套最多也就10元一副,既然儿子已经买了,我还能说什么呢?
就这么过了有几天,那天儿子忽然自己在家里扒拉着找针找线的,不知道要干什么。我推门进去,看着儿子正坐在他的床上,一针一线的缝他的手套。原来他刚买的那副手套的指缝里面已经开线了。儿子看我进来,很无奈的说:“这5块钱一副的手套很好用。是我不小心给撑破了。
我缝一缝就好,看着和别人上百元的手套一样。”我听了,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感觉有些心酸。我知道勤俭节约的道理,但对于儿子手套的事情我现在却有点于心不忍。过了几天,98元一副的手套快递送到,我没有拆包,而是把它放在儿子的书桌上,等着他放学回来自己动手打开。我想看看儿子惊喜的表情,那样我才能感觉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