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临近期末,妈妈作为一园之长已经很忙了,你,作为一名高中生,本该更忙,对吗?但我在想给你写封信交流一下,是我现在首件该做的事,请你也搁下你手中的笔,合上你在读的书,静静体会一下妈妈我的苦心……
再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十六年前一个灵动的生命的诞生,带给全家无比的喜悦,也给我和你爸带来希望。之后两年部队驻扎在我们家训练,部队首长都特别喜欢你,说你是个又帅又灵气的孩子。我们给你取名日攀,知道其中的含义吧?
4岁时我们给你买了自行车,你不用扶,坐上去脚一蹬,自行车就顺溜地转起来;给你买的小汽车,不用爸爸动手就按图一个一个零部件凑起来;5岁时能画一手顺溜的画,小动物都能一笔生成;上小学送你去学画画,教儿童画的老师说你的画已经很不错了,教素描的老师又嫌你太小了,结果你成了素描班最小的学生……虽然你的成绩一直不太好,但上初中时摸底考试你通过努力,也是班里第八名。至此我和你爸都觉得你挺棒的。即便你的成绩不如我意,但你正直,善良,有爱心,有礼貌,帅气又灵气。我和你爸说:世上的路不止一条,条条通罗马。但是即便如此,这条路都是你自己脚踏突然实地一步步走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你说呢?
只是我没有想到,进入青春期以后,我突然没办法与你沟通了。你变得叛逆,易怒(这虽然是大部分孩子青春期的通病)。你开始注重外表了,留一头长发为了遮住你的青春痘,也一次次点燃你爸的怒火。你爸是个循规蹈矩得有点守旧的人。可是我也想问你:一张脸被长发遮掉三分之一,还会帅吗?又因为父母的责骂,弄得自己挺不自信的,见了年长的老是低着头,含着胸,还有一点阳光男孩的帅气吗?你放眼人生舞台,留长发的不是娱乐明星就是不良少年。而你是个有着好人品的学生。娱乐明星不是你模仿的对象,不良少年你不耻与之为伍。我希望你看看那些高等学府的有知青年,创业界的有为青年,哪个头发不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哪个不是昂首挺胸,信心满满?
游戏,是每个人从小都喜欢的。我并不反对你玩游戏。但任何游戏都有个度。当它妨碍了你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习的时候,它就成了洪水猛兽。而网络游戏让你沉浸在一个虚拟的世界更是让你消极,倦怠,飘渺,不现实。如果长此以往,你的圈子会越来越小,你的未来路会越来越窄,你必定会为你没有努力,没有运动,没有自信的青春而懊恼!儿子,回头!你的沉溺网络已经影响了我们一家人的感情。每个周末,我们都盼着你回家:回家洗个热水澡;回家换掉潮湿的鞋子;回家泡泡生冻疮的脚;回家吃顿可口的饭菜;回家让我们看看瘦了没的脸……可是每次回家又那么让我们闹心,你愿意面对的只有电脑……你说我们伤心吗?
天底下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只不过因为脾气,性格,秉性的不同而表达方式不一样吧。昨天你爸爸黯然神伤地对我说:他都好久没听你叫他一声爸爸了。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其实他比我更关心你:三年初中,哪一次不是他替你打理带到学校去的各种零食?(读高中了,在我的干涉下,他才不管了,孩子要独立啊)哪一个周末不是他早早算计着买什么你喜欢吃的菜?那一顿不是他烧好了端上来?冷了会问:攀带的衣服够不够?要不要买棉鞋啊?还没生冻疮,就买回冻疮药,说什么有用没用都预防着吧。这次的手套还不是他想到买的。那年的暴雪为了给你送棉衣棉鞋,车子坏在路上,他手脚都快冻成冰疙瘩了。哪次买零食不是给你挑最好的?就是这次他气急了,回家还不是做了一桌子的菜?儿子,老爸的脾气你要理解,他是属于那种不会说好话的人,但他的心是热乎乎的。你的名字和他的是连着的,你看看,妈妈的本意不是让你长大了依赖他,而是为了你们能够亲密无间,永远心连心。人与人相处,各退一步就会海阔天高。等到你长大了,你才会明白孩子回报父母的远远不及父母对待孩子的万分之一。所以无论你的父母贫穷,贵贱,尊卑,美丑,都是世界上最值得你尊敬的。难道不是吗?
人是终身都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任何一段都可以是起点。妈妈我四十多岁了,老同学都说我越来越充实了,培训,进修一样也不耽误,工作上不甘人后,样样争取最好。年少时觉得扭扭屁股好难为情,不会跳舞成了我作为幼儿老师最大的遗憾。看到人家大妈广场舞跳得那么好,我就给自己打气:人家行我为什么不行?而且我还必须比人家跳得好!所以我每次学了新舞都要回家后反复地记每个动作,领会每个动作要领。现在我都成教练了,我觉得自己好自信,好风光。所以,一个人只要不断地给自己充入正能量,人生就会无限的精彩!儿子,努力,还不迟!学习上尽力吧!讨教好的学习方法会让你事半功倍。进美术特长班,你肯定会最棒!相信你能找回你的自信,把无聊赶得远远的。好吗?
千万不要去网吧上网!别让老师对你失去信心,别让同学瞧不起你。当你有这种冲动的时候,你就想象一下:这是拿刀子捅你父母的心啊!你愿意吗?
相信你,你还小。路很长。只要你有自信,你会闯出一条阳光,康庄大道!
上进!上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