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春联作文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元日》描绘的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时,家家户户除旧布新,喜帖春联的景象。春风送暖,兔年春节就要来临,在除夕的前一天,我们家和范叔叔一家、刘阿姨一家去花市选春联。来到花市,我们来不及欣赏花世界,就直奔卖春联的地方。到了卖春联的摊位,只见一张张殷红的纸上写满了美好祝福的话,一个个汉字在一片水墨中显得那么沉着和鲜明。走近细看,有的字写得刚劲,有的字写得飘逸,有的字写得平正,有的字写得庄严,让人们完全进入了纯粹审美的陶醉。
正当我还在流连春联的书法艺术中时,刘阿姨已经开始挑选春联了。摊主给刘阿姨推荐了一幅春联,刘阿姨看后摇了摇头,对摊主说:“我是一个做生意的人,我希望我的生意兴隆,财源茂盛。”摊主听后又重新给刘阿姨推荐了一副春联。这副春联上联是:一帆风顺吉星到;下联是:万事如意福临门;横批是:财源广进。刘阿姨看完这副春联后,满意的点了点头。
接着,该范叔叔挑选春联了,我心想:“范叔叔在罗湖区政府工作,是国家的一名公务员,他会选择一幅怎样的春联呢?”当我拭目以待时,范叔叔已经选好了他的春联。我急忙跑过去看,只见这幅春联的上联是:春风春雨风调雨顺;下联是:爱国爱民国泰民安;横批是吉星高照。我心想,原来这幅春联里饱含了范叔叔对国家富强、人民安康的美好期望。
最后该轮到我们家选了,外婆说:“我们祖孙三代住在一起,家和万事兴啊!”于是我们一家共同选择了一副春联,上联是:一家和睦一家福;下联是:四季平安四季春,横批是:家和兴邦。三个家庭各得其所,三个家庭心满意足。
我依依不舍得离开了摊位,一步一回头的望着这些琳琅满目的春联,不禁陷入了遐想,华夏民族的精神、理想,在这里凝铸、积淀下来,并且它们又传留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的思想、观念,真是春联小舞台,文化大世界啊!
春节贴春联是什么寓意
春联俗称“门对”、“春贴”、“对联”、“对子”,雅称“楹联”。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喜庆的大红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在春节时张贴,故名春联。春联的来源其一是桃符。最初人们用以避邪,画门神像木刻成人形挂在门旁桃木上,再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为春节增添喜气的气氛。春联都是红底黑字或者红底金字,加之各种纹饰,符合新春的喜庆和欢乐,为春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表达美好的祝愿和愿景。春联中的纹饰,如鱼,寓意年年有余;美好的语言,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等美好的祝福语表达了人们对来年的美好渴望。
民间说法有避凶免难的作用 。这一说法来源于“年兽”的传说,据说年兽怕红,于是每年除夕家家户户贴对联,就是为了驱除年兽,因此贴对联的习俗流传至今,表达了人们避凶免难的愿望。
春节贴春联的由来
春联一开始不叫“春联”,而叫“桃符”。据说贴桃符的起源很早,当时贴“桃符”是为了用来驱除妖魔鬼怪。传说,古代有一种极其凶残的怪兽,经常作恶,危害百姓,却又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降住它。后来,有两位专门除妖的神仙,他们用桃枝降住了怪兽。于是,民间便传出,直呼偶在门上挂上刻有两位神仙名字的桃枝,妖魔鬼怪便不敢靠前。后来,这样的桃枝被称为“桃符”,“桃符”便流行下来了。
在五代十国时期,桃符演变成了春联。据记载,当时后蜀主孟昶让张逊在桃木上题词,他写完之后,孟昶觉得不对仗,便又写道:“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是中国第一幅春联,而在当时还被成为桃符。后来纸张的出现,桃木换成了红纸。春联真正的出现是在明朝朱元璋时期,当时,朱元璋要求家家户户贴春联,于是大街小巷处处贴满了春联。
春节贴春联的传说
相传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山海经》里,有一个鬼域的世界,中间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盖三千里的大桃树,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金鸡长鸣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即发现并将它捉住,用芒苇做的绳子把它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
于是汉族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避邪防害。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去恶。这种桃木板后来就被叫做“桃符”。到了宋代,人们便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良好心愿。
春联的贴法是怎样的
贴春联比较通用的方法即平仄法,一般的春联用平仄来分上下联是不会出错的,平声(国字注音第一、二声)在左边,声包括上声、去声(国字注音第三、四声)在右边。例如天增岁月人增寿(右),春满乾坤福满堂(左)。当然记得还要结合下面的几点来具体的分析,以免闹出笑话。
上下同仄收尾,如春联“一顺百顺事事顺,千好万好年年好”,把握语境才能区分上下联。
上下同平收尾,如春联“岸上麻叶,伸绿掌要啥。池中莲藕,握红拳打谁”,弄明白语序才能区分上下联三,上平下仄收尾春联“妹妹我思之,哥哥你错了”,弄明白联语逻辑关系才能区分上下联。
上仄下平收尾春联“祖国山河壮,神州景物新”,这是上仄下平收尾对联,但这种对联区分上下联不能单靠平仄。
最后,贴春联还要找准春联和横额(横批)的关系,可千万不能牛头对马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