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家风作文
康德曾说:“有两种东西,我们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所唤起的那种越来越大的惊奇和敬畏就会在充斥我们的心灵,这就是繁星密布的苍穹和我心中的道德律。”的解,每个人心中都要充满对道德的敬畏,而家风真是道德最真实的载体。培育良好的家风,涵养道德之泉,方能让我们的社会生生不息。
家风是一个家族或家庭的精神文化传承。好的家风,家庭兴旺发达,人才辈出。而对某些家族来说,家风则就是道德意义上优秀品质。家风或许就是重孝道,和谐相处。家住西安市城南的张云说:“我们此前也没有所谓家风的说法,就是平常家庭过日子,大家和和气气的。”她又补充说:“有一次我爸生病,老公忙前忙后照顾,我爸说这都是他爸爸把孝道的家风传承得好。”孝顺自古就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美德。美德的延续则需家风一代代传承。
东至周馥家族通过周馥著的《负暄闲语》来传承家风。其中在“行善积德”上,以己为例,教育子孙。他成立 “乐济会”,周济族戚孤寡;用“孝友堂”田租,专留济本支子孙、孤寡与极贫者欲进学堂而无赀者。后又给池州府中学堂和建德小学堂捐款,直到力歇财罄。他告诫子孙:“他日即不能扩充善举,断不可使已成之业废弛中缀,致负孤寡之望。”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德。周氏家庭七代不衰,百年家风不坠,可以说在家风中将“道德经”念得最为响亮。
行善当然最好,修性也很重要。自小爸爸就教导我,女孩子要知书达理,谦和待人。的确,爷爷的性格也很谦和。村里人都知道爷爷是个老实人,好讲话。有事找他帮忙,一般不会落空。爷爷待人温和有礼,很少发脾气,就算生气也只是语气重一点。爸爸同样也是心地善良,待人温和。谦和的人总能受到大家的欢迎,因为他们的性格如山,坚定刚毅,沉稳深厚;他们的行为如水,平和淡然,润物无声。选择谦和,不是选择退让,而是选择一种善良平静的性情;选择谦和,不是选择软弱,而是选择一种柔中带刚的人格。一种美好的品质会在家风的影响下,随着岁月流逝慢慢沉淀成一股溪流,灌溉在每一代人心头。
然而,社会道德缺失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白岩松才有所感慨:“这个时代怎么了?都拿一个人的底线当优点。一件食品很好,不是因为好吃,而是因为没有添加剂。”在当今造假仿照肆意而为的时代,更需要用道德之泉去浇醒世人利益之心。而要想社会风气变好,便要从自身做起,因为个体是家庭的一分子。若每个家庭家风纯正,社会就不会存在许多令人心寒的事了。所以,让良好的道德作为家风的主旋律,在家风中永远念着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