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
2月22日凌晨1点11分,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开始有最短的白天和最长的夜晚。
是的,昨天是冬至。冬至在中国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人说,冬至是阴极南下,太阳南下的日子。
杜甫的《小到》中也有云:“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岸上准备好了蜡将树柳,山上意指冲韩要放梅。古人认为,冬至以来,天地的阳气开始变得越来越强,代表着下一个周期的开始。
据记载,在周秦时期,十一月是冬季的第一个月,冬至是新年的第一年。换句话说,人们最初庆祝冬至是为了庆祝新年的到来。
2500多年后的今天,冬至依然在这一历史文化背景下散发着不可抗拒的魅力。这个周末你们有甜饺子吗?古人有一首诗:“每一磅米都包饺子,明知道是冬至日。”
在我们江南地区,冬至吃汤圆是一种传统习俗。汤圆上的冬至又称“冬至团”。
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只记得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却忘记了我们自己的中国传统节日。令我们沮丧的是,瑞安的一些高中甚至举行了圣诞主题的班会。
汉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再长,也离不开根;无论我走多远,我都走不出妈妈的心。
五千年来,中华文明哺育了我们,历史的印记深深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当我们追逐韩剧,追逐太阳人,万圣节送糖果,我们是否想到活字印刷,道德经,还有汨罗江的身影?
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感受冬至的气息。我被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所吸引,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记住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