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空气中夹杂着一股淡淡的泥土的清香,屋檐下不时滴落水珠,溅起朵朵水花。
走在小巷的青石板路上,满目的粉墙黛瓦也粉饰不了我内心的迷茫,连过几场英语预赛却突然失败的我,不住地想逃离。天阴沉沉的,安静得像一幅画。
突然,一股淡淡的清香钻入鼻中,我循香走去,只见一间干净明丽的小屋,上面挂着“李氏桂花糕”的招牌。屋内,窗明几净,一桌又一桌的人边吃边谈笑着,好不热闹。我拉开一张凳子坐下,喊了声:“店主,来两块桂花糕。”等待中,我发现店主是位旧识。她用手挫着米糕,双手挥动,抓起芝麻,轻轻洒入。思绪回到以前,这里曾经是一间破旧的屋子,也做着桂花糕生意,但生意很惨淡。
“孩子,吃吧。”她给我送来了桂花糕。一入口,米糕的润滑与桂花的清香融在一起,挑动着味蕾,我情不自禁道:“真好吃啊!”
她满目含笑,谈起往事,她笑着对我说:“当时就像天空中笼罩一层黑布,风雨交杂着不见一丝阳光。”我疑问道:“那你又是怎么熬过来的呢,没想过放弃吗?”她扭头道:“你看这屋子中怎么样?”我环顾四周,一切整整齐齐,顾客越来越多。
看看品味桂花糕的客人,她微笑道:“人的一生很漫长,如果只有阳光,就显得很单调。在阳下,我们可以尽情欢笑,但风雨来临时,我们也要勇敢站起来,扛起肩上的担子。”望着她那宁静笃定的笑容,我的心中一下子释然。
伴着淡淡的桂花香,我走出门外,一束暖阳照在身上,风雨后的阳光,真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