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作文
德国,尘封已久的往事——做一个坚强勇敢的阅读者
童话演绎历史,历史演绎人性。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无时不刻述说着孤独、死亡和恐惧,那一片片废墟告诉我们战争的残酷。往事历历在目,如同老电影一般让我们追溯到80年前的“德国”,80年前的世界大战。那幢陈旧的灰色大宅,那个逍遥自在,身处宛若仙境的民主“鼠群”向我们倾诉着悲惨的历史,倾诉着不可一世的德意志帝国终究难逃覆亡的命运,邪恶阴险拥有称霸世界狼子野心的阿道夫希特勒已然不复存在。一切的一切融入到这本《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1934年希特勒成功登上总统、总理的宝座,取缔了纳粹党以外的所有政党,迫害、屠杀共产党人、犹太人以及进步人士,实行法西斯独裁专政。1939年希特勒挑起了战争的口号,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每一场战争都会有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人死去,毫无人性的战争带来的只有无尽的孤独和死亡。同时,希特勒在国内加剧对犹太民族的屠杀。终于,历经六年,反法西斯人民在沉默中爆发,让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正义和公道或许会迟到,却绝不会旷课。
灰色大宅中的鼠帮大头领就是险恶的希特勒,而日本和意大利等同盟国则是尤瑟夫、海尔曼以及卫队成员,聪明的莉莉是头脑灵活,很会经商的犹太人。我认为威利巴尔德不仅仅身强力壮,而且在煽动与笼络人心方面也很出色,他每次遇到困难都是爪牙帮他解围就是说明。当初他用甜言蜜语来让鼠群拥护它,来实现它称霸鼠群的狼子野心,从而使自己得到利益。从火车玩具事件可以看出,威利巴尔德仅仅是摔了一跤就快被吓哭了,说明他外表强壮但内心弱小,身体的强壮是为了掩盖自己的懦弱。而假想敌可以让他更好的控制群体。众所周知,一个人没有安全感就会找靠山,而威利巴尔德拥有的这种能力使他名正言顺、稳稳当当地坐在大头领这个宝座上。给群体分配房间看上去很合理、很公平,而实际上是为了让支持自己的尝到甜头,这样他们就会服服贴贴的当他的左膀右臂,成为他随意操纵的傀儡,还可以给反对自己的人发出警告,真可谓是用心良苦、一箭双雕啊!种种事件的结果告诉我们,威利巴尔德实际上是很聪明的,不是四肢发达只会用暴力征服鼠群的老鼠。我个认为,能干坏事的人一定都是有能力的,只不过要用在正能量上,而不是去干一些邪恶勾当。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所以,他终究难逃覆亡的命运。
而在主人公莉莉身上,却有着老鼠难能可贵的精神与品质,这一点令我赞叹不已,且深深地感染了我。
莉莉是一只与鼠群格格不入的老鼠,她有一身雪白的皮毛和红宝石般的眼睛,大家在威利巴尔德的挑唆中渐渐的远离她,排斥她。但是,莉莉是一只很聪明的老鼠,而正是因为莉莉有头脑不受威利巴尔德的控制,所以威利巴尔德要时刻防备她、监视她,甚至迫害她,但正是因为这个做法最终令威利巴尔德后悔不已--他将莉莉驱逐在丝毫没有食物的图书馆,他将莉莉孤立在种群之外,企图饿死她。但莉莉是一只内心十分强大的老鼠,要不然她当时受到沉重的打击就迷失自我了。而威利巴尔德则是越来越放肆的、一步一步的把莉莉逼上绝境,而莉莉则是一步一步地退让,因为她知道时机未到,此时造反后果会不堪设想,她要等待威利巴尔德露出破绽,一招制敌。而在死亡边缘的莉莉,境地却造就了她更加的与众不同,她试着读图书馆的书,凭借着她的聪明和勤奋好学以及对知识的渴望,她从一字不识逐渐到能读一本完整的书,莉莉在书中翱翔,最终使她忘记
了饥饿和痛苦,生活在其它老鼠无法体会到的境界中。她还肯为朋友、为他人付出、奉献,当菲列普因为莉莉的离开而离开鼠群时,莉莉决心爆发,决心为心爱的人报仇,从这一点看出,莉莉是一个情义至深的老鼠,是一个为他人奉献不求回报的人,而在威利巴尔德出丑后,她没有因为大家之前对她的排斥而愤怒、发泄,而是把烤肉让大家品尝;她更没有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背弃鼠群,她默默无闻,为了大家的权益四处奔走,说明她是一个高尚的人,不被利益、权力所控制。
我在这本书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鼠群的故事,而是时隔了80年的世界大战,是一个给世界带来了毁灭性打击的6年战争,我们要铭记在心,历史的兴亡,毁灭性的战争已经过去,今天的我们要做一名坚强勇敢的阅读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学习莉莉的勤奋好学,学习莉莉内心的强大,这样才不会让历史重演,让黑暗再次降临世界,所以,做最好的自己,今天,明天,直至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