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阅读心得
格林兄弟、詹姆斯兄弟和威廉兄弟是德国渊博的语言学家和著名的童话收藏家。格林兄弟还不到十岁,父亲就去世了,家族突然失去了主梁。经济条件极其困难,但两兄弟感情非常好,大半生都在一起。格林兄弟于1802年和1803年进入马尔堡大学,专攻法律。但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德国历史、语言学和民族文学,这些后来成了他们的职业。他们大学毕业后在同一个图书馆工作了二十年。1828年,因为受不了侮辱,两人都辞职加入了哥廷根大学。雅各布成为文科教授,讲授古代法律等课程,兼职图书馆馆长、威廉和副馆长。1840年,格林兄弟应普鲁士国王邀请抵达柏林,当选为柏林科学院院士。
在民间文学方面,他们收藏出版了《德国传说》、《德国神话》等巨著。然而,让他们真正名垂青史的是《格林童话》。
文章共216篇,分为儿童与家庭故事、儿童宗教传说和补遗四个部分。19世纪收藏《格林童话》的时候,欧洲正处于剧烈动荡和危机之中,格林兄弟克服各种困难,于1806年手工收藏《格林童话》。第一卷终于在1812年出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第二卷顺利问世。据统计,除了《格林童话》,《圣经》是历年来用德语出版最多的书籍。哪里有带孩子的家庭,哪里就有《格林童话》,它不仅在德国和欧洲传播,而且在全世界都有热爱它的读者。《格林童话》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名字。
《格林童话》讲述了善与恶、穷与富、勤奋与懒惰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有趣又有娱乐性。每个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因为《格林童话》起源于德国,所以自然带有浓厚的地域色彩、民族色彩和时间色彩。17世纪后,德国因小国众多,尚未形成统一的国家,国与国之间相互争斗,战争不断。《神话故事》,左边是国家,右边是国家。有无数的国王、王子、公主。还有很多关于军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大多是工匠、农民、森林守望者,尤其是小裁缝,他们软弱而富有同情心,往往运气好。女巫、强盗和各种精灵、小矮人等。《格林童话》书写简单明了,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有利于孩子的阅读和理解。故事中的人物,包括动物,善恶分明,内在品质清晰一致。当英雄克服不了困难的时候,总会有来自外界的神奇力量,比如善良的精灵、动物、仙女。当需要表达情感时,往往会插入流行的民谣。所有正直的人,最终都会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成功,不惧艰辛和挫折。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生中的一个道理:文学是超越界限、超越世代的东西。它真的属于全人类,属于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