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阅读心得
我读了德国格林兄弟写的《格林童话》,19世纪德国的雅各布。格林。威廉。格林组成一个写童话的组合。他们是德国浪漫主义文学家中的佼佼者,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童话作家。
格林童话以丰富的想象,美丽的憧憬,善良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启迪了我们的心灵,成为世界各地儿童喜爱的杰作。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牧鹅姑娘》讲了:一个公主和王子订了婚,公主要去王子的国家生活,走的时候让一位侍女跟着,然后公主被侍女欺负,侍女伪装成公主的样子,和王子结了婚,一天,公主见到了国王,并告诉他事情的经过。国王立刻惩罚了侍女,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通过这篇童话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好人必有好报,坏人必有坏报”。
阅读经典的童话,我们会发现,他们大体包含着了这四个主题:出走,寻找,历险,成长。其中出走是为了摆脱成人的约束;寻找是寻找自由,快乐和幸福,历险是在寻找之路经历的磨难和挫折,是成长的一种社会化历练;而成长意味着在寻找之路上经历过各种磨难之后,再懂得做人的道理,所以世界经典童话都是“成长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