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阅读心得
今天,我读了《格林童话》后,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书中的那一幅幅画面像放电影似的,在我的脑海中一一浮现。
《格林童话》有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情节离奇,曲折诱人。如《聪明的人》、《三个军医》、《萝卜》……我读了这几个故事后被深深地吸引住了,陶醉其中。
《格林童话》语言很优美,生动活泼。如《青蛙王子》中的一句“青蛙撞到墙后不见了,落下来的却是一个英俊和善、衣着华丽的王子”,这句话运用拟人手法,将动物赋予人的生命,成为故事中“人物”。又如《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有一句“天黑下来了,狂风卷着乌云压在头顶上,树叶被吹得四处飞散,沙沙作响,海潮像煮沸的开水一样向船翻滚着冲来”,生动形象地写出狂风来临时的情景。
《格林童话》用丰富的想像、幻想和夸张手法来编写适合儿童欣赏的故事。通过说故事,阐明其中蕴含的道理,起到教育、歌颂或讽刺作用。如《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懂得追求,但更应该懂得满足。又如《三个工匠》告诉我们真正的高贵是发自内心的,源于品质的。
《格林童话》可读性很强,小朋友们,你们不妨也去读一读吧,会从中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