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格林童话》这本书,书上有一个故事,我十分喜欢,名字叫《画眉嘴国王》。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国王有一个女儿,女儿该嫁人了,国王请了好多人,可是公主都看不上。宫殿里的士兵们说:“把附近国家的贵族、王子和国王都请来,让公主看一看。”“这个办法好,就这么定了。”国王说。
贵族、王子和国王都来了。公主当着所有人的应对其中一位王子说:“哈!哈!哈!这个人的下巴,多像画眉鸟的下巴呀。”国王对女儿的表现很不满意,生气地说:“我要把你嫁给第一个上门乞讨的乞丐!”公主很害怕。结果,国王真把公主嫁给了乞丐。
乞丐说:“咱们赶快干活挣钱吧。”乞丐把柳条砍了回来,让她编箩筐。才编了一会,公主嫩嫩的小手被柳条上的刺给划烂了。他们决定纺线挣钱,可是粗造的纱线又把公主的小手勒出了一道一道的血印。乞丐说:“算了,你明天去王宫工作吧。”到了王宫,公主觉得比之前还好,因为每次还能够带两小盒剩菜回家。
有一天,画眉嘴国王结婚了,公主看着他难过的地落泪。突然,画眉嘴国王走到她的身边,说:“对不起,我就是那个乞丐,我想改掉你的坏毛病,请你原谅我的做法。”瞬间,公主被画眉嘴国王拉了起来,跳起了欢乐的舞。公主最终感受到了被人尊重的滋味,她请求国王原谅他以前的所作所为。
这个故事教育了我,对任何人都不能歧视。不尊重别人,也就是不尊重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