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2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名叫《安徒生童话》。
那么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吧:《安徒生童话》里有二十四篇故事,我来说说书里的第二篇故事《夜莺》:你大概知道,在中国皇帝是一个中国人,他周围的人也是中国人。这位皇帝的宫殿是世界上最华丽的,人们在御花园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珍奇的花儿。树林里住着一只夜莺。它的歌唱得非常美妙,连一个忙碌的穷苦渔夫在夜间出去收网的时候,一听到这夜莺的歌唱,也不得不停下来欣赏一下。
世界各国的旅行家到这位皇帝的首都来,欣赏这位皇城宫殿和花园。不过他们听到夜莺歌唱的时候,他们都说:"这是最美的东西"!这些旅行家回到本国,写了许多书籍,诗篇。这些书流传到全世界。有几本流传到皇帝手中。于是,他便让他的大臣们把夜莺请到王宫,并给了它丰厚的待遇,但夜莺并不开心,因为这让它从此失去了自由。
直到有一天,皇帝收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一只浑身镶满钻石的人造夜莺,轻轻上紧发条,它便能唱出一段歌儿,当夜,真夜莺乘人不备飞走了,飞到森林里去了。后来,人造夜莺突然发出一阵"吱吱"的响声,便不再唱了。
皇帝听不到夜莺的歌声,感到很寂寞。他病倒了,皇帝躺在他华丽的大床上,冷冰冰的,面色惨白。可当夜莺听说国王病危,不顾前嫌的飞了回来,并再次用动听的歌声救活了国王,国王让夜莺留下来陪他一起生活,但夜莺回绝了国王说:我的家在森林,当你想听的时候我将栖在窗外的树枝上为你歌唱,让你快乐。我也要将歌唱给那些幸福的人们和那些受难的人们。
多么好的夜莺啊!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考虑问题,不能只为自己高兴,而不管别人的感受。千万不能太自私,为自己开心而剥夺别人的自由。只要人人都有一颗爱心,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世界因此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