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5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读过安徒生童话。那时候我还小,不会很多字。我只是简单看了一些图,觉得很好看,很喜欢。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时候,妈妈会告诉我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看《十一只天鹅》的时候,妈妈会告诉我,小姑娘很爱他哥哥,爱可以创造奇迹。读《丑小鸭》的时候,她告诉我要有梦想,不要放弃就这样,《安徒生童话》陪我走过了童年。
现在再看这本书,发现里面的道理太多了。有希望,有仇恨,有鼓励,有批评这本书是安徒生的伟大作品,记录了他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对黑暗社会的批判通过温暖感人的故事和可爱美丽的角色,我们将永远被告知许多有益于我们生活的哲学。
其实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它讲述了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新年的前一天晚上还在街上买火柴,但是没有人愿意帮助她。最后,她在一个荒凉的角落里冻死了,批判当时黑暗的社会和人们的MoMo。
“这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晚上,——除夕。在寒冷黑暗中,有一个小女孩光着头,光着脚走在街上。她的小手冻得发紫。她有许多包在旧围裙里的火柴;她手里还有一些。这一天没有人向她要;也没人给她硬币。”读到这里,我会想,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美好。安徒生通过细腻的描写写了这个可怜的小女孩,也让我懂得了珍惜幸福的生活。”她在一所房子的角落里坐下,蜷曲着双腿,缩成一团。她觉得更冷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火柴,也没有赚到钱,所以她爸爸会打她。另外,房子和街道一样冷。他们头上只有一个屋顶。虽然最大的裂缝已经被草和破布堵住了,但风还是可以灌进来的。”看了这些话,我简直无法想象怎么会有这么可怜的人。安徒生是在童话里写小说,还是太真实了?最后,童话一定要有童话结局。虽然很悲剧,但也很幸福。当小女孩划到第四根火柴时,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遇到了自己最爱的人。这大概是上天对她的唯一眷顾吧。
这个故事我看了很多遍,但是每次看完都会有新的感觉。故事中间有个小插曲。小女孩的鞋子掉下来了,一个小男孩捡起来不还给她,说要当摇篮用。这个男生一点同情心和爱心都没有。他只会嘲笑别人。现实生活中一定不缺这样的人。安徒生通过他批判了所有的“他”。当这些人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他们应该感到羞耻和羞愧。我不禁反思自己。你有没有表现得这么过分?当然没有像小男孩那样过分,但是会有嘲笑别人的。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丑恶。其实童话真的可以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东西。
小姑娘终究是冻死了,但不变的是没人管她!安徒生写道,人那么自私,社会那么黑暗。也许天堂是小女孩最好的地方。她被社会抛弃了,不该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但在她死前,那些火柴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快乐,也让我们反思,向父母要这个却不满足,是不是太贪心了?也许只有满足感才能让你快乐。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最经典的童话之一。社会的黑暗,人情的陌生化,都体现在他的作品中。我真的希望世界上没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我们应该学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