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3
我是一个喜欢做梦的女孩,我最喜欢读童话。今天,我就读了安徒生童话。里面曲折离奇的故事把我带入梦境,仿佛我就是童话中的主人公。
故事刻画了许多有着高尚的品质,舍己为人的勇敢献身精神的人。《海的女儿》中可爱,美丽的小人鱼公主她把“人”看的那么高贵和庄严,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自己的生命,去争取获得一个“人”的灵魂;《野天鹅》中善良,可爱的艾丽莎小公主---她冒着一切困难和危险忍受着一切造谣,以最大的毅力和坚韧的精神,使得她的哥哥得救;《拇指姑娘》中的那个娇小的姑娘她虽然长的身材微小,却具有一个伟大的灵魂,她追求光明,也终于获得了光明,给别人也给自己创造出幸福。这些崇高的理想赋予他的童话诗一样的境界,同时也表现出他对统治阶级的昏庸,腐朽,残酷和虚伪,给予无情的揭露和讽刺。
《豌豆上的公主》中那个“公主”,《皇帝的新装》中的那位皇帝,《夜莺》中的那一群大臣,他都用幽默和夸张的笔调,把他们刻画得入木三分。他们用御用的工具,在他的笔下也是丑态毕露。《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中的那个牧师。
他也热情地歌颂了普通劳动人民的纯朴和真诚的爱情,在《老头子做是没有错》这篇故事里表现的非常充分。
对穷苦的人们,安徒生则给予无限的同情。这一点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充分地体现出来。
还有的着力的描写了底层民众的悲苦命运,揭露社会的阴冷,黑暗和人间的不平,《小鬼和商人》中小鬼是一个可爱的形象,虽然为了那碗粥和黄油不能舍弃小商人,但是在他心目中,追求美好的事物始终是他崇高的理想。《墓地里的孩子》让我在不幸的生活中变得坚强和温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力量。
“丑小鸭”的遭遇让我思考什么叫“成长”;
“拇指姑娘”的传奇让我区分“庸俗”和“美丽”;
“艾丽莎”聚集着人类情感的一种极至:善良之至,坚定之至;
“豌豆上的公主”是“敏感”的代名词,出奇的夸张里展现的是出奇的想象力和幽默;
“小人鱼”更不能让我忘怀,他宁愿化为海上的泡沫也不愿意做伤害到王子的行为,使它成为世界上最美丽而又悲伤的公主。
故事情节注入了感情,生动活泼,让我走进了书中的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