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6
对于写作文,我已经习惯了。我木然地浏览着书目,以为随便找本书就能搞定,可是《安徒生童话》这几个字映在我的眼里,心里突然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童话,安徒生的童话……”我默读。我不明白我为什么如此痴迷于写安徒生童话,也许是因为这些童话是童年的象征,也许是它们在我的记忆中尘封太久了。也许安徒生的童话太天真,但人生不就是童话吗?
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在漫长的寒夜里,小女孩一个人在等一篮火柴,没有人觉得可怜,没有人同情,大家都只是路人。但是,她心里还是有自己美好的幻想,比如圣诞树,取暖器,满桌子的米饭,还有对奶奶的爱。她用手划着火柴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充满阳光和温暖,寒冷的夜晚也会经常光顾。这一刻,我们可能只需要手里的这一根火柴,不要忘记珍惜梦想,用它来照亮希望。
和《丑小鸭》一样,在养鸭场出生的白天鹅,因为长得丑,被挤得到处都是,和别的鸡不一样。但是,他做了一个梦,经历了坎坷寒冷的冬天,终于改变了,长大了。生活充满了比较和不公平。我们可能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或者不如别人,以至于觉得自己像一只丑小鸭,与周围的人和世界格格不入。但是我们不应该抛弃梦想,抛弃自己,而应该坚持用信念去战斗,相信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因为总是金子总会发光。同时,我们也不应该为自己的一点点优越感而沾沾自喜,去排挤和嘲笑别人,因为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丑小鸭平凡的外表下有一颗怎样的火热的心。
还有《皇帝的新装》,皇帝雇佣骗子满足虚荣心,骗子利用人们的虚伪和自欺欺人获取暴利。对于一件根本不存在的衣服,人们赞不绝口,孩子们最后的天真话语打破了骗局。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我们渐渐失去自我,变得像童话里的人。希望我们不要再迷失自己,回头慢慢找到诚实的自己。
安徒生的童话是讲给孩子听的,但是不同年龄的人可以从中获得更多不同的人生感悟。也许这就是安徒生童话之所以能流芳百世的最重要原因。表面上,他给孩子写童话。其实他在写回忆,幸福,生活。
童话曲折美好,生活也是如此。我们总是在艰难中开始,在努力中前进,在美好中结束。总是拍拍童话故事上的灰尘,不时翻翻回忆,让你无论何时何地偶然遇见,都能哼起童年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