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的小角落里,居住着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小蚂蚁和小七星瓢虫。它们的家住得很近,因此,它们总是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一起写作业。
突然有一天,小瓢虫搬家了,搬到了很远的地方。一到新家,小瓢虫就给在远方的小蚂蚁写了一封邀请信,邀请小蚂蚁来参加它的乔迁派对。
很快,小蚂蚁就收到了它最最要好的小伙伴的邀请。它开心地翻开地图,查看了路径,发现这次出远门要经过大山和大江。小蚂蚁兴高采烈的开始准备行李,出发了。
小蚂蚁背着行囊和要送给小瓢虫的礼物,走呀走,走呀走,气喘吁吁地走到了那座山脚,小蚂蚁坐下休息了会儿,仰起头看了看眼前的这座山,又高又陡。
因为小蚂蚁从来没有出过这么远的门,实在是累了,只好折了一根可以依靠的木棒,拄着走。
忽然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刮起了风,天也慢慢的黑了下来。小蚂蚁拿出雨伞,一边顶着细雨一边寻找临时的“住所”。雨开始越下越大,小蚂蚁有些着急了,可是再怎么找也找不到一个结实的“临时避难所”。这是天上天空传来阵阵的“轰隆隆,轰隆隆”的雷声,此时的天空就像一位魔术师,在天边卖弄着各种色彩。小蚂蚁看到前面拐角处有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它兴奋地跑过去一看,呀!居然是个蚂蚁国!那里的蚂蚁居民们正在加固他们的“挡雨牌”。
正忙得热火朝天的蚂蚁国居民看到全身湿漉漉背着大大的行李狼狈的小蚂蚁正在门口呆呆的站着,便热情的邀请它到了国王的宫殿。国王见小蚂蚁浑身湿漉漉的,好奇地问:“亲爱的朋友,你是从哪儿来?要到哪里去呢?为什么来到我们这座大山里来?”
“我从一个很大很大的森林来,应邀去山的那边的好朋友家去参加一个派对,而要去那里就一定要经过这座大山,可是我全身都湿透了,天又黑了,请问我能在这里借宿一晚吗?我可以帮你干活,来报答你的恩情。”小蚂蚁用几乎乞求的语气说完了这些话,心想:这位国王要是不愿意帮我这个忙,可要怎么办才好呀?
“当然可以啦!”蚂蚁国国王看到小蚂蚁热泪盈眶的样子,哈哈大笑起来。
这时蚂蚁国王热情地叫侍卫送来了一块大毛巾和一套干净的衣服。开心的小蚂蚁连连道谢。小蚂蚁快速的穿上衣服,激动地对国王说:“请让我和国民们一起去加固围墙吧!”国王本不想劳烦这位从远方来的客人,可是外面的雨实在是太大了,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份力量嘛,于是就答应了小蚂蚁。
第二天,雨过天晴,天边挂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小蚂蚁告别了国王和它的子民们,背上它的行囊,继续赶路了。
没过多久,小蚂蚁就走出了大山,遇见了大江。大江足有几十只大蚂蚁叠起来那么深,又有上百只大蚂蚁排排队的长度一样宽。小蚂蚁曾在电视里看见过人类世界,这样的大江只要一跨就能够跨过去了,可对于小蚂蚁来说可就大不同了。
小蚂蚁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只见它爬上了大树用锯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锯下了一片树叶,然后又从背包里拿出了四张纸,做了四个大纸风车,用粘土将纸风车固定在叶子上,又用木棒给自己做了一个“桨”。
它爬上了自制的船,启程了。划呀划,小蚂蚁累得满头大汗,可是它还是用最快的速度划到了江的中间。一阵大风刮过,把小蚂蚁的船吹得在江中一直打转。就在这时,小蚂蚁看见边上递来了一只友谊之手,原来是小鸭子啊!小蚂蚁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开心地爬上了小鸭子身上。很快,小蚂蚁就到了大江对岸。
小蚂蚁谢过了小鸭子的救命之恩,来到了小瓢虫家门前。可是敲了很久的门都不见小瓢虫出来,小蚂蚁只好放下行囊,坐到一旁等待小瓢虫回来。等啊等,等啊等,不知等了多久,小蚂蚁终于等到了小瓢虫。
小蚂蚁很是愧疚,因为它没有赶上小瓢虫的乔迁派对:“小瓢虫,对不起,因为在路上的时候下起了雨,我不得不停下等雨小了再出发,所以错过了你的派对,对不起。”
小瓢虫也很愧疚,说道:“我还以为我搬到这么远的地方,你就不和我做朋友了呢,还错怪你了,是我对不起你才对。”说完,他们相视一笑,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小瓢虫又给小蚂蚁准备了一场“欢迎会”,邀请了它在这里的所有新朋友,它们在一起载歌载舞,有说有笑,度过了难忘的一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