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是兔子,为什么我们只能在陆地上跳来跳去?”斑斑生气的埋怨,不满意自己的生活。
“兔子没什么不好,雪白的毛很漂亮呢!”妈妈在一旁苦口婆心的说。
“颜色太单调,为什么不能像蝴蝶五彩的外衣!”
“白色很好啊!美丽的白天鹅看起来多高贵啊!”
“不好!不好!我不要当兔子。”
斑斑生气的走出家门,到了学校,尽管满肚子不高兴,却装出微笑,喜孜孜的进教室。
“今天我们学的是跳远。”兔子老师拉开温柔的嗓门,带领学生走向操场。操场上,许多动物已经开始热身运动,黄鹂鸟拉开翅膀,发声练习,长颈鹿伸展脖子,向远处眺望。雄壮威武的狮子校长神气昂昂的观察操场的每一个学生。
斑斑虽然心中不开心,到了学校只得忍了下来。在老师心中,斑斑是一位善良懂事的孩子,不但成绩优良,也会主动帮助别人。有一次,小鸭子受伤了,斑斑带着小鸭子到健康中心疗伤,校长还特地表扬他呢!
斑斑在学校里总是争取好的表现,许多同学也喜欢和他在一起。
“斑斑是班上的好学生,大家要向他学习看齐。”兔子老师夸奖他,斑斑低下头,微微的笑着。
下课时,大家喜欢围着斑斑,有的同学向他问功课,斑斑不厌其烦的告诉同学。有的同学吵架,斑斑也会上前制止,斑斑总是面带微笑,让人喜爱。
放学后,斑斑回到家,态度却一百八十度转变,不但对父母大吼大叫,还瞧不起爸爸妈妈。
“斑斑,肚子饿了吧!来吃萝卜了。”妈妈亲切的招呼。
“我不喜欢萝卜,我不想吃!”斑斑提高嗓门。
“吃萝卜眼睛才会亮亮喔!”
“一天到晚吃萝卜,眼睛红红的,有什么好看!”
“斑斑,吃萝卜才会长高长壮,毛色也会更漂亮!”爸爸在一旁劝斑斑。
“我不要吃!”
斑斑生气的走出家门。月亮洒下一片金黄,夜色的露水让斑斑不禁颤抖,好强的斑斑说什么也不愿意吃萝卜。“哈啾!”斑斑有点冷了。
“孩子,外面很冷,回家吧!”妈妈温柔的叫唤着。
斑斑心不甘情不愿的回到家,心里还是不高兴。妈妈看出孩子的心事,在一旁安慰他。
“没关系,明天吃新鲜的青菜,换换口味。”
“不是萝卜,就是青菜,难道我们不能吃别的吗?”
“不要不满意自己,日子才会快乐。”妈妈说。
“不要管我!”
斑斑一径的走向床边,呼噜呼噜的睡起来。梦中,看见自己变成一只彩色的蝴蝶,飘飘的向天空飞去,一不小心撞到了树干,“唉唷!”斑斑揉揉惺忪的眼,原来天亮了,他兴冲冲的上学。
“大家早!”兔子老师依然温和的脸蛋。“各位同学,老师为了了解同学在家的情形,下午会进行家庭访问。希望同学回去能告诉爸爸妈妈……”
“老师,下午爸爸妈妈工作没空!”斑斑最担心老师到家里。
“那晚上去好了!”老师坚定的口气。
斑斑整天魂不守舍,好不容易捱到了放学,便匆忙跑回家。
“妈妈,我回来了,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妈妈看见斑斑脸上不安的神情,心中也充满疑惑。
“学校发生什么事吗?”妈妈问。
“嗯…没事啦!老师夸奖我很聪明,晚上要来我们家坐一坐。”
“喔!家庭访问是不是?很好啊!”
“你不可以告状!”斑斑有些心虚。
“我会看情形再说。”
太阳公公收起最后一抹笑容,夜就轻轻的来了。斑斑的心情像铅块一样沉重,星儿一眨一眨的,没有告诉他答案。
“老师请坐。”斑斑站在门口,远远看见老师,便笑脸盈盈迎接老师。
“斑斑很有礼貌。”老师摸摸斑斑的头。对斑斑的父母亲夸奖的说:“斑斑在学校成绩好,人缘也很好,在家里一定是乖小孩!”
“老师过奖了,这孩子正好和老师说的恰恰相反,在家顶嘴,不听父母的话,让我们伤透了脑筋。”爸爸不客气的说。
“可是他在学校表现很好,这是真的吗?”老师瞪大眼睛。
“这孩子很聪明,却老是不满意自己,我们也不敢相信他在学校是好学生。”妈妈说。
“他常常主动帮助其它同学,很热心,功课名列前茅。”老师露出不可思议的眼神,“斑斑,爸妈说的话是真的吗?”
“老师,我……”斑斑哭了起来,一副委屈的样子。
“孩子,如果你愿意改过来,妈妈会原谅你!”妈妈温柔的安慰斑斑。
“我才不要你的原谅!”斑斑用力的推开妈妈,头也不回的走了。
“斑斑、斑斑、斑斑……”妈妈哀怨的哭声回荡在山谷,斑斑越走越远,逐渐消失在夜色中。
“我再也不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斑斑心里这么想,再也没有人会喜欢他了。他决定离家出走,探访其它的动物,证明自己跟别人不一样。
斑斑不停的往前跳,秋风萧瑟的吹在他孤独的身影,他情不自禁打个颤抖,寒冷依然阻挡不了他向前的决心。青蛙嘓嘓的呼叫着;秋,越来越深,越来越冷。
他终于来到了另一座森林,看见一只色彩斑斓的鹦鹉。他高兴极了,连忙向前问鹦鹉:“请问美丽的鸟儿,你吃些什么食物呢?身上怎么那么漂亮啊!”
鹦鹉回答说:“我每天只喝露水,吃吃虫儿,就变成这样啦!”原来这就是得到彩衣的秘密,斑斑连忙告别鹦鹉,开始找虫子吃、喝水……
三天后,他发现自己浑身不舒服,有时还拉肚子。斑斑有点失望,身上不但没有改变,而且全身无力,可是他仍然不灰心,继续的找寻。
不久,她看见身上充满美丽斑点的小鹿正快乐的玩耍,心中非常羡慕,他想要是自己身上有一些斑点该有多好。
“小鹿,为什么你身上这么漂亮,你都吃什么呢?”
“喔,我喜欢吃树叶。”
“我知道了,谢谢。”
斑斑兴奋的告别小鹿,一边跳,一边吃起树叶来,还怕自己吃的不够多,手上还抓一大把呢!斑斑心想这下子他可以长出美丽的斑点,是一只名副其实的“斑斑”,同学一定很羡慕,想到这里,不由得开心起来,树叶越吃越多。
隔天,斑斑吐了一地,气若游丝,双耳失望的垂了下来。好强的斑斑怎么也不肯相信自己还是一只纯白的兔子,拖着身子不死心的找寻其它的法子。
他看见美丽的蝴蝶在花朵上跳舞,他好开心,好像梦中的蝴蝶又翩翩来到眼前,于是低声问:“蝴蝶姑娘,你怎么会有美丽的彩衣呢?”蝴蝶姑娘快乐的跳起舞来说:“从前我只是一只丑陋的蛹,有一次醒来后破茧而出,就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了。”
斑斑高兴极了,急忙告别了蝴蝶,蜷伏在花丛中,准备学蝴蝶破茧而出。三天过去了,秋风冷冷的打在身上,他瑟缩在花丛下,不停的发抖。
花一朵一朵的凋谢了,花蕊落在小白兔身上,把他的身体涂成五彩缤纷的颜色,远远望去真像一只贴满花朵的小白兔。
一星期过去了,斑斑果然变成一只彩色的兔子。他走出花丛,又饥又渴,但十分开心,许久的心愿终于达成了,可以回家好好炫耀一番。
秋去冬来,雪花纷纷飘落,把大地装扮成银白的世界,雪地上看不见任何动物的踪影,只有斑斑跳跃的身姿孤独的行走在白花花的森林里。
越过一座座树林,斑斑慢慢跳回自己的故乡。他来到河边,河边的小草纷纷惊叹起来:“你们看,一只彩色的兔子!”
“好奇怪的兔子!”松鼠好奇的探出洞来。
“这么冷的冬天,却找不到家。”小树抖抖身上的雪花说。
“是啊!他只是一只可怜的流浪兔子。”蘑菇摇摇头说。
“爸爸妈妈是不是不喜欢他呢?”一株小草说。
“会不会迷路了呢?”另一株小草说。
小草们七嘴八舌,斑斑再也听不下去,他想赶快回到家的怀抱。
白雪皑皑,只见一只彩色的兔子很努力的跳跃着,彩色的身体在雪地里格外耀眼。
忽然,天空出现一只老鹰,他看准了雪地里这只彩色的兔子,俯冲而下准备猎取美食。
斑斑吓坏了,他赶紧拔腿用力往前跳,生怕一不小心成了老鹰的猎物。但是不管他如何努力逃跑,老鹰依然可以清楚找到他,因为彩色的身体是躲不过老鹰敏锐的眼神。
“救救我……,救救我呀!”斑斑使尽全力呼喊,声音回荡在空旷的雪地。
就在此时,斑斑的父母闻声而来,他们一起跳上斑斑的身体,遮住了彩色的外表,大地又恢复白茫茫的一片。
老鹰在空中盘旋一会儿,怎么也找不到那只彩色的兔子便扬长而去。
斑斑回到可爱的家了,他再也不羡慕其它动物彩色的外衣,因为只有白色才是最好的保护色。他宁可拥有自己原本的颜色,也不愿意成为一只彩色的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