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安徒生童话》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创作的童话集,里面故事曲折动人引人入胜。阅读时,我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命运感到叹息,为《海的女儿》善良的心灵所感动,为《皇帝的新装》中群臣的愚蠢感到悲哀,也为《拇指姑娘》所遭受的离奇经历感到惊叹。
在这里,我就说说一篇用智谋改变自身处境的童话吧。《跳蚤和教授》这个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气球驾驶员,因为气球爆炸不幸去世,生命的最后两分钟他用降落伞救了儿子。他儿子也想做气球驾驶员,但因为贫穷,他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由于生活的窘迫与无趣,他的妻子留下跳蚤走了。从此他与跳蚤相依为命,并教跳蚤魔术,一起挣钱。后来,他们来到野人国挣钱,野人国的公主爱上了跳蚤,跳蚤和这个孩子都享受到了无尽的荣华富贵。可是,这个孩子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并不幸福,总是想办法离开那里。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骗国王玩放炮游戏,他和跳蚤利用这次机会坐气球飞走了。最终,孩子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气球驾驶员。
从《跳蚤和教授》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麻烦都令人无可奈何,当遇到很多麻烦和问题时,只要我们像那位驾驶员的儿子和他的搭档跳蚤一样,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就可以摆脱困境。同时我们要树立自己的理想,并且为了这个理想,一直坚持不懈,不畏艰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特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