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7岁开始和《安徒生童话》作伴,《海的女儿》一直是我的好伙伴,好老师。它给我带来快乐,教会我很多道理。
书中印象最深的故事是《豌豆上的公主》,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海的女儿主要讲述了一个美丽善良的人鱼爱上了陆地上一个英俊的王子的故事。为了追求幸福,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为了她的人形,她脱下了鱼的形状。但是王子娶了世界上的公主。女巫告诉美人鱼,只要她杀了王子,她就可以回到大海,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美人鱼深爱着王子,拒绝伤害他,于是她纵身跳入海中,变成了一个泡泡。
看完之后,我为小美人鱼感到惋惜,她爱得那么深!王子在她身边,但她无法表达她的爱。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王子娶了公主,甚至放弃了最后的生存机会。有人认为小美人鱼的做法很愚蠢,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很欣赏小美人鱼追求幸福,献爱心的勇气。我想,无论家庭、爱情、友情,每个人都有恋爱的自由。如果一个人不敢献出自己的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给予爱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们比小美人鱼幸福多了。我们可以谈论爱情,我们可以更好地爱我们周围的人。离我们很近的恋人是我们的亲人和朋友。当你给父母洗脚一次;积极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当把友谊的抄本放在他们面前时;当你向你的朋友献上最美好的祝愿;在给朋友送生日礼物的时候,他们的脸上会出现幸福的笑容,这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我们肯定会为此感到高兴。虽然我们不能像小美人鱼一样“牺牲自己的幸福,让别人幸福”,但我们可以善待身边的人,敢于付出爱,这样才能收获爱。虽然付出不一定会有爱,但不愿意付出又如何收获爱?小美人鱼一定是幸福地离开了,她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她让我很感激,也很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