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我读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安徒生童话》。书中讲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学到了一些做人的道理。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皇帝新装》,有优美感伤的《海的女儿》等等故事。
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丑小鸭》这个故事,讲了鸭妈妈浮出了几只小鸭,而最后浮出的是一只又大又丑的小鸭子。因此,它的哥哥姐姐还有其它的小动物都不喜欢它,大家都叫它“丑小鸭”,经常欺负它,只有妈妈疼爱它。丑小鸭感到孤单,来到森林里也没有朋友。寒冷的冬天,丑小鸭在森林里受尽了折磨,后来它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起来了,它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在蓝天自由的飞翔!丑小鸭变成了天鹅是靠自己的努力,所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学去做,就能成功。
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也很有趣。讲新年的前夕,正在下雪的夜晚,一个穿着单薄旧围裙的小女孩,又冻又饿地蜷缩在一个墙角里,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回不了家,最后她抽出一根火柴来取暖的时候在她面前出现了许多幻境,最后被冻死在街头。想想小女孩的生活,再想想我们平时吃东西时挑三拣四,我不禁的感到惭愧起来。
我特别喜欢这本书的描写方式,比喻、拟人的修辞,丰富的想象和夸张,一种种方式结合起来好像把我带到了现场,也让我不知不觉的走进了主人公的内心深处,体会到了他们的善良,让我受益匪浅,知道了要做一个勇敢、善良、宽容、坚持不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