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在这个暑假里,我和孩子共同阅读了《安徒生童话》,《鲁滨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爱的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通过每天的亲子共读,我发现了孩子的阅读习惯有了明显的转变,由主动变为自觉,由自觉变为自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拿起书本,津津有味地看起书来。现在,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比较喜欢读书,更喜欢反反复复地看《安徒生童话》,童话是开启孩子想象之门的钥匙,是我们从故事中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在童话故事中,《安徒生童话》是其中最闪耀的星星,它有着孩子都爱看的童话,曲折的故事情节,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安徒生是19世纪丹麦的童话作家,他的每一篇童话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每天晚饭过后,是逸澄最享受的时光,任由他遨翔在书中的海洋里,我们一起看《安徒生童话》,他看完之后告诉我,他喜欢《丑小鸭》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不能消沉,不能自卑,要永于奋斗,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处境。我们的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有的同学相貌不突出,平时也不太爱说话,沉默寡言,是平平常常的一个人。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学习,不耻下问,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了所有老师的称赞。
我告诉孩子,其实像丑小鸭的孩子是很多的,只要你们敢于磨练自己,勤奋学习,长大以后一定都会成为一只只美丽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