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心得体会9
寒假又看了一遍《格林童话》,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也许,有人觉得童话很幼稚,纯属虚构,但我觉得童话也充满了哲理。以前看这本书的时候只看故事,忽略了其中的寓意。现在再看这本书,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要善良。
很好,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它是一种传统美德,是精神美的体现,是来自灵魂深处的东西。生活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公交车上,有人毫不犹豫地让座;在店里,有人毫不犹豫地把多余的零钱还给售货员;在街上,一些人会伸出援助之手,把他们的钱扔进乞丐的碗里用于慈善事业。其实这些都是善行。
好人终究会有好结果。所谓‘善有善报’就是这个道理。《格林童话》中《灰姑娘》的主人公灰姑娘,被继母和妹妹们欺负侮辱,但她依然心地善良,最终得到了幸福。再比如《小天使和鞋匠》中的鞋匠。虽然他不富有,但他善良,给穷人钱。结果小天使们为他创造了奇迹,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我也听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心地善良的农妇从失主手里买了一只野鸭,并悉心照料。最后,野鸭为不富裕的农妇创造了大量财富。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恶毒的人总会受到惩罚。《白雪公主》中的女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想尽一切办法伤害白雪公主,但最终她还是因为嫉妒而死。妇孺皆知的狼,不但没有吃掉小山羊,还白白取了性命,应验了“周而复始,周而复始”这句话。可以说,一个人失去了善良,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人性,等于行尸走肉。那些罪犯也应该清醒过来!他们利用别人的善良,去自由,为所欲为,真是恶心,可恨,可气,可恨!
《格林童话》让我更了解人性,了解人性的真善美,也了解人性丑陋的一面。愿每个人都成为善良的人,让世界真正成为人类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