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脚小有一个小猫洞,洞里住着一只山脚下有一老猫和一只小猫。
小猫刚出生不久,老猫非常爱护他。每天为他梳妆、觅食,忙得不知歇息。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老猫一天天地变老了,小猫也一天天地长大了。
有一天,老猫对小猫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该自己学会独立生活了。从今天起,我教你怎样捕食,怎样跑,怎样逃避敌害……”小猫不但不认真听讲,反而有些不耐烦,还撒娇地说“妈妈,你看我长得这么肥胖,怎么能跑得动呢?又怎么能捕食呢?不如让我整天呆在家里,还可以看家呢!”
老猫最终还是拗不过她的独生子,不舍得训斥他。于是,她又重操旧业,为儿子外出觅食,让儿子坐享清福。
这样又过去了几个月,老猫已经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了,而小猫却肥得差不多爬不动了。但是,为了小猫生活得更美好,老猫还是为小猫觅食。
这天,老猫给小猫梳好妆以后,就早早地觅食去了。老猫走后,小猫慢腾腾地爬出洞口来欣赏风光。就在这时,一只几日未进食的大老鼠发现了这只肥胖的小猫,便眨了眨那对小眼睛,计上心来“平时你们猫类最爱捣乱,杀害了我们不少的弟兄,今天,我就来个血债血还。”于是,它一下窜到小猫的身边,一张口就把这只小猫咬住了。这只肥胖的小猫连挣扎都未挣扎,就成了那只大老鼠的美餐。那只大老鼠吃饱后,还得意把血淋淋的猫头留在洞口。
老猫觅食归来时,望着洞口的斑斑血迹和自己儿子那血淋淋的猫头,欲哭无泪。她痴痴地立在那里,想了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