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4
暑假的时候,我跟表哥借了这个《安徒生童话》。不知道是没有时间打发时间,还是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一路看完,脑子里全是想法。我不禁对安徒生——印象深刻,一个诗人、哲学家、思想家、民族主义者。每个故事都很好读,但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那个合上书卖火柴的小女孩似乎就出现在我眼前…
这是今年的最后一个晚上,——除夕。在这样寒冷黑暗的地方,一个光着头光着脚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着。她的小脚冻得发紫。她有许多用旧围裙包着的火柴。她手里还有一些。这一天没有人向她要;没人给她硬币。
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这么冷的夜,小姑娘还要光着脚卖火柴,我们!她躲在温暖的被窝里睡得很香,真的比不上我们。
可怜的小女孩,饥寒交迫地向前走着,所有的窗户都闪着光,街上弥漫着烧鹅的味道。对,是除夕!她正在考虑这件事。她害怕回家,因为她没有卖火柴,害怕被父母打。当女孩看到一个角落时,她缩了进去。她的小手几乎冻僵了。只能拿出一根火柴取暖,火柴亮着,小女孩胡思乱想的坐在火边,却只想在火灭的时候伸出手和脚。她又点了一份,看到了很多好吃的,但一会儿就没了。她又接连点了两个,看到了圣诞树和老奶奶。她看到奶奶,怕奶奶不见了,就把剩下的火柴都点成一捆。她奶奶抱起小女孩,幸福地飞向上帝。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哪怕是最小的幸福都是不可能的!
我擦了擦眼泪。这个小女孩真可怜。想想我的生活有多幸福。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把我当成了“宠物”。在学校,老师和同学关心和帮助。我活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但还是不满足。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次,我妈给了我两元钱,我嫌少。最后我妈没办法,只好在我上学前再给我一块钱。想了想,不是味道。如果小女孩生活在今天,她会像我们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如果小女孩生活在今天,她会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欣赏精彩的电视节目,处处受到大人的喜爱,快乐无比;如果这个小女孩活到今天,她的生活会像蜂蜜一样甜蜜。如果.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不敢再想下去。没有人愿意深入痛苦的阴影。我是今天最重要的。我们必须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花时间学习,尽可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