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6
最近,我读了一本叫《安徒生童话》的书。《安徒生童话》有二十四篇故事,让我简单介绍一下《夜莺的故事》,这是书中的第二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皇帝,他的宫殿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建筑,人们可以在皇家花园里看到最稀有的花。
树林里住着一只夜莺。夜莺唱起歌来是那么动听,就连一个在夜里忙着收渔网的穷渔夫,也不得不停下来欣赏夜莺的歌声。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家来到这个皇帝的首都,欣赏皇帝的宫殿和花园。当他们听到夜莺唱歌的时候,他们都说说:“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歌声!”这些旅行家回到他们的国家,写了许多书籍和诗歌赞美那个美丽的地方。
这些书传遍了世界。已经有几本传到了皇帝这里。于是他请大臣们把夜莺带到王宫里,给夜莺很好的待遇。
但是夜莺并不快乐,因为这让它失去了自由。直到有一天,皇上收到了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只镶满钻石的人造夜莺,轻轻的拧上发条,它就能唱歌了。那天晚上,真正的夜莺趁着皇宫的人不注意就飞走了,飞到了森林里。
这时,人造夜莺突然发出唧唧的响声,就停止了歌唱。皇帝听不到夜莺的歌声,感到很孤独。他病了,皇帝躺在他那张华丽的大床上,冰冷冷的,面色苍白。
当夜莺听见国王病危,不管不顾飞回来了,再一次用优美的歌曲拯救了国王。
国王让夜莺和他呆在一起生活,但夜莺拒绝了国王,说:我的家在森林里,当你想听我唱歌的时候,我就栖息在窗边的树枝唱歌给你听,让你快乐。我也要将歌唱给那些幸福的人们和那些受难的人们。
多么好的夜莺啊!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快乐,不顾别人的感受。
不要太自私,不要为了快乐而剥夺别人的自由。只要每个人都有一颗爱的心,就能体会到真正的幸福!世界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