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5
放假看了《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上了一堂很棒的课。
在丹麦哥本哈根入口处的海面上,一尊铜像浮出水面。它告诉人们这是丹麦,因为它是丹麦的象征。但它并不代表丹麦的开国元勋,也不代表某个丹麦王朝的杰出英雄,而只是一个普通的女性。她坐在一块石头上,若有所思地看着大海。她在沉思什么?谁也猜不到。没人能叫出她的名字。她没有腿,只有一条鱼尾巴。原来她是一条美人鱼——“海之女”,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一个童话的主人公。
“海之女”住在海里。她可以在深蓝的水下世界里自由地度过三百年的泡沫,结束自己无忧无虑的生活。她的寿命比人类长几倍,但她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特有的“不朽的灵魂”。为了获得这个灵魂,进入更高的人生境界,她放弃了无忧无虑的生活,忍受着用一双美丽的人腿代替鱼尾带来的巨大痛苦。她爱上了一个人类王子,并希望通过与他的爱分享一个人类的灵魂。但是王子最后还是娶了一个私生女,她的希望破灭了。如果她想保持“海之女”的身份,继续无忧无虑的度过300年,就必须在婚礼当天早上用尖刀捅王子的胸口,让他的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候她的腿就可以恢复成鱼尾了,就可以重新回到水下世界,回到家人身边。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一头扎进了海里,变成了一个泡沫。
《丑小鸭》它生下来是因为丑,人和动物都不喜欢。在寒冷的冬天,它在森林里受苦。后来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了。它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丑小鸭靠自己的努力变成了天鹅。它告诉我们,无论你做什么,不要害怕愚蠢,只要你用心去做,你就会成功。
《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小女孩是一个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她的童年充满了黑暗和寒冷。除夕之夜,一个下雪的晚上,一个光着头光着脚穿着薄薄的旧围裙的小女孩蜷缩在一个角落里,又冷又饿。她没有卖火柴,不能回家。最后,当她掏出火柴取暖时,许多空洞的梦出现在她面前,但最后她却冻死在街上。我为她的死感到难过。
童年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和卖火柴的小女孩比起来,我的童年就差远了。
早上,我一从睡梦中醒来,妈妈就给我准备了早餐。中午刚放学回家,一盘盘好吃的摆在眼前;晚上,我必须在睡觉前看一会儿电视。然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却像一只漂浮在茫茫大海中的小船,被无情的海浪吞没…
还有《老路灯》 《野天鹅》中的艾莉莎,《拇指姑娘》中的拇指姑娘,这些人都有着优秀的品质,比如勤奋、勇敢、坚强的毅力、牺牲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决心。我相信具有这些品质的人一定会走向光明,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丑小鸭变天鹅不就是个例子吗?
看完这个耐人寻味的童话,我开始明白,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也没有“不受霜得不到梅花”的完人。世界的起起落落本来就是波浪式的,人应该可以在高潮来临的时候往前走,一定会到达荣耀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