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七只小山羊》
从前,有一只老母山羊,养了七只小山羊;它爱它们,就和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一天,它要到森林里去找吃的,把七只小山羊都叫来,说:“小宝贝们,我要到外面森林里去;你们可要小心狼;如果狼进来了,它要把你们连皮带毛都吃了的。那坏东西时常装假,但是你们听到它那粗糙的声音,看到它那黑色的脚掌,就可以马上认得它了。”小山羊们说:“亲爱的母亲,我们一定小心,你放心去吧。”老山羊咩了几声,很放心地起身上路去了。
没有多久,有人敲门叫道:“小宝贝们,开开门,你们的母亲回来了,给你们每人都带了一点东西来。”但是小山羊们听到这粗糙的声音知道是狼。它们叫道:“我们不开门,你不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母亲的声音娇嫩好听。你的声音粗糙,你是狼。”狼到杂货商那里,买了一大块团粉,把它吃下去,让自己的声音娇嫩一点。然后它回来敲门,叫道:“小宝贝们,开开门,你们的母亲回来了,给你们每人都带来了一点东西回来。”但是狼把它的黑爪子放在窗口上,小羊看见了,叫道:“我们不开门,我们的母亲没有你这样的黑脚,你是狼。”狼跑到面包师那里说:“我的脚撞伤了,给我涂上点湿面。”面包师傅给它涂上了湿面,它又跑到磨房老板那里,说:“给我撒些白面粉在脚上。”磨坊老板心里想:这狼要去骗人,就不肯撒;但是狼说:“如果你不撒,我就要吃你。”磨坊老板害怕,就把它的爪子弄白。是的,人间的事情就是这样。
现在那坏东西第三次到小羊们的门前,敲敲门,说:“孩子们,给我开门,你们亲爱的母亲回来了,从森林里给你们每人带了一点东西回来了。”小山羊们叫道:“先把你的脚伸给我们看,让我们知道你是不是我们亲爱的母亲。”狼把脚伸到窗户里,它们看到它是白的,以为它讲的一切都是实话,就把门打开。但是进来的是谁呢,正是狼。它们大吃一惊,想藏起来。第一个跳到桌子下面,第二个跳到床里面,第三个跳到水里,第四个跳到厨房里,第五个跳到橱里,第六个跳到洗脸盆下面,第七个跳到挂钟壳子里。但是狼把它们找着了,毫不客气,一个一个地吞到喉咙里。只有钟壳里的那顶小的羊,它没有找着。狼吃饱了,就离开那里,走到一棵树下,躺在青草地上,开始睡觉了。
不久,母山羊从森林里回来。啊,它看见的是什么景象啊!门敞着,桌椅板凳都翻倒了,洗脸盆打破了,被子枕头都丢在床外面。它找它的七个小孩子,但是无论哪里都找不着。它一个个地喊它们的名字,但是没有回答。最后它喊到顶小的一个,有一个轻轻的声音回答道:“亲爱的母亲,我藏在钟壳里呢。”母山羊把小山羊放出来,小山羊就告诉它狼已经来过,把别的羊统统吃了。你们可以想象得到,母山羊该是怎样哭它的孩子埃
最后,它痛哭着走出去,最小的山羊跟在后面跑。它来到草地上看见狼躺在树旁边打鼾,打得那么响,连树枝都摇动了。仔细端详着这只狼,看见它饱满的肚皮里有东西在动啦。它想:“啊,上帝,难道我那些被它当晚饭吃了的孩子,还活着吗?”小山羊马上跑到家里拿剪刀和针线来。母山羊剪那坏东西的肚皮。刚剪了一下子,就有一个小山羊伸出头来,它继续剪下去,六只山羊都先后跳出来,而且没有受伤。因为那坏东西很馋,把它们都是整个吃下去的。这是一件喜事!它们拥抱着亲爱的母亲接吻,喜欢得手舞足蹈,好像刚结婚的裁缝。①老山羊说:“现在你们去找石头来,趁这坏东西还在睡觉,我们把它的肚皮填满。”于是七只小山羊,急忙去搬石头来,尽量放到狼肚皮里。然后母山羊又很快地把它缝好。狼一点不觉得,睡着不动。狼睡够了,站了起来。因为胃里都是石头,它口干得很,要到井边去喝水。但是它一行走,晃来晃去的时候,肚子里的石头互相碰撞,就哗啦哗啦地响。
它叫道:我肚子里是什么东西,
哗啦哗啦响得这样厉害?
我以为是六只小山羊,
原来尽是石头块。
它走到井边,要去喝水,一弯腰,肚子里沉重的石头把它压到井里,它就悲惨地淹死了。七只小山羊看见了,跑来大叫道:“狼死了!狼死了!”
它们非常高兴,同它们的母亲围着井边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