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后感
《安徒生童话》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我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的遭遇感到同情,为海的女儿痴情而感到伤心,为昏昧的国王而感到愤怒……今天当我把这本书又重温一遍后,又发现其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一个深刻的哲理。
先来说说《丑小鸭》。这是一篇看似普通却是如此寓意深刻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一只长得又大又丑的小鸭子,打从出生就受到其他动物的岐视和欺侮,后来还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及兄弟姐妹抛弃,从此孤苦伶仃的流浪在外,饱受了风吹雨打、严寒酷暑的折磨。有一次,它发现了湖中来了一群美丽的天鹅,无比羡慕天鹅的优雅和华丽,同时,也更为自己的丑陋感到自卑,它连做梦都不敢去奢望有一天能变成像它们一样。可是,又有谁会想到,后来正是这只又丑又大的鸭子,当它鼓起勇气朝天鹅们游去的时候,竟受到了它们的欢迎,因为自己竟梦想成真地变成了一只更为美丽的白天鹅!于是,它回忆起此前遭受的种种痛苦与不幸,觉得非常有益,可使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并看到了更为美好的未来。
这让我不得不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张海迪,一个坚强的女性。她是一个残疾人,对于正常的人来说是不完美的,甚至还可以说是一个有生理缺陷的人。但她克服了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障碍,顽强地与生活抗争,拼命地吸收知识,最终取得了成功。而且,她还成为了一个名人,其光辉的形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真正的成为了众人所崇拜的“天鹅”。所以,《丑小鸭》这篇童话不但让自卑的人充满信心,还告诫人们,千万不可轻易小看那些曾经比自己条件差的人,说不准哪一天他会你更优秀呢!
再说说《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这则故事虽然是发生在遥远的西方古代,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也屡见不鲜。故事中的皇帝其实是一个虚荣的、自欺欺人的傻瓜。但是,正因为他自命不凡,才让两个骗子可以乘虚而入,最后把皇帝骗得大出了洋相。皇帝相信了那两个骗子的话,认为他们能织出神奇美妙的布帛来,只有愚蠢至极的人才看不见它。没想到,皇帝与他的大臣们一样,聪明反被聪明误,当他光着身子在街上游行,却被一个小男孩诚实地说出他根本什么都没穿时,他才醒悟过来,这真是可悲!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见到有这样一些人,一些虚荣的、自以为是和唯利是图的人,他们为了眼前的小恩小利,不惜上当受骗,结果付出了更大的代价。骗子们在现今社会上仍然络绎不绝,我们都该吸取《皇帝的新装》这则童话的教训,提高警惕,免得最终落得后悔不及的下场。
《安徒生童话》中,我最喜欢的故事还是《海的女儿》,它不仅描写了美奂美伦的海底童话世界,还有最凄美、最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最小的海公主是一条最漂亮的美人鱼,她的皮肤像玫瑰花瓣一样柔嫩,还有一对像湖水一样湛蓝的双眸。她虽然生活在神奇而绚丽的海底宫殿,却十分向往着岸上的世界。当她从几位姐姐口中得知海面上那灯光闪烁的大城市、美丽的天空、青翠的树林时,她显得是那样的兴奋。当她浮上水面看到的是一个英俊的王子,令她一见钟情的王子。暴风雨的袭来击毁了王子所在的船帜,是她歇尽全力救了王子的生命。可是当王子从昏迷中醒来,看到的却是一位路过的公主。美人鱼深深地爱上了王子,她不惜为了王子抛弃了养尊处优的生活,放弃了宠爱自己的亲人,还舍弃了自己甜美的声音,忍着巨痛换到了一双人类的双腿。可是,王子并不认识她,只是把她当成一个会用眼睛说话的侍童罢了,他爱上的是那位以为是自己救命恩人的公主。美人鱼却还是这样默默无闻地爱着王子,心甘情愿地讨他欢心,最终还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变成了泡沫,消失在偌大的空气中了。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其实爱一个并不一定要占有他的身体,或者掠夺他的灵魂,只要他能够幸福,自己付出的牺牲也是值得的。只有在美人鱼的身上,才让我们看到了真爱的光环在眩目地闪耀。许多人说,童话是给孩子们看的,长大了的我们就不需要童话了。其实童话不仅滋润孩子的想象力,也同样浇灌着成年人的内心。渐渐长大的我们时常为学习而烦心,为困难而烦恼,为一次失败而怀疑自己。这时候,翻开童话,我们会发现,《丑小鸭》教我们要自信勇敢,《卖火柴的小女孩》教我们要珍惜生活,《海的女儿》教我们要勇于付出,《皇帝的新装》教我们要诚实……这些童话已经不是哄哄小孩子的“糖果”了,而是富含营养的“心灵鸡汤”。这些童话在动人的故事中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启示我们重新认识生活,让我们瞬间忘记了烦恼,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对生活充满了激情。所以,我要说,童话是常读常新的,所以,我们的世界里需要“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