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高,声望重。语出《晋书·简文三子传》。
东晋时,皇族司马道子和其子司马元显位高权大,傲慢专横。为宣扬自己,获取更大的权势,司马元显让礼官写奏表称自己品德高尚,声望庄重。就这样,司马元显先后当上了中书令、尚书令等官,总管朝廷要事,宫廷内外群官众吏都要听其吩咐,并要对他表示敬仰。399年,司马元显伙同他父亲司马道子征调江南诸郡已免除奴隶身份的佃农,到建康(今江苏南京市)服兵役。这种随意征兵的做法激起了佃农反抗,从而爆发了孙恩(佃农的头领)起义。司马元显和其父司马道子于402年被荆、江二州刺史桓玄派人杀死,此时,自称“德高望重”的司马元显才20岁。
原为“德隆望重”,现多用作“德高望重”,一般用来称颂人品德高尚、在群众中有很高声望。多用于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