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OON MOUNTAINS 滑雪回来的那个冬夜,月光如水银倾泻,清冷的银辉洒遍群山。稀疏的星辰在深蓝的天幕中眨着眼睛,似乎要借着月光窥探尘世的悲欢离合,又象参透世事炎凉的哲人意 味深长地沉默不语。
车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飞驰。这一天在雪坡上摔倒又爬起,爬起又摔倒,他和她都累得筋疲力尽,浑身酸疼,几乎连话都懒得说了。车里静得有些压抑。他拧开了收音机,山间接收不到电台的讯号,收音机嘶嘶地响着。她有些不耐烦地伸手把它关掉。
“要是有CASSETTE就好了,”他一手扶着方向盘,侧过头来看了她一眼。她却仰着头,两眼痴痴地望着车窗外深蓝静谧的夜空。
他也抬起头向外望了望,一颗大星在头顶闪烁。“呵,这么亮的星我还是头次见!”
她的笑声里有些微的揶揄:“唔,那只怕是架飞机吧?”
这时他也发现这颗“大星”正不急不徐地离他们远去,想必是在机翼的另一侧,一盏红灯有节律地闪动着。
他隐约感觉到自己的脸红了。幸好是在山的阴影中,无孔不入的月光也无意泄露他的秘密。
她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窘态,仍凝望着窗外的夜空。那些稀疏却明亮的星,如同散落在墨蓝丝绒上的颗颗钻石,牢牢地吸引着她。
夜路漆黑,他觉得有必要全神贯注地开车,却总是忍不住想侧过头去看她。十年了,她也许经历了许多,改变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这一刻,却仍旧是那个看星星的小女生。
十年前的那个春夜,他第一次注意到这个娇俏顽皮的小女生。那是一次班级组织的春游。也是一个有着如水月光的夜晚,二十多个十八九岁的大孩子在山间的平地上燃起了篝火,唱歌,跳舞,面对着大山呼喊自己的名字,然后侧耳倾听群山的回应。那是多么年 轻的岁月,年轻又是多么的美丽啊。
他那时是个比现在还要羞涩内向的男孩,虽然个子高高的,长得也算帅气,却是当众说两句话也要面红耳赤,结结巴巴。不过那个晚上他玩得很尽兴,跟着大家一起疯一起嚷,兴之所至还跑到河边去打水漂。月光下的河水泛着幽幽的清光,石头击打过的水面上圆圆的波纹一层层荡开,又渐渐复原如初。他在岸边搜寻着合适的石头,一回头的刹那,忽然看见了班上最爱玩的那个小女生,正在仰着头静静地凝望着天空。
现在回想起来他仍旧不明白那电光火石的一瞬为何会给他那么大的震撼。她并不是班上最漂亮的女孩,也不是最富诗意的女孩,魅力就更无从说起,因为她只不过是个能玩会闹的小小女生,何况还有时根本就象个野小子。
可是在他回头的一瞬,她是如此眩目地美丽,令人心痛地诗 意,那纯真清澈的目光有着摄人的魅力。
她静静地站在河边,仰着头,浓密的黑发刚刚及肩,在月光下仿佛有着河水的波纹。也许是山风有些凉,她双手交叉抱在胸前,目光已迷失在深邃悠远的星际之间。
这一刻对于他来说有如隔世之久,也如隔世之遥。夜色凄清,她轻轻地打个寒战。他鬼使神差般走过去,脱下自己的套头毛衣,一把塞在她怀里,嘴里嘟囔了句什么,就转身走开了。她有什么反应,他全然不知;那夜的后一半他是怎样度过的,也没有在他记忆中留下任何印象。倒是第二天早晨当他清醒过来时有些担心自己的举动会给班里的男生传为笑柄。当然这担心后来被证明为多余,河边的这一幕并没有引起谁的注意。多半他的同学们根本就没看到。
他想自己是爱上了她。十九岁的年纪,爱情是多么新奇刺激的 感受啊。
可是她呢,在没有山,没有星星的日子里,又回复了她娇俏顽皮的小女生形象--她是清纯可爱的,但是也许太幼稚了些,她懂得爱情吗?
如今回想起来,这个问题他本来也该问问自己的。
他决定等她长大,大到可以理解体会他的爱慕。至于那是多大,他以为到时候一定可以知道的。
“还记得咱们班的同学在广场上星星吗?”她打破了车里有些异样的沉默,轻轻地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