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晚上,满天的星星晶亮、晶亮。
大槐树下,猴哥和猴弟在纳凉、赏月、数星星、猜谜语,真快活。
“78、79、80……”猴弟数着天空中的星星。突然,一颗闪亮的星星划破天空掉下来啦!
“哥哥,瞧!星星掉下来啦!快,快去捡星星!”猴弟高兴地蹿到大槐树上,手搭“凉棚”向远处张望。
“好极了!”猴哥同意弟弟的话,“咱们找到星星后,把它挂在家里,准比宝石还亮!”他边说边朝星星坠落的方向奔去。
哥儿俩走了不多远,啊,远处发出蓝莹莹的星光,一闪一闪地飘荡着。瞧,飘近了,飘近了,哈,小星星飞来了……
飞到眼前,猴哥、猴弟才发现是一只萤火虫!听,萤火虫还唱着歌呢:
“我是一只萤火虫,
上天摘下小星星。
小星星啊亮晶晶,
拿在手里当灯笼。
一闪一闪向前进,
照呀照亮全森林!”
“萤火虫,你真有一颗小星星佩在身上吗?”猴弟弟羡慕地问。
“嘻嘻,这是唱着玩的。我可摘不下天上的星星。这是我肚皮上发光细胞放出的光。”萤火虫说完就飞到猴弟弟手上。
“那我的肚皮怎么不发光啊?”猴弟抓了抓脑瓜。
“因为我们萤火虫的肚皮上有会发光的细胞,细胞里有萤光素,一碰到氧气,就发出亮光了。”
猴弟弟小心地碰碰萤火虫的“小灯”:“唷,这灯不热,还是冷的呢。”
“对,它不像电灯那么烫,是冷光。”萤火虫说。
“对了,刚才有颗星星从天上掉下来,您见到了吗?”猴哥哥着急地问。
“我没见。可我听妈妈说,流星总是掉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咱们萤火虫翅膀小,是飞不到很远的地方的。”萤火虫飞到猴哥耳旁,“你们别去找了,天黑路远可难找哩。”
“哥,我害怕。”猴弟想回家了。
“不要怕,跟我走。”猴哥牵着猴弟的手向前走。走啊走,走进一个大森林。一棵棵大树在黑夜中一动也不动,挺怕人的。
突然,大树中间出现一颗火星。
“瞧,流星!找到流星了!”猴哥兴奋地奔上前去。咦,好奇怪,他们向前一跑,火星儿突然不见了。他们一停步,嗬,在一棵大树后面又出现了新的火星儿!
突然,猴弟弟踩到了一根腐烂的树枝,树枝立刻溅出许多火星儿,吓得他大叫救命。猴哥哥胆大,拿起树枝一瞧,一根普通的烂树枝怎么会奇妙地发光?
“呀,这一定是鬼火吧。哥哥,快逃!”猴弟拉着猴哥的胳膊紧张地说。
“嗬,嗬,嗬!”一只猫头鹰在一棵大树上笑着,“世界上没有什么鬼火。树枝会发光,是因为它上面有着许多会发光的寄生菌。”
“噢,原来如此。”猴哥哥抬起头问,“猫头鹰大叔,你见过天上掉下的流星吗?”
“见过见过。我天天上夜班抓田鼠。秋天的流星比春天多,下半夜的流星比上半夜多。可是说实在的,流星掉在地上的样子,我从来没见过,还是你俩自己去找吧。”猫头鹰大叔闭着一只眼说话。
好吧,猴哥决定带着猴弟找到那颗流星。
他们继续朝前走。走啊走,不知翻过了多少山头,不知蹚过了多少河流,眼看天快亮了,他们又累又困。
猴弟说:“算了,我们睡一会儿吧。”
“瞧,前面有亮光!”猴哥兴奋地拉着猴弟,“瞧,瞧,我们已经走到海边啦!”
啊,远远的海面上闪烁着点点星光。
“流星一定掉进海里了。”猴弟弟激动地喊。
“可惜我们没有船。”猴哥只能望洋兴叹。
“不对,那不是流星,那是海藻。”一只大海龟躺在沙滩上,用沙哑的嗓子说,“这种会发光的海藻叫甲藻,鱼儿还挺喜欢吃它。所以,那发光的地方一定有鱼群。”
“谢谢您,大海龟,我们又多了一种知识。可是我们要找的流星在哪儿呢?”猴哥也觉得没有希望了。
猴弟说:“咳,这下找不到了。”他走路走得多,两条腿酸得都抬不起来了,看见海边有块大石头,忙坐了下去,“哎哟哟,哎哟哟,烫死我了!”他突然从大石头上跳了起来:“咳咳,我的屁股都烫红了。”
猴哥用手一摸大石头,嗬,果然滚烫滚烫。
“哈哈,这就是你们要找的流星呀!”大海龟笑着说,“它从天上掉下来,轰隆一声,像打雷一样,把我吓了一大跳,差一点儿打着我呢。”
“怎么这么烫呢?”猴弟问。
“这些流星从宇宙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可以热到2200摄氏度,使它发出强光。”大海龟活了几百年,学了许多知识,“流星掉下来,有的变成石头,叫陨石;有的变成铁,叫陨铁;还有的石头和铁混在一起呢。”
“原来流星掉下来就不发光了。咱俩还专找发光的东西呢。”猴哥笑得很甜很甜。他和弟弟终于找到了流星,还增长了许多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