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认识一只名字会换来换去的老鼹鼠,他的名字叫七粒儿。
老鼹鼠的胃口不是很大,他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每餐都只吃七粒谷子,所以名字就叫七粒儿。
再说,老鼹鼠家中的存粮也不丰裕,每餐饭吃七粒谷子,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的。
那天,老鼹鼠七粒儿在算家中还有多少存粮,够不够吃到明年的春天。他算来又算去,还缺一个月的粮。这事让七粒儿有点发愁,他要是不在冬天前,补充家中的粮食,冬天的最后一个月,他会挨饿。
再种谷子是来不及了,那是春天才干的活儿。他必须出门去捡树下还没有被人捡走的干果子,刨埋藏在地下的一些植物的块根。
说实话,这些干果子和植物的块根,并不像谷子那么又香又脆,嚼起来好吃。可是为了不挨饿,他们必须以那些味儿酸酸、又苦又涩的干果和块根,作为自己的补充食品。
二
那天,七粒儿又去寻找食物了。
他路过路边的一幢小房子前,看见有一只小男孩鼹鼠在伤心哭泣。
七粒儿问小鼹鼠怎么了。
小鼹鼠指着已经被破坏得东倒西歪的小屋子说,昨天晚上两只凶恶的黄鼠狼闯进他们的家,抢劫了他们家的东西,还吃掉了他的爸爸和妈妈。幸亏小鼹鼠个头小。爸爸把他藏在小壁橱里,才没被发现。
七粒儿瞧着这只可怜的小鼹鼠,他决定收养他,要不小鼹鼠还会遭受更大的不幸。
瞧着眼前这位很慈祥很温和的老鼹鼠,小鼹鼠不再哭泣,他抹干眼泪说:
“我可以叫你爷爷吗?”
“当然可以,你叫我的名字七粒儿也行。”
“不,我还是叫爷爷,谢谢你收留我!”老鼹鼠跟着七粒儿回家了。在七粒儿的家中,小鼹鼠每餐饭能吃上四粒谷子,七粒儿呢他只能吃三粒谷子。因为他觉得小鼹鼠正在长身体,必须吃得多一点。自己吃少一点没关系。实在饿了,他就吃些干果子和块根。
从此,那只小鼹鼠的名字就叫四粒儿,老鼹鼠七粒儿的名字,也就换成了三粒儿。
三
有一天,老鼹鼠三粒儿正从外面找食物回来,他看见小鼹鼠四粒儿独自在桌前数着什么。老鼹鼠上前一看,桌上放着一只小布袋,四粒儿正在数着一小堆金黄的谷粒:
“一粒,两粒,三粒,四粒……”
啊,小鼹鼠身上还藏着那么多的谷粒。
老鼹鼠很生气,他对小鼹鼠四粒儿说:
“我省下口中的粮食养活你,而你却藏着那么多谷粒独自享受。真没良心……”
听到这话,小鼹鼠四粒儿跑到门外伤心地哭了起来,他哭了整整一个上午。
老鼹鼠三粒儿想,一个没良心的孩子是不会哭得这样伤心的,他会不会受了什么委屈?
老鼹鼠过去问小鼹鼠。小鼹鼠说:“我不是一只没良心的鼹鼠。这是我爸爸藏起来的谷种,爸爸说过,这是非常优良的谷种,明年春天种下它就能收获很多颗粒饱满的谷子,我们再饿也不能吃一粒。”
“你一粒都没吃?”
“是的。当黄鼠狼闯进我们家,我躲在壁橱里,怀里揣着这包谷种饿得头昏眼花也没有吃过一粒。后来遇见了你,我想等明年春天给你一个惊喜,只要种下这些谷子,我的鼹鼠爷爷就会有吃不完的谷子了……”
老鼹鼠上前使劲儿抱住了小鼹鼠四粒儿,说:“三粒儿真不讲理,错怪了小鼹鼠四粒儿!”
“不,爷爷。你是最疼我的好爷爷!”
四
第二年春天,老鼹鼠三粒儿和小鼹鼠四粒儿一起,种下了这些谷子。在他们的辛勤耕作下,他们获得了丰收。
老鼹鼠三粒儿,从来没有收获过这么多的谷子。
瞧着满仓金灿灿的谷粒,小鼹鼠四粒儿说:
“我们有吃不完的谷子了!”
“不。”老鼹鼠三粒儿亲切地对小鼹鼠四粒儿说,“世界上没有吃不完的谷子,只有收获不完的谷子。再说,这谷子品种太好了,我们得送一些给朋友们,让大伙都能种出好庄稼来。”
“太好了。”小鼹鼠四粒儿说,“我们得省着点吃,多给朋友们送去一些颗粒饱满的种子……”
五
从这一天开始,老鼹鼠每餐饭能吃上六粒谷子了。他说这足够了,因为他变得更老了,胃口没有以前那么大。小鼹鼠呢,老鼹鼠认为他长成大鼹鼠了,必须吃得更多。每餐饭要吃上九粒谷子。
打这以后,老鼹鼠六粒儿和小鼹鼠九粒儿,时常背上金灿灿的谷粒,去朋友家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