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解放石家庄》有感
九月一号,我观看了石家庄生活频道的《开学第一课——石家庄生态文明普及课》。在“课堂上”,同学们针对石家庄的城市空气质量做了各种各样的发言:有的说居家周围的环境还不错;有的说比以前好多了;有的说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比起来差一些,比其它中等城市强一些;有的说居家周围环境吵杂;有的说人们随手丢废弃物,不文明;有的说居家周围的环境是工地,尘土飞扬,道路泥泞,这一点我感同深受,我上学的那段道路一遇到雨雪天,就非常泥泞,真是令人头痛……当谈到是否开窗通风时,大家各抒己见,归结为一句话:是否开窗通风取决于空气的质量。我感觉石家庄市近几年的空气质量确实改善了不少,我们能在城市的天空上看到小鸟了,我们城市的树木和绿地面积在不断地增加……当然,我们的城市环境也存在着某些不足,这有待于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
接下来,石家庄环境监测站的李亚卿阿姨应邀给大家讲授了相关的环境知识,展示了检测空气质量的神秘仪器和相关的检测结果。想一想我们平时吸进肺部的空气居然在肺部沉积了那么多可怕的又黑又脏的微尘,真是恐怖!这让我们感到了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谈到保护环境,有的说要减少一次性使用,有的说要减少使用私家车,有的说要劝家长戒烟,还有的说要垃圾分类,回收废旧电池……我觉得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跟我们每天的生活紧密相连,也就是说我们要改变我们平时不好的生活习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低碳环保。维护城市环境,人人有责!
“课堂上”,还插播了石家庄近几年环境改造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三年大变样期间,石家庄共搬迁企业48家,拆除水泥机立窑143座,拆除分散燃煤锅炉430台;今年,石家庄市又开展了“蓝天碧水”工程,进行了分散燃煤锅炉置换、建材行业粉尘污染综合治理、钢铁热电等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市区餐饮单位燃煤污染治理、城郊燃煤改造、焚烧污染治理、重点区域生态绿化和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创建十大工程;今年年初,我市市区还有623台燃煤锅炉,截至8月30日,已拆除438台,完成年初确定的拆除剩余锅炉总数70%的任务目标;6月1日起,为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省会主城区部分路段开始禁止黄标车通行。这些工程措施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我们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这些措施的力度和所取得的成果说明我们的政府在环境改造和治理上的决心和信心。但是,正如李亚卿阿姨所说“改善环境不仅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也是全社会和每个人的职责”。我们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是环境的行为制造者和维护者,我们生存的环境和我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维护环境是全社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个人的责任!
短短的一堂城市公众生态课,让我受益匪浅。这堂课让我知道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习惯都和生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我们开着的空调不仅耗电、空调耗费的电还要耗费煤或水这些资源,而生产空调的工厂的各个生产环节又都在不同程度地消耗着能源,也同时都在不同程度地释放着污染物……我们每天写作业的纸张,一吨就相当于17棵大树,多么惊人的数字!我们在饭店使用的一次性筷子,又要多少棵大树呢?一次性塑料袋和餐盒又要释放多少污染物呢?家长吸的烟又要让我们的肺让我们的天空变黑多少……由此可见,保护环境,倡导低碳生活,传播城市生态文明,迫在眉睫!
我们的生存环境与我们人类是息息相关、相依相存、相互促进和共处共融的。我们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能部门早就行动起来了,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的职能宣传部门也加大了宣传力度,我市将全面开展首个以“蓝天碧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9。16”石家庄生态日系列宣传活动,各学校也将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市生态文明,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政府职能部门的事情,更是这个城市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趁着这次石家庄生态日的宣传教育活动的东风,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自觉自律,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树立生态价值观、增强生态忧患意识,承担生态责任,弘扬生态文化、播种生态环保意识、播种城市生态文明;我们要引领我们的家人、同学、朋友,以及身边的所有人,一起维护和创建我们这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同住一个城,同爱一个家;我们要呼吁全社会的人们行动起来,在改造环境的同时,要尊重和爱护环境,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因为破环境的同时,也伤害了我们人类自己,增加了我们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危机,破坏了人类生存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是新世纪的小主人,爱护环境、维护环境,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我们责无旁贷!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上空会有蓝盈盈的天,会到处是鸟语花香,碧水环绕,绿树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