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号下午,学校党委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同志一起观看电影《郭明义》,其实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对郭明义的事迹只停留在稍许的听说和耳闻阶段,没有太多的了解和关注,所以在接到通知说要全体党员一起观看电影《郭明义》的时候,以为它会是一部说教性的纪录片,对它的期望值没有抱太高,但是看完之后,我完全否定了我在看之前对这部片子的初步判断,心灵也受到了强烈撞击,感触很多,更深刻地领悟了什么是雷锋精神,也同时被影片中郭明义的大爱、父爱以及夫妻情所震撼。
大 爱
郭明义帮助白血病患者苗苗及其父亲,主动捐钱,他不仅仅是捐钱,他还关心着苗苗的精神状态,并让自己的女儿和苗苗作伴陪她说话。他是将苗苗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关心,他的帮助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种坚持,这让我深深地敬服。在苗苗就要进无菌病房前,医生对这个年轻的生命宣判了死刑。郭明义没有盲目地悲观,他为了圆苗苗一个当空乘人员的梦想多次找航空公司的领导,并申请可以让她上次飞机为乘客服务一次,他的执着与诚恳最终为苗苗赢得了完成心愿的机会。当苗苗站在飞机上时,那苍白却满足的笑容又晃花了谁的眼。郭明义为帮助另一名白血病男孩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一找就是三年,仅凭一个名字就往返于各个派出所寻找住址。在电影中看到其实郭明义也曾疲累不堪,也遇到不理解的质疑,可他依然执着的坚持着、坚定着,这些都深深地震撼着我。遇到有困难的人搭一把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陪伴在旁并不放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遇到过有替患病的亲友筹钱募捐的,但凡遇到总会把身上带着的大部分钱都捐出去,也就仅止于此。可郭明义不同,他不仅捐出身上带着的钱,他更会把存款也捐出去。他更关心的是病患最终是否会重获健康,为此他不辞辛苦地陪护,寻找出现的希望,即使再渺茫也绝不轻言放弃,他始终怀着一腔真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想方设法帮助别人。从来都是先人后己,真正的大爱无疆,这正是我所缺少的,也是我需要努力地方向。
父 爱
影片中所体现出来的父爱也很让人动容。郭明义送女儿挤火车去上大学时,将女儿的行李送上车,在车窗外叮嘱女儿各种注意事项的时候所表露出来的那种儿行千里父担忧的父爱让人感动,在看那一幕的时候,我脑海里也浮现出了当年我爸爸送我去上大学时的情景,时隔多年后,自己也越来越能体会到父爱的无声和伟大;还有,苗苗的父亲在面对女儿的绝症时,无力改变这个痛苦的现实,只能以深深的父爱,去照顾女儿,陪送女儿最后的一程。他希望女儿能开心些,但女儿为病魔所困,终日沉默如冰封的世界中。当他终于看到那一天,女儿露出笑脸,病室里荡起女儿甜美笑声的时候,这位父亲,激动地以头撞墙,痛哭不已。一个大男人,想看到女儿的笑脸,居然是一个奢望,这样的家庭,多么不幸,多么让人同情,父爱的无奈也在这个时候让人看了很痛心。
夫妻情
另外,影片中所折射出来的郭明义和他妻子之间的那种相濡以沫、互相支持、互相理解的夫妻情和爱情让人羡慕和感动。郭明义在外乡的旅馆里发烧时对妻子的呼唤以及在送戒指给他妻子时的那种真实的场景也真正诠释了婚姻的真谛---平平淡淡才是真。另外,电影里郭明义的妻子也让我很钦佩。她是个护士,同时是个平凡的妻子。她有私心,有埋怨,希望家里的日子能越过越好。这是每一个平凡妻子的愿望。但她又是那么不平凡。她嘴上虽有埋怨,心里却是个明大义的女子。二十多年了,她陪在一个总是先别的家庭考虑的丈夫身边,默默支持,无怨无悔。可以说,她是天下妻子的楷模。
郭明义的事迹感动着我,他的执着诚恳鼓舞着我,对于他人再多一点温暖的给予,对于自己再多一点坚持的执着。身为一名教师,要把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关怀无私的给予学生。对于学生,再多一些宽容,再多一些关怀,再多一份责任,再多一份坚持。更多的给予,回报的会是更多的满足。而且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每个置身其中的人行色匆匆,无暇顾及其它。现实中的我们总是没有耐心做完一件事;常常计较自己做得太多,得到的太少;常常感到身心疲惫……看完这次电影,让更加坚信了一个道理,凡事都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把“感恩”贯穿工作及生活之中,同时更加相信社会的美好。在感动之余,更多的应用行动散发出内心的爱,以对生活的热爱关心家人、服务百姓,以对社会的热爱为更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愿社会有更多的郭明义们,将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播下去,让一代代人收获、让一代代人继承,从而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