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使命》观后感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一条狗的使命》讲述了一只名叫贝利的小狗历经多次重生,轮回三生三世,终于找到当初最爱自己的那个人的故事。本身堪称汪星人的心灵简史。
身为独一无二的汪片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此前曾拍过两部与狗有关电影《狗脸的岁月》和《忠犬八公的故事》。和当初那部让人哭瞎的《忠犬八公的故事》相比,这部汪片其实挺阳光,也有完美的结局!不过,这并不妨碍影片的煽情指数,我左边的女影评人哭得稀里哗啦,女影评人左边的男影评人的太太投入更多,也哭得一塌糊涂。
影片中小狗刚一出场,就用汪星人的语气抛出了三个哲学命题:“活着有什么意义?我们为什么活着?活着有什么使命吗?”小狗比利陪伴第一任主人伊桑直到生命尽头,转世后的它保留了上一世的记忆。于是,它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还有什么未完成的使命,就这么边想边成长,历经三生三世,始以找到答案。
影片中,汪星人比利用了整整五十年时间,历经三次生命轮回,遇到不同的主人,尽管它的外貌一直在变,但它对第一任主人伊桑那份赤诚之心始终未变。也正源于这份执着,比利才得以和当初最爱的那个人重逢。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汪星人不在此列。历经三世轮回的比利一直思考生命的意义所在,并教会了人类如何去笑,去感受和理解爱。究其原因,比利在第一任主人伊桑身上见证了太多生离死别。当然,那时的比利还不叫比利,它在坏蜀黍的车里几乎闷死,幸好它遇到小伊桑和他的妈妈。之后的岁月,它与伊桑成为玩伴,在被子里听伊桑讲故事,帮伊桑撩喜欢的女孩子裙底,也见证了受伤后的伊桑忍痛和女友分手。影片中,伊桑开着车子忧郁地离开,比利叼着球一路追赶伊桑远去的车的场景,让人黯然泪下。就是在这样的等待中,思念伊桑的老比利视线变得越来越模糊。
再次轮回后的比利投生为一只警犬,生命也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不过,协助主人破案之余,它也见证了主人内心的孤独。而之于它,最迫切的要想法就是想要睡在主人的床上。这也是它投胎前和第一任小主人伊桑养成的习惯。在此生中,为了保护主人,它奋力扑向绑匪,不幸中枪。临死前,主人含泪不停地说:“你是一只好狗”。这一生,比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责任。
第二次轮回时,比利变成了一条萌人的小短腿。这次它的主人是一个不爱社交的黑妞儿。这个黑姑娘是个内心狐独有点自卑的吃货。而比利则是一个能读懂黑妞儿想法的好狗。所以,在这次生命之旅中,比利更多意义上充当了一个心理治疗师的角色。也正因为比利,黑妞儿才遇到自己的心上人,开始自己崭新的人生。而比利也遇到了自己的大长腿,开始了自己的爱情。这一生中,它见证了更多人间冷暖,也见证了大长腿的不告而别。明白了人生无常狗生无常的道理后,它的内心淡然了许多。
第三次轮回时,比利遇到一对很不负责任的小夫妻。被这对夫妻收养后的它基本上就没出过院子,也未见过外面的世界。而它最后的结局就是被主人无情地抛弃。所以,不再思念家的它凭着自己的本能,开始寻找前世熟悉的气味,一路狂奔来到伊桑生活过的地方。历经时过五十年,此前的伊桑已成为一个老男人,过得一点儿也不快乐。比利还是静静地陪着他,并帮助他找到当年最爱的那个姑娘。最后,两人终于冰释前嫌,再次走到一起。
影片中有个感人的桥段:历经多次转世重生后的比利早已不复当年的样子。为了告诉伊桑自己回来了,它一次次地咬着尾巴转圈,保持着多年前的老习惯。而后,面对老伊桑,它更是摇头晃脑地叼着当年那个球开始玩当年那个高难度游戏。直到这一刻,老伊桑才意识到老朋友回来了。两人就这样对视,眼里含满泪水。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这首诗本就是对《一条狗的使命》中比利和伊桑之间关系的最好诠释。
影片最后,镜头静静地从高空掠过,比利和老伊桑夫妇站在农场里,静谧而安祥。比利用汪星人的语气道出了内心独白:“活在当下,这就是狗的使命!”至此,影片中所要阐述的温暖命题,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