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转山》的过程中,突然有一种想西藏的冲动,相信很多人也会有这样的感受。那是对于远方的渴望,那是心灵的呼唤,那是梦想的驱动。影片叙述按传统的时间线来描述,从哥哥的突然世,到发现骑行者日志,他帮哥哥完成他的愿望,整条骑程从丽江出发,直到到达拉萨。影片中男主角从一开始的书生气,学生头,经过一路坎坷艰辛,蜕变为皮肤黝黑,眼光深邃,专注而又执着的成熟男人。这样的蜕变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在观看影片中,真的特别敬佩他经历磨难所表现出现的态度和采取的行动,那么坚定的一直走下。
简单回顾一下这部影片,故事讲述台湾一个骑行爱好者突然离世,未能完成生前定好的骑行拉萨的计划,其弟弟张书豪(男主角)发现他的遗物《骑行者日志》后,决定继承他的遗志,从丽江骑行到西藏,故事就此展开。一路上,他遇到川哥这个有骑行经验的云南面包师傅,还有李桃等生活或行走在滇藏线上人。主人公张书豪,渐渐的他开始明白他哥哥当初的追求,在这条艰险无比的转山路上,他好几次都几乎要放弃,把自行车摔烂,但是又在川哥的鼓励下再次出发。在川哥受伤后,许多人劝他放弃,但是他依然坚持要独自前行到拉萨,现在他不仅继承了他哥的遗愿,还有川哥的愿望,执念,在他心中。野狼的袭击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步伐,寒冷的雪夜,严重的高反,都无法阻止他的追求!他渐渐清楚,渐渐找到了内心的自己,转山路,对他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当他昏倒被人救到医生处救醒后,老医生对他说,心病还需心药医。
观看电影之后,看到网上好多这部电影的评论,有好的,也有不好。批评的主要是很多过西藏的背包客,认为影片的拍摄不符合实际。其中有个川藏、滇藏都走过的人说,这部电影的漏洞实在太多了。其中有丽江到香格里拉之间根本不可能有8车道的公路;所谓的丽江到德钦,因塌方,有警察在路上拦路,限制车辆通行。这个可以有,但是绝对不会限制自行车通过等等。后来和同学讨论这部电影时候,同学表示这部电影有些狗血,影片中突然来了一段艳遇,她觉得很莫名其妙。还有其他的场景根本不符合事实,网上很多单车爱好者评论到,不知道导演是怎么拍摄的,有没有实地拍摄很大的质疑。其实她说的这些,影片的确存着,但是我始终这是一部感人的电影,至少深深地打动了自己,西藏成为我路途中的一站,自己一定会亲自体验感受的。在我观念中,经历西藏之旅的人会对生命有更大的信仰。
不从影片拍摄的技巧和与实际的符合的角度来讲,我想说她对自己最大的感动是,如果你有梦想就做吧,不要想,不要等,而是行动,不断坚持着,梦想会触手可及的。当我们为梦想迈出一步时,就已经感动了自己和那些不敢迈出的人。关于梦想,周围的朋友都不怎么愿意谈,有人说梦想太重,我命太贱,有人说梦想是要不可以的东西,我只希望可以找份好工作平淡的生活,有人说在这里再卑微的梦想也会被现实碾碎,还不如不想不拥有的好等等。梦想是美好,更是很难触摸的,但是如果你不行动,不勇敢地迈出一步,你又曾知道,它真的比想象中哪里触及,或许不是了。但是同样的我庆幸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勇敢地向梦想迈出了一步,并一直努力着。她,从8岁那年起,就倔强的一直执着自己的梦想,一直活得很嚣张很跋扈,但依然没被小人们砍死。16岁淋了一场让自己大彻大悟的雨;18岁为了自己的梦想撒了一把汗;20岁积攒了一群一呼百应的好友。21岁有一种和生活较劲的作风。22岁放弃国内的一切,清零全部的优越。一个22年连荷包蛋都没煎过的人,变成会做中西各种饭菜,放弃20多年所拥有的全部资源开始漂洋过海,一个人继续深造留学就像座围城城外的人看里面的人,觉得金光闪闪,前途无量,周游世界,吃喝玩乐。围城里面的人却过着这样的生活:不会做饭,学,不学就饿着语言压力,着急上火,熬夜做着成堆的CASE中国的节日,很少能吃上传统的食物,甚至连春节都是考试周,背井离乡,对“家”的定义越发深刻。她坚信,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她告诉自己要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所以她在一直努力着,很努力,实现着,不断地向梦想靠近着。还有一位朋友,他很喜欢记者、编辑类的工作,但是由于自己不是学的这方面,而且没有工作经历,很很多相关的网站、媒体投递简历,每次都杳无音信,但是他一直在坚持了,执着坚持了好多年,今年他终于找到了一份记者的工作。
每次想到这些为梦想不断努力坚持的朋友,我就不断地告诉自己,要为自己的梦想挥一把泪,撒一把盐,努力坚持一定可以的。因为他们的行动和执着让我相信,只要勇敢迈出一步,不断坚持着,就一定可以的。正如影片中的张书豪一样,勇敢地骑上单车,不断向西藏前进着。这就是《转山》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产生了强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