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有两条叙事线,一条是事业线,讲的是男主贾瑞明执意从城市回归农村追求“自然农法”的理想,另一条是感情线,是妻子尚英离开家乡上海义无反顾得追随贾瑞明到农村创业的过程。
这两条线,似乎导演对于事业线的笔墨着色更重,但实际上,整个电影看下来,反而觉得,导演深度的思考更多的是包含在感情线的部分。
导演第一次展开感情线,是尚英出场。这个大学毕业的城市女,留着利落的短发,带着秀气的眼镜,坐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边,用脆如银铃的声音向我们讲述她为什么会放弃城市生活来到农村:“那时候我跟朋友开咨询公司嘛,她要移民,我一个人也没意思,正好贾瑞明要来农村(崇明岛)做一些大的事情。我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那时候我们已经结婚了,如果我在城市,他在农村,那这不是婚姻该有的样子。”
当时今世,婚姻极度功利化,婚恋极度商品化,人与人的婚姻更像是一种资源的置换和交易。在这样的环境下,居然还能见到这么纯粹的女生,放弃城市的优渥生活来到农村吃苦,她什么好处也得不到。而她这么做的原因,竟然只是云淡风轻的一句“如果我在城市,他在农村,那么这不是婚姻该有的样子。”她的潇洒,她的胆识,令屏幕前的我好生佩服。佩服之余,不禁又想,那我们的男主贾瑞明能娶到这么善良又勇敢的妻子,真是太幸运了,他一定非常非常爱她。的确一些日常生活的互动中我们看出来两个人非常甜蜜,尚英经常向贾瑞明卖萌,贾瑞明就害羞低头傻笑。
我们第二次关注感情线,是老贾和尚英关于感情的两段分别剖白。尚英说“当时也没有想过他的家庭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在上海,以后会做什么工作,这些都没考虑。只是觉得这个人的个性挺好的,他的生活方式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所以很好奇,愿意尝试。” 而老贾的剖白就有些意味深长“正是因为两个人一起工作,所以才会有意见和分歧。她也是个不愿意当老二的人,我也是个不愿意当老二的人。”尚英一如继往得迷恋着老贾,而此时的老贾似乎对尚英有一些不满。
很快,老贾和尚英爆发了片中第一次争吵,为了组织种树苗的事情,争论了一路,最后以老贾暴走,尚英伤心离开告终。
晚上尚英独自在镜头前跟导演吐露心事,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尚英的父母,尤其是父亲,并不同意她和老贾的婚事,甚至还因此气的住院。他们结婚的过程十分草率,没有像样的求婚(贾瑞明当时是受了好朋友结婚的刺激才向她提出结婚),没有嫁妆(尚英的父母也不注重这些),没有婚礼,甚至见男方父母的衣服都是尚英临时在街边小店买的。尚英说,前几天看当时那件衣服,怎么那么难看呀,于是就扔掉了。
老贾的愿望是推广“自然农法”,他经常搞“沙龙”,尚英就风雨无阻得陪着他搞活动。老贾很享受在群众面前宣讲自己的理念的过程,却常常忘了售后在门外的尚英。每次活动结束,老贾对尚英既无感激,也无赞美,似乎一切都是尚英应该做的。尚英对于老贾的态度,明确地在摄像机前表达了不满。
第三次展开感情线,是片中第二次争吵,也是最激烈的一次。这次是深夜老贾来尚英的办公室给她布置工作任务,语气有些居高临下,尚英感到委屈,向老贾抱怨,反而激怒了老贾。老贾开始撂一些伤人的话“不要跟我说这样的话!”“不要跟我抱怨”“滚!”最后还是以老贾暴走,尚英伤心得流泪告终。尚英哭着对镜头说”我们的朋友都觉得我已经做了很多了,已经很不可思议了,我们肯定过得很幸福。我们的朋友都不敢想象我们会出问题,我都不敢跟他们提这个头。也不能跟爸爸说,爸爸本来就不同意,现在身体也不好,不能打击他,再打击他就没命了。“
冷战了几小时之后,尚英跟老贾提了离婚,老贾不置可否。
过了两天,老贾的妈妈在厨房开导尚英”你们吵架是佛祖在渡你,你要忍啊,忍下来了你就得道了。“尚英卖着萌说”那不公平呀妈妈,凭什么佛祖非要来渡我不渡他呢?“
再后来,尚英怀孕了,老贾高兴得陪着她做产检,两个人开开心心得聊着,争吵的风波随着孩子的到来而平息了。一直不同意婚事的爸爸打来电话,交代老贾多给尚英补身体,一直担心尚英的妈妈也陪着她复检,一切都平静而顺利。再后来,尚英生了一个健康的胖娃娃,而此时的老贾在自然农法的道路上也取得了扎实的进步,他在农村办讲座,在城市街道办讲座,他的理念参加了农展会得了奖,他还上了网络节目做演讲嘉宾。现在他当了爸爸,生活似乎要向着一个美好的方向迈进了。
影片最后一次展开感情线,是影片的结尾,也是全剧的高潮。前面充满希望的镜头语言从这一刻开始变得冷漠,剧情也急转直下。这一次见到老贾已经是距离尚英生子六个月后,老贾在北京出差,他坐下来冲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如一记晴天霹雳:”我现在在崇明岛上另外一个地方住,跟我新女朋友一起住。“接着他又进一步解释说”我自己个人的感情需求上,我觉得王玉彤(新女朋友)做的比尚英要好。“”王玉彤对我更加依顺吧……我希望的事情,她不会反驳,某种程度上觉得大男子主义就被满足了。“
而这时候的尚英的爸爸已经世了,她自己则带着孩子留在崇明岛农场继续工作。对着镜头,尚英抱着孩子独白道”原本互相理解的两个人,最后变成这个样子,觉得特别愤怒。“现在的尚英身材还没有完全恢复,她把自己弄得很忙碌,根本没有时间想那些另自己不愉快的事情。
影片结束,电影院里一片唏嘘,这样的结果,太令人意外了!
是意外吗?其实从头回看,贾瑞明和尚英最终走向分手,在故事的开始,就已经是定局了。
有一位心理学界颇有影响的前辈曾经跟我说,当你犹豫要不要跟一个男人结婚的时候,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1. 你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包括做什么职业,希望取得怎样的成就,需要在哪个城市发展,生不生孩子,生几个,何时生)?
2. 他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包括做什么职业,希望取得怎样的成就,需要在哪个城市发展,生不生孩子,生几个,何时生)?
假如1,2两个问题的答案基本重合的话,那么恭喜你们,这个婚姻的基础已经具备了。假如1,2两个问题的答案不重合的话, 你就必须要问自己第三个问题:
3. 你愿意为牺牲自己想过的生活,而帮他实现他想过的生活吗?(可能包括放弃你想做的职业,做辅助他的职业;重新规划你想取得的人生成就;搬到他所在的城市;在没有充分实现自我的时候就生孩子其中的某一条或几条)
假如第三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最好再反复的向自己确认第四个问题:
4.你是发自肺腑的为他牺牲一些东西,并且无怨无悔吗?假如你付出了这些之后,他对你并没有感激之情,反而觉得这是你自愿的,你内心能接受吗?假如你付出了这些之后,他却出轨了,而你依然不会后悔不抱怨,并且能够自己独立收拾残局吗?
假如答案是能的话,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现在我们来看看尚英。
尚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她自己其实是不清楚的。她跟朋友开公司,朋友出国了,她自己就不想干了,这时候正好老公要农村创业,她就跟着来了。似乎她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并没有清晰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反而贾瑞明却是目标极其明确地人,他要搞自然农法,他要通过自然农法改变世界,就算挣不到钱他也要这样做。所以很自然的,在职业目标和生活目标上,尚英迁就了贾瑞明,尚英是付出牺牲更多的一方。
这个世界万物都是守恒的,在婚姻中,一方付出许多牺牲,另一方必然需要补偿她一些东西的,只有这样,两个人的能量才能互相平衡,婚姻才能继续下。这个补偿不一定要是物质形式,精神的补偿一样可以起到作用。假如贾瑞明生活中对尚英的态度温柔一些,多说一些体谅她赞美她的话,相信他们的感情不会那么快走向破裂。
我们再来看看贾瑞明。
贾瑞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前面说了,他的事业目标极其明确,那么我们看看他的感情目标,其实也是非常明确地。他在电影开头就说过,他不是一个”愿意当老二的人“。他是大男子,他喜欢掌控事态,喜欢被崇拜,喜欢被顺从。很明显,适合贾瑞明的女性应该是一个温顺的,买那么多复杂想法的小女人。至于这个小女人是城里姑娘还是乡村姑娘,是大学毕业的姑娘还是没读过书的姑娘,贾瑞明并不太在意。
那么好了,现在假设有两个姑娘摆在贾瑞明面前,一个姑娘是城里人,有文化,有能力,却因为爱他而放弃了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跑到农村给他当助理。这个姑娘也是个心高气傲不愿意当老二的主儿,她嫁到农村来心里不免有一些落差和委屈,所以这个姑娘需要贾瑞明时时刻刻尊重着,哄着,供着,疼着,甚至在工作中还会跟贾瑞明耍耍脾气争抢权威。要”摆平“这个姑娘,需要付出的精神成本可是很高的。
而摆在眼前的另一个姑娘是乡村姑娘,懂得不太多,却温柔听话,不掺和贾瑞明的事业,乖乖得在家给他做好饭暖好被窝,不需要怎么哄,也没什么脾气。要摆平这个姑娘,几乎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做自己就好了。
你要是贾瑞明,你选哪个?
所有的观众,尚英的父母朋友,包括尚英自己,都觉得尚英为贾瑞明付出的太多太多,都踢她感到不值得。但是我们有谁想到多问一句,尚英付出的这些,贾瑞明需要吗?
显然,贾瑞明不需要。甚至可以大胆的猜测,贾瑞明和尚英他们一开始,对于感情的需求就是不匹配的。关于这点,贾瑞明需要负很大的责任,”被朋友刺激到了“,不应该成为一个男人向一个女人求婚的理由。
好在一切都过了,现在他们又回到了原点,又回到了重新选择伴侣的那个起点。这一次,贾瑞明十分精准得选择了一个他内心真正需要的小女人。而尚英,不知道她有没有剖析过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男人?我们祝福她能够找到那个真正能满足她需要的男人。我们祝福他们的孩子能够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健康快乐的成长。
女生要经历生育这件事,这就决定了女生注定要比男生承担的家庭责任更多一些,离婚的成本也更高一些。作为女生,如何在结婚这件事上保护自己,把将来可能受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呢?
比较好的方法是,先想清楚自己想过的生活具体是什么样的,然后找一个也想过这样的生活的对象。当你和你的爱人的心都朝着一个方向走,劲儿都朝着一个方向使的时候,那些生活中的误会争吵,都会变成甜蜜的调料,而一旦你们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幸福感也会大大的增加。假如两个人的生活目标本就南辕北辙的话,那么一点小的争吵,可能都会埋下引爆离婚的炸弹。
有些人说,我还不知道自己今后想过什么生活呢,我不确定我要在哪个行业工作,在哪个城市生活,我也不知道我今后要不要孩子。
那请你一定要听句劝,这种心态,可以谈恋爱,但万万不可结婚,若结了,将来必定离婚。
很开心能在北京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看到这样有深度又不装逼的片子。
好久没这么平心静气得听过故事了,作为纪录片,75分钟的片长,剧情紧凑,逻辑清晰,意外迭起,导演还是很有功底的。据说顾导现在已经在筹备他的下一部电影了,不知几年后他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